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我是马布里》:何冰助推马布里实现“中国梦”

时间:2017.06.2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Serko

《我是马布里》海报


1905电影网专稿 刚来北京时已经34岁的马布里也有他的“中国梦”。在NBA黯然退场的“独狼”马布里来到中国CBA赛场,追寻自己的梦想,重新焕发激情与热血。但却遭遇到了没落的球队,性格各异的队友们,在与意气相投的教练携手下,两个拥有共同梦想的男人带领球队“精神状态一新”最终踏上夺取总冠军之路。

 

《我是马布里》把马布里的“中国梦”实现过程搬上了银幕。已经正式分道扬镳的北京男篮则成为电影中“马政委”梦想实现的载体。作为一部体育题材作品,《我是马布里》在剧情设置上中规中矩,遭遇一连串困境的“外国人”在中国实现梦想成为了最大的看点。


神情落寞的马布里

 

与同队队员的磨合、面对成为对手的昔日发小、作为职业运动员身体素质上的压力都成为了男主角实现梦想的困境。在角色设置上,马布里与拜伦·戴维斯,锦荣王阳明何冰余皑磊构成三股势均力敌的角色冲突。在比赛的戏份上,导演从球员和教练两部分入手,营造出双方阵营的对决感,角色冲突逐步升级,跳脱出还原比赛赛事的框架。在压哨球、远距离投篮的节奏把控上水平较高,增加了观众的代入感。


马布里泪洒赛场

 

在构造马布里所属的球队时,导演从球队延伸为整座城市,北京的历史地标建筑、北京球迷与球队的情感、何冰饰演的北京籍教练与队员和家人的相处方式,无处不体现出这座城市浓浓的“人情味”,与马布里远在大洋彼岸的故乡形成鲜明对比。而在影片结尾部分,马布里已经内心认为北京是他的第二故乡这一概念,人物情绪的递进符合常理,避免说教的同时令观众接受起来毫无压力。


马布里失声痛哭

 

第一次登上银幕的马布里饰演自己,在与母亲通电话这场戏中情绪表达自然流畅,展现比赛时则表现出职业篮球运动员的素质。以球队教练一角出场的何冰成为马布里与锦荣王阳明等演员之间的“粘合剂”,对角色塑造情绪把控得当,给队员训话时不经意表现的“京骂”突出了角色特点,主教练的状态溢于言表。

 

凭借着“实现梦想”这个电影主题,以及马布里何冰等人的完美演绎,《我是马布里》成为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的大热影片,对于“跨界”的马布里来说也是莫大的鼓励。

文/Serko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