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无惧好莱坞大片 还得看戏骨们这桌《六人晚餐》

时间:2017.06.13 来源:1905电影网
共10张

1905电影网讯 电影市场逐渐打开的今天,国外各种充满未来感的高科技大片满足着观众的胃口。电影成了一门“生意”,各大资源雄厚的片方开启了一场市场争夺战。时值6、7月份,“战争”也越发激烈,尤其国外的好莱坞大片,前有《加勒比海盗5》《神奇女侠》,后有《新木乃伊》,即将上映的还有《变形金刚5》《异形:契约》,来势汹汹,迅速攻城略地。


在这样强大的攻势下,反观咱们本国的电影,却是在这市场之下逐渐迷失,电影产业逐渐浮躁,片面追求流量小生小花、削尖脑袋死磕大IP、资本入驻左右电影创作……


其实不止电影,影视剧行业同样有此问题,因此,当初真正的良心剧《人民的名义》才会火得一大糊涂,以“达康书记”吴刚为代表的一众实力演员才会被观众尊称一声“戏骨”。


有人说《六人晚餐》是如今行业乱象里的一股国产清流:故事取材是得过鲁迅文学奖的正经文学作品、人物主角是90年代面临改革的国企工人、电影内核是呼唤当代人返璞归真、朴素自然的纯真情怀、主要演员是吴刚、窦骁邬君梅张钧甯为首的优质实力演员。


这样的一部电影,在如今的中国电影市场,注定是一曲阳春白雪,也注定要经受电影高质量与市场接受度之间如何融合的考验。


该片由知名导演章家瑞担任监制,戛纳电影节最佳编剧、金马奖最佳编剧的梅峰担任编剧,第七代导演代表人物李远执导。影片讲述了一个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的云南重工业基地,两个单亲家庭、六个主人公之间爱恨别离的故事。在这个社会转型的大环境下,两代人、两个家庭之间青春飞扬,却又充满无奈和悲怆。


“达康书记”吴刚,饰演的是男主角窦骁的父亲,他是国企里的老员工,一个工人、一个酒鬼,一个自己很低,却向往“高”的粗人。他每年都拿优秀员工奖,对厂子有着深厚的情感,也一直希望儿子以后也能进体制内,这是父子俩的矛盾所在。他对儿子从开始的“恨铁不成钢”,到经历厂区变故、老年痴呆时,演变成最简单、最纯真的爱,他的身上,有无数中国式父亲的影子,这也为影片留下数不清的泪点。


男主窦骁高中辍学,一直在社会上闯荡,是个表面放荡不羁的少年,他没有太大太长远的目标,最爱的只有吹玻璃和女主张钧甯。他在电影里上演了无数种撩妹方式,他会在张钧甯遭遇流氓围攻时挺身而出“英雄救美”,又甘愿只身冒险为女友寻回被抢走的的琥珀项链,更是能多年如一日,坚守对张钧甯的爱情初心不变。


邬君梅饰演张钧甯的母亲,也是“达康书记”的女朋友,后来为了女儿与他分了手。作为厂区里的知识女性,丈夫的早逝带走了她对爱情和档次的几乎全部追求,而将追求转化成对女儿的全部期望,她一直期望女儿能够冲出这座毁掉了亡夫和她自己的钢铁之城。凭借着这一角色,邬君梅也获得了第11届巴黎中国电影节“最受欢迎女演员奖”,再次体现了她近乎完美的演技。


张钧甯在影片里的人设是“高冷校花”,她与窦骁从互相看不惯到后来越发深爱。片中她与窦骁有不少甜蜜温情的蜜爱时光,气场完全不合的两个人,意外地碰撞出了火花。可随着时间的流转,两人之间的矛盾也渐渐暴露出来:女生为了不负母亲的期望,想要离开这个困住自己的小城市,去外地寻找更大的世界,男生却想坚守于此,坚守自己的玻璃梦想。曾因理想不同分道扬镳,后来女主终于寻回本心,最终重逢复合。


两个家庭,展现的是两代人的价值观冲突,将这份冲突放在变革的时代,更加体现出影片的情怀所在。


吴刚和邬君梅体现出来的父母之爱是隐忍而伟大的。他们愿意为了子女做出一切让步和牺牲,甚至包括自己的爱情。每个人心中最为柔软的部分,想必就是这份从小就经历着的亲情了吧。通过两位戏骨的精湛演技,在大银幕上的激烈碰撞,才能产生打动观众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不少80后的观众在看过电影之后都纷纷表示,因为两位老师的诠释,自己终于理解了父母的各种不容易。


一个充满东方文化底蕴的故事,故事里没有拯救世界的野心,没有辽阔天地里寂寥无比的英雄主义,它的情怀,只在于追溯那个变革的年代,追溯那年代里隐藏的质朴和情深。而这,恰恰也是最打动中国观众的部分,是只有中国观众才能读懂的部分。


该片将于6月16日正式在电影院上映。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