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黑暗童话”毁三观?其实它们背后的现实更残酷

时间:2017.05.1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iki


1905电影网专稿 黑暗童话,也称为暗黑童话,它比传统的童话更为现实,有时甚至让人感到细思极恐,但往往蕴含着更为深刻的道理。


其实,童话从诞生开始就含有黑暗的基因,比如《安徒生童话》就有挥之不去的哥特风,被巫婆割掉舌头作为交换条件的小美人鱼,以及被活活饿死冻死的卖火柴的小女孩,这种血腥、残酷范儿就是童话的黑暗传统。



更不用说很多童话最初的版本本身就是暗黑系的,比如原版的睡美人在睡梦中被国王强奸,生下了一对双胞胎;最早的《美女与野兽》里,野兽每晚问贝尔“你愿意和我睡吗?”,而不是我们后来所看到的“你愿意嫁给我吗?”;甚至连格林兄弟版的《灰姑娘》里,后母为了让两个女儿穿上水晶鞋,用刀割下了她们的脚趾头。这些原始、暗黑的童话虽然不够美好,但是更贴近真实的历史和现实的生活。



还有成为一段公案的《爱丽丝梦游仙境》,是作者路易斯·卡洛尔在牛津做讲师时为院长家的三个千金创作的,如今大家心照不宣的是里面很可能隐含着作者“恋童”的嗜好。



“童话里都是骗人的”,现如今公主嫁给王子过上幸福生活的童话,像“心灵鸡汤”一样让人反感,反而是各种黑暗童话大行其道。电影业也拍摄了大量“反鸡汤”的黑暗童话电影,比如《沉睡魔咒》《白雪公主与猎人》《魔法黑森林》以及蒂姆·波顿的一系列作品等等,不胜枚举。这一方面扩大了受众群,使观众从原本的低幼年龄段扩展到全年龄层;另一方面,残酷而真实的黑色童话更容易传达抽象的观念,引发人们的深入思考。


所以黑暗童话并不只是毁三观这么简单,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黑暗童话背后残酷的现实和真相。


一、黑暗童话教我们如何面对死亡


《当怪物来敲门》海报


5月19日在国内上映的《当怪物来敲门》中,男孩康纳和母亲相依为命,但是母亲患了癌症不久于人世,令他非常痛苦。每天深夜12点6分,房子后面的紫衫树会变成树精来给他讲故事,树精强调说等自己讲完三个故事,男孩也要给他讲一个故事。



树精到底是真实存在,还是男孩的想象,亦或是祖父的某种化身,这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树精用生动的黑暗童话告诉男孩,也告诉观众如何面对死亡,如何面对自己的内心。



树精的第一个故事,讲年老国王娶了年轻的女巫做妻子,不久后就去世了,人们都传言是女巫毒害了国王。女巫为了确保自己的地位,想嫁给年轻的王子,但是善良的王子深爱农夫的女儿,并决定与她一起私奔。半路上农夫的女儿死在了紫衫树下,王子和愤怒的人民攻进了皇宫,推翻了女巫的统治。但是树精却救走了“十恶不赦”的女巫,因为他知道农夫的女儿是被王子杀害的,王子为了激起人民的愤怒而夺回王位设计了这一切。


《当怪物来敲门》7分钟王子故事片花 时长:06:43 来源:电影网

《当怪物来敲门》7分钟王子故事片花收起

时长:06:43建议WIFI下打开


现实生活就是这样,王后可能是女巫,但没有杀过人,王子可能表面很善良,将来也会是个好国王,但是他却不择手段,残忍杀害了自己的爱人。所以树精想告诉康纳是,现实不像童话里好人和坏人永远泾渭分明,真实的人性总是异常复杂,都是优点和缺点混合在一起的。所以人无完人,我们要接纳自己偶尔的不是那么善良的小邪念。



因为影片中一直缠绕着康纳的心魔,是他看到母亲长期与病痛做斗争,变得形同枯槁,有时候一瞬间他会想要放弃。所以他经常做同一个恶梦,自己在悬崖边放手,任由妈妈坠入了万劫深渊。他很爱妈妈,不愿意离开她,但却控制不住自己偶尔想放手的邪念,他原谅不了自己的这种想法,总是故意激怒班里的恶霸,让皮肉的疼痛减轻内心的负罪感。树精的故事则让他能直视自己的内心,重新接纳自己。


二、黑暗童话教我们如何面对战争


《佩小姐的奇幻城堡》海报


去年蒂姆·波顿的《佩小姐的奇幻城堡》,讲少年杰克按照爷爷的遗愿回到威尔士的一座小岛上,并穿越到了二战时期,找到了佩小姐的“儿童之家”。“儿童之家”里所有人都拥有特异功能,但他们要时刻提防着专门吃小孩眼睛的哈罗的出现。


恐怖的哈罗


故事的第二个版本是这样的:杰克的爷爷是波兰人,小时后为了逃避德国法西斯对犹太人的屠杀,被送到英国的孤儿院,而那些十恶不赦、专门吃小孩眼睛的哈罗其实就是德国纳粹。爷爷长大后离开小岛去参军,抵抗法西斯的侵略。



看似异想天开的故事背后是那场惨无人道、灭绝人性的世界大战。到底哪个版本的故事才是真实的,这并不重要,面对的威胁来自哈罗还是德国法西斯,这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原本懦弱的杰克学会了像爷爷一样,在罪恶面前不畏强权、挺身而出,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与恶势力斗智斗勇,保护自己的家人和朋友。



异曲同工的还有墨西哥三杰之一的吉尔莫·德尔·托罗当年拍摄的《潘神的迷宫》。影片有两条线索,一条是奇幻世界中小女孩奥菲莉亚遇到潘神,潘神说她是冥王的女儿,需要完成三个挑战才能重新做回地下王国当公主;另一条是现实世界中,奥菲莉亚的继父是残暴的西班牙法西斯上尉,他用尽办法折磨抵抗组织的游击队成员们。


《潘神的迷宫》海报


现实中西班牙弗朗哥法西斯独裁政权倒行逆施,用惨绝人寰的方式迫害产党和社会党党员,长期生活在这种恐怖统治下的人民终于团结起来,发起一波又一波的反独裁运动。奇幻世界中奥菲莉亚面对的考验也并不轻松,从巨蟾的肚子里取出金钥匙考验了她的勇气,从无眼怪身边取回匕首教她克服贪欲,最后在牺牲弟弟和自己成为公主之间的选择,考验了她的自我牺牲精神。


奥菲莉亚和无眼怪


不管奥菲莉亚在死后有没有真的变成冥王的公主,为了保护弟弟牺牲自己的她仍然是黑暗童话世界里最美的公主。


三、黑暗童话教我们如何战胜自己


《坠入》海报


电影《坠入》里,五岁的小女孩亚利珊德拉因为骨折住院,在这里结识了电影替身演员罗伊。亚利珊德拉每天缠着罗伊给她讲故事,罗伊就用自己演过的电影中的角色编造了一个充满盗贼、冒险的复仇故事。



原来,罗伊喜欢电影中的女主角,但是女主角却爱上了男主角,饱受失恋之苦的罗伊在一个特技场面中不小心坠桥,导致暂时的下肢瘫痪。他给亚利珊德拉讲故事,不过是为了骗她帮自己偷吗啡等药物。但是吃了糖果伪装成的安慰剂的罗伊没有自杀成功,反而害得帮他偷药的亚利珊德拉从高处摔下,伤到了大脑。



罗伊给亚利珊德拉讲故事的过程,其实也是自我疗愈的过程,亚利珊德拉的纯真和生命力一直在激励着他,让他慢慢地从自己的悲痛中爬起来。在罗伊万念俱灰的时候,故事中蒙面侠的同伴一个接一个被杀害,但是因为亚利珊德拉的苦苦哀求,他终于让蒙面侠站了起来,战胜了邪恶的伯爵。而他自己也逐渐战胜自我,恢复了活下去的勇气。



确实,和父亲被害,房子被烧,家园被破坏的亚利珊德拉比相比,和故事中身负血海深仇的蒙面侠相比,罗伊的失恋之痛又算得了什么呢?


总之,黑暗童话虽然血腥、残忍、暴力,但是它们就是现实世界的缩影,表现了复杂的人性,把令人发指的罪行用看似轻松的口吻讲述出来。它们不像童话那么单纯、美好,却真真切切地教育我们如何面对战争、面对死亡、面对人性和我们自己的内心,让我们最终达到内心的和谐与平静。

文/Kiki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