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DC《神奇女侠》打头阵 好莱坞需要超能女英雄

时间:2017.06.05 来源:1905电影网
共7张

世界不知需不需要超能女英雄,反正好莱坞需要。几天前在北美和中国内地同步上映的DC漫画改编超能英雄电影《神奇女侠》,不仅以好口碑帮几度失手的DC影业“挽尊”,而且很可能让超能英雄电影有了新焦点——超能女英雄电影。


没错,漫威超能英雄电影所谓的“漫威宇宙”从2008年开启到现在,是有推出诸如黑寡妇、猩红女巫等让影迷印象深刻的超能女英雄角色,但就算在7年前斯嘉丽·约翰逊饰演的黑寡妇在《钢铁侠2》中惊艳亮相获得大量关注时,漫威至今都没有拍出黑寡妇为主角的独立电影


DC影业如今推出的《神奇女侠》,是继2005年詹妮弗·加纳主演的漫威漫画改编电影《艾丽卡》后,DC和漫威两大美漫巨头再次让超能女英雄“单飞”。如今《神奇女侠》在超能男英雄主导的美国漫改大片中成功突围,为什么超能女英雄那么长时间备受忽视?为什么是《神奇女侠》突围?她将为一众超能女英雄角色独挑大梁上银幕的进程带来什么影响?都有探讨空间。


“DC一姐”篇 女侠为何如此神奇


《神奇女侠》于6月2日上映后口碑很好,烂番茄网新鲜度93%,IMDB网友给出8.4分,Metacritic网上媒体综评76分,而豆瓣网友给出的评分为7.5分。该片在北美上映首日票房超过3885万美元,与几年前的爆红的《银河护卫队》票房走势相当,截止至昨日中午,中国内地票房已突破2.2亿元人民币。《神奇女侠》口碑票房双丰收,《神奇女侠》为何这么神奇?做到了之前如《超人:钢铁之躯》《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自杀小队》这些DC超能英雄大片都没做出的好成绩,这是个问题。


用长腿对抗肌肉


看过《神奇女侠》的观众,不可避免都会称赞女主角盖尔·加朵有多美。一方面,身为2004年以色列小姐的盖尔·加朵确实外表很出挑,另一方面,也是《钢铁侠》开启的漫威超能英雄大片潮流近十年中,观众首次看到这种有着超人力量的美女超能英雄角色当主角的电影,超能女英雄的力与美,观众感受得到。


该片的导演是派蒂·杰金斯,她也是近十年来第一个拍摄超能英雄大片的女导演。这位曾将大美女查理兹·塞隆改造成又肥又丑又凶狠的《女魔头》,并将她送上奥斯卡影后宝座的女导演,在接受采访时谈到自己心中的“神奇女侠”形象,“对我来说,亚马逊女战士和‘神奇女侠’不该是像男人从头到脚一身盔甲的模样,她应该是又真实又美丽的。我作为女人,希望看到的‘神奇女侠’是火辣的,战斗力爆表,颜值也爆表。就跟男人心中的英雄‘超人’是有着大肌肉健美身材的模样一样,我心中的超能女英雄,必须有大长腿”。


这位拿着宙斯盾、弑神剑,佩戴着星光飞冕、防护手镯和真言索套的女英雄,在“一战”战场上帮着英军对抗制造毒气的德军,随便一出手就能毁掉一座钟楼、把坦克当玩具车随便砸、一个扫堂腿撂倒一屋子德军,同时还保持美貌与优雅的姿态,显然实现了导演派蒂·杰金斯“以长腿对抗肌肉”的目标。盖尔·加朵扮演的神奇女侠在颜值和气场上获得观众的肯定,导演的策略有功劳。


爱与独立的女性力量


除了美貌与超强战斗力,其实被封为“DC一姐”的神奇女侠,其本身所具有的特质及所代表的文化和社会意义,也透过如今这部电影传达出来。


1941年就在《全明星漫画》中首度登场的“神奇女侠”这个角色,虽然不是美漫史上第一位超能女英雄角色,但确实是美漫史上最富盛名的女英雄之一。她与超人、蝙蝠侠被称为“DC漫画三巨头”,同时还是正义联盟的7位创始人之一。这个超能女英雄的创造者是一对心理学家夫妇——威廉·莫尔顿·马斯顿和伊丽莎白·哈洛维·马斯顿,原型则是威廉教授的学生兼助教奥利弗·拜恩。拜恩还是威廉的情妇,而伊丽莎白不仅知道拜恩的存在,而且还与她一起住,在威廉过世后,伊丽莎白还负责养拜恩以及她和威廉生的孩子。


“神奇女侠”的“亲生父母”就是这么“先锋”的人,都是心理学家的威廉和伊丽莎白对于美漫有一定的了解,威廉认为美漫的超能英雄一味强调力量和战斗力,他希望能看到一个用真善美与爱,再加上强大的力量拯救世界的超能英雄角色,伊丽莎白认为这个超能英雄必须是女性。威廉在一次受访时提到他和妻子的这一想法,当时的漫画出版商马科斯·盖恩斯留意到后,就邀请威廉和伊丽莎白创造这一角色,他们在漫画家H.G.彼得的帮助下创造出亚马逊女战士神奇女侠这个漫画形象。真善美以及用爱打击罪恶是神奇女侠的特质,由于威廉当时因制作测谎机出名,而他的情妇拜恩喜欢戴手镯,这些元素也被用在神奇女侠的装备上,譬如真言索套、防护手镯。


虽然之前有诸如范特玛、幻影女士、福瑞小姐之类的超能女英雄角色,但这些角色在美漫中分量不重。当时美漫中女性角色不是秘书、售货员之类的职业女性,就是等着超能英雄来拯救的普通女子。神奇女侠这个爱与和平、真善美的化身,又拥有与超人比肩的战斗力,一下就在漫画界站稳脚跟,获得粉丝的喜欢。许多人甚至认为她是女权运动的代表角色之一,让更多女性意识到自己也有着独挑大梁的能力。


神奇女侠的漫画连载几乎没有断档过,再加上1975年美国小姐琳达·卡特主演的60集美剧《神奇女侠》大受欢迎,这位“DC一姐”的影响力绵延至今。去年10月21日,联合国还任命神奇女侠为联合国妇女和女童荣誉大使,琳达·卡特和盖尔·加朵两代“神奇女侠”都有到场接任,虽然任期只有2个月,但也足见神奇女侠的影响力。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