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路过未来》李睿珺:为过审删减30分钟是误会

时间:2017.05.2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ylee
专访李睿珺:《路过未来》为过审删减30分钟是误会 时长:04:58 来源:电影网

专访李睿珺:《路过未来》为过审删减30分钟是误会收起

时长:04:58建议WIFI下打开
共8张


1905电影网专稿 作为今年戛纳电影节70周年的唯一一部入围的华语片,《路过未来》成了瞩目的焦点,影片讲述了两个年轻人在深圳打工的故事,城市移民的困窘与焦虑,就像片中引用海子的《九月》一样悲怆和绝望。


《路过未来》入围第70届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


导演李睿珺是电影节的常客,他以往的电影都将镜头对准老人和小孩,这一次终于移到了“父母断层的一代”。李睿珺曾执导过《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一个投资50万,一个投资230万,1000万投资的《路过未来》是他迄今投资最大的一部电影。


影片在戛纳的首场放映中,中国媒体最关心的龙标出现在了片头,此前影片曝光的资料是155分钟,而戛纳的首映版本是129分钟,因此有传闻称影片为了过审删减了半小时。对此,李睿珺回应是误会,“审查当然会有一点点改动,但不至于30分钟那么多。”他还向我们透露了已经剪掉的隐藏剧情。


《路过未来》也是李睿珺第一次启用杨子姗尹昉这样的明星主演,他透露杨子姗为戏暴瘦的过程完全发生在拍摄的50天中,为了贴近角色逐渐生病的形象,她每天只吃虾仁和生菜,开机和杀青的照片完全是两个人。


以下为采访实录:


1905电影网:《路过未来》首映之后已经出来了一些评论,您会在意这些评论吗?


李睿珺:不管什么评论,我觉得很正常吧,好的评论也好,坏的评论也好,它是观众直接跟电影发产生的一个真实的感受,我们没有必要去强迫别人改变自己真实的感受,不一定非得都要夸你的电影就好,别人批评你就不能接受,如果是这样的话,就不要拍电影了。


1905电影网:听说影片为了过审从150分钟删到了129分钟?


李睿珺:那是个误会。155分钟是一个粗剪的版本,当时剪完之后,大家说要不要试一下报名戛纳,因为我们不可能等电影完成,但又觉得时间上可能又赶不上。那个里面都没有调色,声音也没有做,只有一个英文字幕,特效都还是没有弄,然后我们填了个报名表,拿过来信用卡刷了报名费,邮了碟到这边。这边看完之后,过了一段时间说,我们挺喜欢的,但是看你们报名表上写的是在未完成的状态,那有没有更新的版本给我们看?那时候我刚好剪到净片,不含片头片尾是125分钟,就是剪掉了半个小时的戏,后来他们还挺喜欢,想邀请我们来,那加上片头片尾之后自然是一个129分钟,其实不是因为审查,审查当然会有一点点改动,但不至于30分钟那么多。


尹昉出演影片男主角


1905电影网:很好奇这30分钟都做了哪些取舍呢?


李睿珺:比如里面有好几条关键人物的线索。其中一条是关于男主角母亲的线索,就是你看到结尾的时候,火车上男主角手里拿着一个皮夹子,里面有张照片,他一直在看。其实前面还有很多戏是跟这个有关系的。比如男主角领女主角去了一个相馆,给她化了一个老年妆,照了一张她未来老去样子的照片,之后他们回到这个男孩的家里面,男孩拿了一个相框,相框里面是他自己的照片,他想把自己的照片取掉换上这个老年妆的照片的时候,无意间从那个照片下面掉下来火车上那张,他皮夹子里面看到的照片,那个照片是他3岁的时候跟他父亲一起照的,他母亲的脸被剪掉了,剪成了一个窟窿。


1905电影网:《路过未来》背景设定在深圳,为什么将镜头对准了打工群体?


李睿珺:其实这是个正常的状态,我的第二个电影《老驴头》讲西北的农村,他们的儿女都出去打工了,老人在面临土地改革的时候,想要自己如何解决生计的问题,说的是这些留守老人精神问题,子女不在打工去了,没有人跟他可以沟通,只有孙子、孙女。然后到《水草》,爷爷去世了,姥爷去世了,年轻的孩子长大了,他们要骑着骆驼去远处找他们自己的家,找他们在外地打工的父母。这些电影一直在讲他们的父母断层的这一代人,都是去外面打工的,所以说他路过未来是很正常的,讲到老人去世了,很顺其自然讲到了父母,真正这些在外面打工的父母,生活过得到底怎么样,他们的子女怎么样,他们这是一个顺其自然的过程。


1905电影网:《路过未来》投资1000万,是您投资最大的一部电影,跟之前拍电影有什么不同的感受吗?


李睿珺:就是工作人员变得多了,以前非职业演员,现在是非职业演员和职业演员混杂,其他没什么。


杨子姗出演《路过未来》


1905电影网:谈谈杨子姗的表现吧。


李睿珺:挺好的,这是电影拍摄的周期是50天,因为她知道这个角色是从一开始还是一个蛮健康的状态,到后面身体就越来越差了,所以她从一开始每天只吃几十个虾仁,吃青菜,其他的都没有吃,到电影结束的时候,她瘦了将近二十斤,只是大家都不会留意到这些细节,我看关机大家一起的照片跟开机时候的照片,那脸完全是两个人。


1905电影网:片尾白马的意象有些超现实,它代表什么呢?


李睿珺:超现实的原因,其实就是说女孩的一个梦境,她坐在这个火车里面,也许她在身体最不好的一个时刻,她产生一个梦境或者幻觉,然后看到了自己另外一个自己骑在一个白马上。她之前一直在强调她是属马的,她有一个玉佩,上面是一个马,跟这个男孩说那个马就是我,我身体不好,我父亲从哪里给我求的,从庙里给我求的。所以说那个马其实是她的属相,然后上面那个也是,然后那个马驮着她在跑的时候,她觉得她要挽留,她挽留那个白马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她想要活下来,她有一个长远的生命欲望,她想要活下来,所以说有了那个马,就是一个梦。


1905电影网:之后会拍更大投资的一些电影法吗?


李睿珺:也许,但是不确定。

 

1905电影网:夜不排斥商业片吗?


李睿珺:不一定非得区分哪个电影是商业的,哪个电影不是商业的,因为所有的电影都是拿钱拍出来的,你都要面临市场的问题。重要的是说那个东西对创作人来说,它能不能打动你,你有没有动力去拍摄它,这个东西你觉得值不值得去拍,这个是最重要的。我从来不考虑它是不是商业的,或者它是不是文艺的,或者它的不是恐怖的,它是不是武侠的,我没有考虑这个。

视频/任杰 图/杨楠 文/Kylee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