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历数​《木乃伊》银幕进化史 揭秘老邪灵复仇迷思

时间:2017.06.0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良小凉

命中注定不能安息,《新木乃伊》被环球召唤破土重出


1905电影网专稿   《木乃伊》又双叒叕被翻拍了,新版于6月9日在中美同步上映。时隔7年,环球再度重启经典IP,试图以该片试水、开启自己的“怪物联盟”。为此,片方不仅召唤了《星际迷航》的制作人艾里克斯·库兹曼为其保驾护航,更请来汤姆·克鲁斯罗素·克劳索菲亚·宝特拉等众星重新演绎。


从左至右:导演艾里克斯·库兹曼、主演汤姆·克鲁斯和索菲亚·宝特拉


既然选择该片来打头炮,想必环球也是对它充满了信心。“木乃伊IP”曾先后不下八次在银幕上亮相,其中由布兰登·费舍和蕾切尔·薇兹出演的《木乃伊》,在1999年以8千万美元的成本豪卷4亿美元全球票房,吸金力名垂影史。


当然,能达到这样的成绩,直接原因还是其在混搭恐怖、动作、喜剧元素方面做的足够到位,诸如沙尘暴和昆虫杀等场景依然被不少影迷奉为经典。


著名的沙尘暴场景


而在木乃伊IP诞生85年之际,我们也将历数此IP的银幕形象和拍摄规律,看看它被人喜爱的原因到底有哪些。


在此之前,我们对该系列先做简单的回顾


1932年《木乃伊》:恐怖又神秘



    1932年,环球影业在成功推出恐怖电影《吸血鬼》和《科学怪人》后,把目光转向了古老而神秘的“木乃伊”。由卡尔·弗洛恩德执导的这版《木乃伊》,是这位老邪灵的银幕首秀,讲述了它被唤醒之后千年寻爱的故事。



    影片把“恐怖”列为第一要素,但又选择大量留白的处理来替代一惊一乍的惊吓功能,如被世人反复咀嚼的木乃伊复活戏份,用桌上的手印和地上拖动的绑带来带出诡异效果,堪称恐怖桥段的典范。而影片的音乐使用也十分讲究,在主要恐怖场景里,几乎没有音乐响起,用无声来营造紧张的窒息感。这两个方法,也被后人无数次模仿和使用。



    英国演员波利斯·卡洛夫诠释的这版邪灵诡异中透着哀怨,让人们第一次记住了木乃伊的银幕形象。随后,环球又趁热打铁拍摄了《木乃伊之手》《木乃伊之魂》《木乃伊的坟墓》《木乃伊的诅咒》等系列电影,但都没有再掀起任何水花。


波利斯·卡洛夫的木乃伊扮相



1999年《木乃伊》:爆米花标配



1999年,环球首次重启该IP,情节主线依然延续了1932年版本的老故事。但这次翻拍的目的,是为了打造一部老少皆宜的超级大片,所以在原作基础上套用了一个“夺宝奇兵”式的外壳,用大量动作戏、特效场面、搞笑情节来丰富了影片的元素。



而主创也把核心人物木乃伊变成了一个因与法老女人滚床单而被活埋的反派,并且在复活之后强化了他的邪恶属性。为了保证影片特效质量,环球不仅在尼罗河上搭景,还从8千万美元的成本中,专门抽出1500万美元用于CG制作。


1999年的《木乃伊》,是首个用CG制作出的木乃伊形象,由工业光魔老板亲手所造


不出所料,影片当时在《星球大战前传:幽灵的威胁》的夹击下,依然能获得四亿全球票房,这不仅让制片人在上映隔天就立马拍板要开拍续集,也顺势将当时尚未大红大紫的蕾切尔·薇兹和布兰登·费舍捧为一线电影咖。


2001年《木乃伊归来》:场面升级、元素丰富



2001年,《木乃伊》原班人马再度汇聚,拍摄了升级2.0的《木乃伊归来》。这次的副线更为丰富,在将木乃伊再度复活外,还加入了比木乃伊更古老的魔蝎大帝,战争场面出现的更加频繁也更为庞大。



除此之外,影片还把爱情线放大,引入了前世今生的概念。影片也由此诞生了经典的蕾切尔·薇姿和木乃伊情人双姝对决的美艳场面。



而魔蝎大帝的扮演者道恩·强森也因此得缘,在2000年拍摄了以魔蝎大帝为主角的电影《蝎子王》,这也是强森真正意义上主演的第一部电影。


2008年《木乃伊3》:东西方乱炖



好景不长,2008年《木乃伊3:龙帝之墓》的到来,基本毁掉了该系列继续往下拍的希望。环球知道古埃及探险的主题已经没有任何可挖掘的新鲜元素,转而聚焦中国古代的陵墓,用西方奇幻概念,拍了一部四不像的“东西大战秦俑情”。



影片中李连杰饰演的龙帝,以及杨紫琼饰演的巫师充斥着西方邪恶诅咒和复活的那套概念。然而西方观众并不买账,东方观众也因为看到了一个四不像的电影而感到失望。



【2017年《新木乃伊》:回归恐怖】



直到2013年,环球再度翻拍《木乃伊》IP时,已决定要重新设定故事风格和情节走向。一是不想再重复沙漠探险的老套路,二是为了融合之后的“怪物宇宙”。而影片导演也从《黑夜传说》的演伦·怀斯曼换为《星际迷航》制作人艾里克斯·库兹曼。



影片的故事线,基本延续了1999年的套路,但风格上却有致敬1932年版的意味,几乎是按照暗黑系恐怖片来拍的。为此,导演不仅把主场景放在了英国的地下水宫,更将木乃伊的性别转成了女性,连妆容也做了进一步黑化的设计。


   

    为了能把《木乃伊》融合到环球“黑暗宇宙”,影片还加入了一个亦正亦邪的神秘组织“博见部”,其头目是一位将贯穿整个黑暗宇宙的化身博士(罗素·克劳饰)。在片中,木乃伊和阿汤哥,也将与博见部产生非一般的联系。



下一页:从沙漠探险到都市传说 木乃伊依旧只关注复仇和爱情

撰文、策划/良小凉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
标签: 新木乃伊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