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迷失Z城》上映 这个故事影响了《夺宝奇兵》

时间:2017.06.0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Serko
影片《迷失Z城》6月2日在中国内地上映


1905电影网专稿 6月2日,根据著名英国探险家珀西·福斯特在亚马逊丛林神秘消失事件改编的影片《迷失Z城》在中国内地上映。对于这位令柯南·道尔和斯皮尔伯格赞叹不已的探险家中国观众恐怕并不熟悉,但提到《失落的世界》和《夺宝奇兵》系列恐怕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与福斯特同时代因福尔摩斯探案集名扬天下的作家柯南·道尔,在听过福斯特的报告后写出了《失落的世界》。导演斯皮尔伯格在《夺宝奇兵》系列中讲述了福斯特在土著部落的惊险故事。无数人从他的故事里汲取灵感,衍生出以他形象为主人公的各种作品。

 

1925年4月,探险家珀西·福斯特深入亚马逊腹地,向着他深信存在的黄金城进发。在地图上福斯特把目的地用英文最后一个字母“Z”标出,之前几次死里逃生的经历让福斯特坚信自己已经找到黄金城的遗址,人们相信他一定会带着重大发现归来。但福斯特却中断与外界联系突然消失了。

 

2009年,派拉蒙买下大卫·格恩《迷失Z城》的版权,决定将福斯特的故事搬上银幕。至于影片将对原作进行什么样的改编始终是个谜。时隔8年后,在影片上映之际,对原作进行梳理将有助于观众了解这部影片的脉络。


福斯特没有否认古代亚马逊文明存在的可能性

 

黄金城

 

直到福斯特失踪前,充满无数宝藏的黄金城都未能被发现,它只存在于福斯特的脑海中。早期征服者在亚马逊河旅行的书籍中夹杂了大量的幻想和夸大的描述。20世纪初,历史学家和人类学家“击碎了”黄金城存在的谎言并否定了西班牙征服者在旅行中看到的许多奇怪事件。

 

福斯特认为黄金城和它的黄金是一个夸张的传奇故事,但他不会一概否认古代亚马逊文明存在的可能性。


在《夺宝奇兵》系列中,黄金城的传说被具象化

 

在《夺宝奇兵》系列中,黄金城的传说被具象化,除了无数财宝以外让人防不胜防的陷阱和守护财宝的土著人成为了麻烦制造者。


福斯特总是和遇见的土著人交朋友。但土著人不都是友好的,往往有一些人存有恶意

 

土著人

 

在探险中,福斯特总是和遇见的土著人交朋友。但土著人不都是友好的,往往有一些人存有恶意。19世纪的一位德国旅行家曾描述一些不相信任何白人的土著人,这些人会杀死所有的俘虏。


土著人在银幕上被加工成嗜血食人的部落

 

与西方世界有着显著区别的土著部落由于受到20世纪初一些种族主义思潮的影响,被描绘成野蛮不开化的民族,在银幕上则被加工成嗜血食人的部落。


亚马逊丛林中疾病令城市里的人听起来不寒而栗

 

疾病

 

在丛林探险中疾病成为击垮探险队员最大的因素。根据福斯特日记和探险队其他成员的描述,亚马逊丛林中疾病令城市里的人听起来不寒而栗。一种到处寻找宿主的苍蝇会在人身体上产卵,孵化出的蛆虫在肌肤移动,会造成巨大的痛苦,腐烂的肌肉和造成的坏疽足以致命。


当得知一战爆发后,已经47岁的福斯特返回英国

 

战争

 

尽管深处南美丛林,当得知一战爆发后,已经47岁的福斯特返回英国,习惯在野蛮环境生存的他出色的守住了阵地并被提拔为陆军上校。在战争结束后,尽管肢体没有出现残缺,福斯特的精神却大不如前,沉迷于一些超自然的仪式寻求心灵慰藉。


《夺宝奇兵》系列中,战争的背景使得争夺宝藏的行为上升到国家层面

 

《夺宝奇兵》系列中,战争的背景使得争夺宝藏的行为上升到国家层面,阻挡同盟国找到土著人的神器变成了协约国的一项战略任务。


20世纪初的人们热衷于通过各种“通灵”等超自然行为与逝者沟通

 

超自然

 

20世纪初的英国人热衷于通过各种“通灵”等超自然行为与逝者沟通。如同柯南·道尔与死去的儿子沟通,通灵术已经成为当时英国社交文化的一部分。当福斯特失踪后,很多巫婆神棍自称了解到福斯特生命中的最后时刻,成为当时媒体关注的对象。

 

在福斯特失踪几十年后,作家大卫·格恩再次踏上了寻找之路。此前的前辈们的多次搜寻均已失败告终。通过印第安人的叙述,福斯特死于当地人之手似乎更加可信,尽管骸骨至今仍未被发现。在调查的结尾,格恩也明白了,所谓的Z城文化就保留在现存印第安人的生活之中,从未逝去。


文/Serko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