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异形:契约》法鲨所饰生化人契合霍金预言

时间:2017.06.22 来源:1905电影网
共7张


1905电影网讯 由二十世纪福斯电影公司出品的太空科幻巨制《异形:契约》自6月16日上映起,频频刷新票房纪录,截止到目前,国内累计票房突破2.6亿。此外《异形:契约》依然维持强劲口碑,各方收获盛赞。特别是法鲨游刃有余地在生化人大卫与沃尔特两个举止、口音、性格特征截然不同的角色中自由切换,将两位生化人善良顺从和暗黑诡谲的不同风格演绎的相当到位,赢得了影迷的一致好评,随之生化人和人工智能等话题也成了大家讨论的热点。


生化人大卫意识觉醒反抗人类 造物者生杀大权被剥夺


柯洁输给了阿尔法狗,一点不遗憾。AI这才只是下赢了几盘小围棋,还有一盘更大的棋局尚在酝酿。当我们还在为“手机依赖”而懊恼时,AI的时代已经悄无声息的临近。终有一日,阿尔法狗会直立行走,会使用明火,会变成仿生人“大卫”,然后会灭绝其人类father。现在国内热映《异形:契约》就是这样一部论述人类“从何而来,到哪而去”的哲思电影。电影中,由人类创造的仿生人“大卫”,不仅具有超越阿尔法狗运算能力、认知能力,更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并且还会不断产生疑问不断积累含义,进而迸发出灿烂辉煌的创造力。


《异形:契约》开场是一只巨大的、湛蓝色的眼睛。镜头微距对焦时,这只眼睛仿若一颗生机勃勃的太空星球,这只眼睛属于仿生人“大卫”。醒来后的大卫和创造它的人类father伟伦有一番引人深思长谈。这席谈话提纲挈领,可被视作解开“异形”诞生之迷的金钥匙。在一个多无一物的极简房间里,大卫的右边有着一台钢琴,左边有着一幅油画,大卫的后面还有米开朗基罗的雕塑大卫。这些都代表着人类情感世界里的最高智慧。人工智能发展到今天,在计算领域已经超过人类,然而在认知领域,依然进展缓慢。但是,仿生人大卫完全不一样。伟伦问他,钢琴和油画是什么,大卫一一回答。油画的内容是“耶稣诞生记”。大卫自主选择弹奏的钢琴曲目是瓦格纳的交响乐《尼伯龙根的指环》选段《众神进入英灵殿》。在对话的尾声,大卫甚至对他的人类father总结陈词说:“你们人类会死,而我不会。”被扎心的老铁伟伦不想再继续谈话,让大卫给他倒茶,伟伦想用这种方式告诉大卫,我有创造你的权力,同时也有毁灭你的力量。


在《异形:契约》里,逐一翻开的画面,就是一副仿生人大卫的波澜壮阔的野心图。它先是用一首《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将在太空中执行“拓殖”任务,担负着为人类寻找太空殖民星球重责的“契约号”船员吸引到已经被“黑水病毒”感染、变成“死亡星球”的“工程师母星”。再引诱船员们成为“黑水”的母体,“进化”成“异形”,完成大卫对生命进阶的实验。人创造出的仿生人,最终灭绝了人类。并改造生命的样式,创造出新的物种——“异形”,这不能不说是一场巨大的讽刺。

 

霍金、雷德利不谋而合 《异形:契约》警示人工智能暗含危机

 

人工智能固然很好,能帮助人类进一步从劳作种解放出来,但是被解放后的人类,已经具备了独立思考和进化能力的AI似乎将成为人类社会更大问题。《异形:契约》结局充满了绝望与恐惧。九死一生的“契约号”船员、女主角丹尼尔丝以为终于解决了异形,回到了“契约号”上,进入睡眠舱,正准备“入眠”时,突然意识到管理整个“契约号”的船员、仿生人沃尔特并不是沃尔特而是与沃尔特长相一模一样的另一个仿生人大卫!而大卫正是这场“异形危机”的制造者。他还将异形的胚胎带上了“契约号”,准备飞向人类拓殖宇宙的新星球。与此同时,瓦格纳的交响乐《尼伯龙根的指环》选段《众神进入英灵殿》响起,仿生人大卫俨然新时代的造物主降临。《异形:契约》,既是结局也是开端。


《异形:契约》让人想起了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在2017年全球互联网大会上通过视频发表的题为《让人工智能造福人类及赖以生存的家园》的主题演讲,他表示,人工智能的崛起可能是人类文明的终结。人类必须建立有效机制尽早识别威胁所在,防止新科技(人工智能)对人类带来的威胁进一步上升。他还谈到:“我也在担忧创造一个可以等同或超越人类的事物所导致的结果:人工智能一旦脱离束缚,以不断加速的状态重新设计自身。人类由于受到漫长的生物进化的限制,无法与之竞争,将被取代。”霍金的观点与雷《异形:契约》的主题不谋而合,人工智能系统存在失控的潜在风险,随着不遵循人类意愿行事的超级智能的崛起,那个强大的系统威胁到人类。 


显然,雷德利导演对如今各种黑科技横行,但却仍然充满分歧、暴力的世界很是忧虑,这也体现出雷德利·斯科特作为导演的非凡想象力和博大的胸怀,他已然悄悄地重置并翻新了曾亲手打造的《异形》,打造了《异形:契约》这样一部洞察生命、智能、造物的科幻巨制。雷德利. 斯科特导演还能在80岁高龄创造出如此充满远见的巨作实在难得,这绝对是这个夏天最不容错过的电影。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我的姐姐
剧情

我的姐姐

张子枫演绎姐弟情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