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特别报道:小河湾湾入海流——回顾香港电影二十年

时间:2017.06.3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赛人


前言


香港电影之于内地影迷,不啻于启蒙老师。这比新浪潮的衮衮诸公对好莱坞商业大导回炉式的推崇,更具广泛意义和群众基础。此风最劲之时,便是把一部既不叫好又不叫座的影片《大话西游》推至后现代电影的最佳范本。港片极尽颠狂与过火的叙事策略、远离崇高却不偏离道德底线的准人文表达,以强大的消化功能,博采众长,又以南粤特色吃尽华人世界的房前屋后,并在娱乐至上的大旗下行主题深埋之风。这都使得香港电影自觉迎合工业、后工业时代的诸多症候,又能让电影的本能得以尽情挥洒。香港电影不仅曾以电影产量位于世界第三的探花之位(偶尔还冲过榜眼)而成为世界电影之林的一朵奇葩,更在于,香港电影将这个弹丸之地拼贴组装成一个异样的东方,同时,也神奇地获得了一个浓缩的“世界”。


然而时移世易,这东方的好莱坞,仿佛日渐珠颜斑驳、门庭冷落。其原因之一,可归于月盈则亏、盛极而衰。其症结,盖香港回归后,诸多香港影人还不适应新形势下亚文化的输出输入。正因这不适应,有人甚至妄言,香港电影的概念,将仅仅是一个地理名词,而非某电影盛地的别称。陈可辛王晶,都曾说过,不必执着于港片的定义,贪恋港味的醇厚,而要与时俱进,更快的纳入到大华语电影时代的视野中来。这大概是香港电影,极有可能顺流者昌的未来。只是那些在录相厅泡大的一代电影青年,不免会有些失落,暂且不去理会这些死忠粉的小情小绪,但那些趟过僵尸、穿越竹林、又能在小吃摊前留恋忘返的红男绿女织就的一个既纯而又纯,且绝对草根的娱乐王国,真的要渐行渐远了吗?港片文化所散发出的活色生香,真的要香消玉殒了吗?



论及香港电影,其最初的营养来源,来自同样华洋交错的上世纪初的上海电影,那种实打实的市民风味,只有香港电影在极其自觉地继承其衣钵。要说的是,“上海电影”在1949年前后,也渐渐消隐。但公认的是,中国电影的概念,是自共和国谛造之日起,才得到全方位的确立。一个最显著的标识是,惟有建国后,电影这一舶来品才与更广泛的民众建立了紧密而深入的关系,它从十里洋场走向了田间垄头、厂棚军营。从电影制作上来讲,与后来的上海电影制片厂分庭抗礼的长春、北京和八一电影制片厂,共同完成了新中国电影从工业到美学各方面的蔚为大观。不难看出,当时的人们,并没有慨叹曾居于绝对中心地位的上海电影,貌似产生了无可挽回的位移,而为它大中国电影的气象、和直抵民间的服务性,也包括宣传性而鼓舞。反观当港片风彩不再“浪漫依然”时,便有有识之士作痛心疾首状。这其中的况味真是值得反复品味和思量。


下一页:港人的内地叙事

文/赛人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4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