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童话”毁三观?其实它们背后的现实更残酷

时间:2017.05.1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iki


三、黑暗童话教我们如何战胜自己


《坠入》海报


电影《坠入》里,五岁的小女孩亚利珊德拉因为骨折住院,在这里结识了电影替身演员罗伊。亚利珊德拉每天缠着罗伊给她讲故事,罗伊就用自己演过的电影中的角色编造了一个充满盗贼、冒险的复仇故事。



原来,罗伊喜欢电影中的女主角,但是女主角却爱上了男主角,饱受失恋之苦的罗伊在一个特技场面中不小心坠桥,导致暂时的下肢瘫痪。他给亚利珊德拉讲故事,不过是为了骗她帮自己偷吗啡等药物。但是吃了糖果伪装成的安慰剂的罗伊没有自杀成功,反而害得帮他偷药的亚利珊德拉从高处摔下,伤到了大脑。



罗伊给亚利珊德拉讲故事的过程,其实也是自我疗愈的过程,亚利珊德拉的纯真和生命力一直在激励着他,让他慢慢地从自己的悲痛中爬起来。在罗伊万念俱灰的时候,故事中蒙面侠的同伴一个接一个被杀害,但是因为亚利珊德拉的苦苦哀求,他终于让蒙面侠站了起来,战胜了邪恶的伯爵。而他自己也逐渐战胜自我,恢复了活下去的勇气。



确实,和父亲被害,房子被烧,家园被破坏的亚利珊德拉比相比,和故事中身负血海深仇的蒙面侠相比,罗伊的失恋之痛又算得了什么呢?


总之,黑暗童话虽然血腥、残忍、暴力,但是它们就是现实世界的缩影,表现了复杂的人性,把令人发指的罪行用看似轻松的口吻讲述出来。它们不像童话那么单纯、美好,却真真切切地教育我们如何面对战争、面对死亡、面对人性和我们自己的内心,让我们最终达到内心的和谐与平静。

文/Kiki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下一页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