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金砖五国合拍探索:绘制多边电影合作的新版图

时间:2017.06.2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李西叶

金砖国家电影节成都举行发布会


1905电影网专稿 作为今年金砖会晤的东道主,中国在成都举办了金砖国家电影节,期间正式发布了《金砖国家电影合作拍摄2017-2021年计划》,将在未来五年每年推出一部金砖国家合拍电影,这也是金砖五国在政治、经济、体育、教育等多个领域深入合作之后的又一次尝试。

 

前不久,电影《摔跤吧!爸爸》在内地引爆影市,影片接近13亿的票房让业界惊叹不已,因为此前印度电影在内地从未有过这样的好成绩。与世界上很多国家一样,中国的电影市场也基本由“好莱坞电影+本土电影”的模式构成,而金砖五国达成的电影合作交流共识或许能为此带来一些改变,绘制多边电影合作的新版图。

 

打破“好莱坞+本土”格局  本土电影如何影响世界

 

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这五个国家的社会情况有着不少相似性,但各自又拥有截然不同的文化背景。在正在举办的金砖国家电影上,由贾樟柯监制的首部金砖国家合拍片《时间去哪了》亮相,借着影片的合拍经验,中方希望将这种合作模式继续深化,每年都推出一部金砖国家合作的影片,进一步深化金砖国家的人文交流合作机制。

 

对于合拍片来讲,如何将本土文化传统以更国际化的方式传达给观众,是业界关心的问题之一。在资深制片人韩三平看来,电影需要找到一个普世的价值观,也需要观众共同喜欢的叙事结构。对此,导演陆川十分赞同,他透露《我们诞生在中国》共拍摄了500个小时的素材,迪士尼在选取素材的时候首先考虑的是家庭观念,“如果影片讨论一个人类的母题,每一个单个观众都能够感受到,比如说孤独、爱、绝望、失落、迷茫、挣扎,好电影都在探讨这些东西。”

 

而在另一些导演看来,电影不需要带着传播本土文化的目的性,印度导演苏米德拉·巴韦就认为,在电影中融入各个国家的文化是一件非常难的事,她以自己的电影《海龟》举例,“我的电影是很自然的,想讲什么故事就讲什么故事,没有说专门把印度的文化融入到里面去,文化是我们生活方式本体的一部分,是很自然的东西。”

 

谈到“好莱坞+N”的电影市场模式,韩三平表示,“二战之后这种格局就形成了,60年代之后更加牢固,市场上除了美国的和本土的,基本上就看不到其他国家的电影。”他认为这样的市场模式亟需改变,否则电影就无法做到多元化,韩三平建议,金砖五国导演、制片人的合作应该共担风险、共享效益,这样才能联手改变世界电影的格局。

 

善用机制整合五国电影资源 互相翻拍促人文交流

 

金砖国家有着不同的电影历史,对于怎样整合五国的优势资源进行合作,业界也有着不同的见解。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喇培康表示,应该充分利用好金砖五国的合作机制,高层的推动将会精准地促进电影合作,“这五个国家已经建立了非常好的合作机制,包括领导人高层会晤的机制,当领导人会晤的时候,如果把电影列入他们的会晤主题,我想金砖五国的电影合作会发展非常快。”

 

在创作层面,喇培康认为金砖国家有着取之不尽的创作资源和外景资源,“如果把这些资源利用起来,还有五个国家的电影人才,我们的合作会取得丰硕的成果。”他透露,中影已经和印度、俄罗斯建立了良好的电影合作关系,去年上映的《大唐玄奘》是中印合拍片,而今年春节档的票房冠军《功夫瑜伽》则是中方到印度取景拍摄。

 

除了善用各类机制和平台,不少业内人士在金砖电影节期间也提到了一些具体建议。来自巴西的制片人克劳迪娅·迪巴·达·纳蒂维达迪透露,巴西是移民大国,其最大的城市圣保罗生活着20万左右的中国移民,这样的移民文化就是合拍片可以表现的内容之一。

 

博纳CEO于冬认为,金砖五国都从相对苦难的过去走到了快速发展的阶段,孕育着相似的人文故事,因此他提议金砖五国可以每年互相翻拍电影佳作,“如果其他金砖国家的电影在本地区辐射之外,并没有进入到世界电影的发行,那有没有这样的一种可能,我们相互交流,把他们每年最卖座的本地电影,或者最有影响力的本地电影,我们直接翻拍,翻拍成中国的故事,或者是他们翻拍我们的故事。”

文/李西叶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