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金砖俄罗斯电影日启动 本土行业发展趋势引关注

时间:2017.06.25 作者:李西叶刘方舟
共8张

1905电影网讯 6月25日,金砖国家电影节开幕的第三天,俄罗斯电影日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办。当天,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张丕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巡视员周建东、俄罗斯国家艺术与科学学院常务董事鲍里斯·马什塔尔、俄罗斯评委谢尔盖·莫克里茨基、参赛片《僧侣与魔鬼》导演尼古拉.多斯塔尔、参赛片《潘飞洛夫28勇士》导演安德烈.谢罗帕、合拍片《时间去哪儿了?》导演阿历斯基·费朵奇科、演员基里尔·弗罗洛夫、Irina Denisova等人亮相。

 

俄罗斯电影业在发展初期还有不少前苏联电影的遗迹。本土电影业的发展高峰出现在60 - 70年代,平均每年生产约160部影片,票房总额超过45亿美元。1980年,创纪录的三个最卖座苏联电影的观看人数达到2.43亿。在此后的80年代中期,经济衰退灾难性地影响了电影院的观影人数。苏联电影的主要特点之一是国家参与制作和发行电影。1988年,电影的生产和制作不再由国家垄断,影视业出现了私人投资。

 

2010年,俄罗斯国内几大电影公司成立了利益同盟,他们开始通过电影基金会收取大部分国家电影事业专项资金。对商业性高额预算影片的政策支持,网络盗版的普及,经济形势的复杂性,以及本土货币的贬值,这些现象使得具有超强实力的制片人们得以拍摄和发行高额预算的大片,例如:《魏》、《斯大林格勒》、《传奇17号》、《机组乘务员》《维京人》,每部片子都能售出大约5百万张门票。由于国家积极参与电影管理,俄罗斯本土电影的票房收入占总票房收入的15 —18%。

 

谈到俄罗斯的电影业现状,尼古拉.多斯塔尔透露,目前俄罗斯电影主要的投资还是来源于政府,商业投资比较稀缺。导演安德烈.谢罗帕则谈到了行业的发展趋势,“俄罗斯电影的发展趋势是在片中加入传统元素和运用传统拍摄手法,观众将在更多俄罗斯新片中看到经典俄罗斯电影的影子。”

 

发布会上,俄罗斯国家艺术与科学学院常务董事鲍里斯•马什塔尔在发言中表示,“金砖国家电影节的交流能促进两国电影业的发展,我希望更多的俄罗斯电影能在中国上映,也希望中国电影能更多的展示给俄罗斯观众。”

图/刘方舟 文/李西叶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