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FIRST创投会曝初选入围名单 汤唯曹保平汇聚西宁

时间:2017.06.01 来源:1905电影网
共5张

1905电影网讯  2017FIRST创投会在持续两个月的电影计划征集后,总计收到697份报名提案,经过昨天长达16个小时的初审工作会议后,终于决出30个初选入围电影计划。故事创意、题材、导演创作经历及作品参考、文本开发空间等元素,成为初审不断复议的综合考量因素。


30个电影计划将在6月中旬面向创投复审进行提案阐述。最终12个入围电影计划将奔赴西宁与施南生汤唯曹保平三位创投评委和电影资方代表进行沟通对话。


类型多元,题材丰富的处女作样本


入围电影计划中,除杨龙《病人》为其第二部剧情长片,其他皆为电影计划代表剧情长片处女作。创作者中或有纽约大学电影学院、布拉格电影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戏曲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四川电影学院等等国内外电影院校专业教育背景,或具备丰富影像经验但未有剧情长片作品的创作者,以及职业影视编剧。


相比往年,今年初选入围电影计划覆盖类型愈发多元,题材丰富。剧情、犯罪悬疑、荒诞喜剧、黑色幽默、魔幻现实、科幻寓言、青春成长、家庭伦理、女性视角等等电影表现方式之下,透射着对人性、情感、社会现实及诸多社会热点问题的关注和探讨。


带有喜剧色彩、颇具创意和活力的故事多过于往年,李翼《江湖经纪人》融合武侠和现代语境里的“经纪人”概念;王鹏《狐仙、纸人、假新娘》描述“关于电影的电影”;彭晨《妈妈,再打我一次》用夸张幽默讽刺手法道出了对传统家庭教育的反思;郝鸿远《黑风车》将一个荒诞的故事架设在民国时期,探讨人性深处既得利益所掩盖的愚昧和丑陋。


独特地域样态故事和青春成长题材亮点


基于创作者生活经验的南方特定地域样态下的电影计划也成为亮点,高鸣《回南天》里南方潮湿粘稠的环境交杂着人性的复杂多义;彭志中《二度梅》基于广州独特的社会形态和环境,探讨个体与社会,个体与个体之间理念的冲突;林伟东《来来》则是关于广东地域环境和社会洪流中青春成长的故事。


今年入围计划中,青春成长题材增多,往往也带有作者个人的生命印记,孙晓晨《长岛》以半自传的方式探讨成长中的爱与痛,迷茫和觉醒,欲望和压抑;《东京散步》带有作者自省意识,为青春成长中的焦虑和挣扎裹上了悬疑的外衣;唐建《春梦》也以个人经历代入,展开了一段迷茫慌乱的青春旅程。


FIRST多样性在各板块延续,科幻、少数民族与女性视角大放异彩


入围电影计划代表中还有过往参与影展的经历者,显现了FIRST影展不同板块对于青年电影创作者的认同及关注。曾两次参与FIRST训练营,并凭借剧情短片《吉日安葬》提名第九届FIRST影展“最佳短片”的王通,其首部剧情长片计划《天河日夜》获得入围,取材于真实社会新闻事件;去年凭借纪录长片《宫殿之城》提名第十届FIRST影展“最佳纪录片”的宋婷,此次剧情长片《房子》关注了当下中国最普遍的社会现象;《我们不能白头偕老》李冉所创作的剧情短片《露西亚》在第十届FIRST影展获得“最佳短片提名”,这次的长片讲述了都市中产阶级的生活困境。


陈骥的《江船》则是今年入围电影计划中仅有的科幻类题材;周笋《佳禾》以少有的女性视角切入,探讨年轻人心理、家庭和社会关系上的困境;杰诺拉泽《玉象》发生在彝族村落,以细腻的儿童视角缅怀着流逝的民族精神。


电影计划类型突破,犯罪悬疑黑色幽默依然不可忽视


近年来,除却类型元素,大部分文本仍难以逾越形式窠臼。但本届FIRST入围电影计划,如郭文文《老老老老姥娘》取材于历史洪流中家庭关系的变迁,讲述了寻找和等待的故事;鄢杰灵、陈淳《花瓶少年》出奇地勾勒了上世纪90年代民间文化异态;崔聪聪《从前有座山》汇聚了黄河入海口所在土地上的一系列家庭关系和成长故事;敬然《落地生》关于中西方文化冲突下,人生的逆境和转折;高临阳《团圆》则描摹了历史伤疤下无法和解的家庭危机。


今年,具有犯罪、悬疑、黑色幽默等类型元素,打磨叙事结构的电影计划依然是不可忽视的主体。夏超《太阳饭店》的四组故事是人类生存价值的寓言;孙浩伦、董性以《一首小诗》的犯罪案件下隐藏着悲剧的宿命;张硕《半空屠杀》展开一段传奇和世俗交织的黑色荒诞故事;毛泽翔《马路野郎》关于一个独特社会群体中,一个死亡真相背后的遗憾和成长;施一凡《孩子们》犯罪类型下,暴露出人性的恶意和成长的痛苦;李星《蠢蠢欲动》三段式叙事架构起一场黑色幽默故事。


第11届FIRST创投会将于2017年7月24日—27日之间举行,最终入围名单还需期待6月中旬的复审结果。目前,FIRST影展创投资方报名正在进行中,将持续至6月25日,可登录FIRST青年电影展官网具体了解,并完成在线报名。


FIRST创投初选入围名单


《半空屠杀》张硕


《病人》杨龙


《长岛》孙晓晨


《春梦》 唐建


《蠢蠢欲动》李星


《从前有座山》崔聪聪


《东京散步》李泳帅


《二度梅》彭志中


《二妖精》王赫泽


《房子》宋婷


《孩子们》 施一凡


《黑风车》郝鸿远


《狐仙、纸人、假新娘》王鹏


《花瓶少年》鄢杰灵、陈淳


《回南天》高鸣


《佳禾》周笋


《江船》陈骥


《江湖经纪人》李翼


《来来》林伟东


《老老老老姥娘》郭文文


《落地生》敬然


《妈妈,再打我一次》彭晨


《马路野郎》毛泽翔


《太阳饭店》夏超


《天河日夜》王通


《团圆》高临阳


《我们不能白头偕老》李冉


《野生》钟波


《一首小诗》董性以、孙浩伦


《玉象》杰诺拉泽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