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专访蔡国庆:被卢正雨"下套"演反派 即将生二胎

时间:2017.07.0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iki
专访蔡国庆:喜剧里找到第二春 自爆将生二胎 时长:08:06 来源:电影网

专访蔡国庆:喜剧里找到第二春 自爆将生二胎收起

时长:08:06建议WIFI下打开
共12张


1905电影网专稿 接受我们采访之前蔡国庆老师专门换了衣服,因为不想出现在所有的镜头里都是同一套衣服;虽然已经接受了一天的采访比较劳累,但是整个过程中,他一直面带微笑,两眼烁烁发光;走红三十年,除了眼角的鱼尾纹,几乎看不出任何岁月的痕迹,身形体貌都和当年唱《北京的桥》的时候没什么两样。这大概就是这位年逾五十的“老艺人”的“偶像包袱”和自我修养


1990年蔡国庆在青歌赛演唱《北京的桥》一炮而红


蔡国庆7岁登台,10岁出第一张专辑,11岁为邓小平演唱,20岁成为内地第一代歌星,到目前为止参加了21届春节联欢晚会,30多年来一直保持着积极向上的正面形象。



但是今年暑期档的一部黑马喜剧《绝世高手》,却把这一切撕得粉碎,简直渣儿都不剩。你会看到蔡国庆变身反派大boss——和膳集团的蔡老板,为了寻找一本《真好吃烧菜秘籍》,穿上臭宝宝服,带着红领巾跳皮筋,甚至连那首唱了26年的代表作《365个祝福》也被改成了面目全非的改档歌。


《绝世高手》改档MV 蔡国庆造型夸张送365个祝福 时长:01:44 来源:电影网

《绝世高手》改档MV 蔡国庆造型夸张送365个祝福收起

时长:01:44建议WIFI下打开


为什么做出如此大的颠覆?他云淡风轻地说:“到了人生下半场的阶段,未尝不可换一种活法。


歌坛老将 影坛新人


作为影视圈新人,蔡国庆非常珍惜这次升级为主力阵容的机会。收到卢正雨的剧本后,尽管是一个如此颠覆性的角色 ,他也没有太多地考虑:“因为我太久在歌坛上唱歌,所以很多导演认为我的形象是固化的,而且他们也认为你唱歌那边都那么好了,到我们这边干吗?他们不知道我内心是很渴望演戏的一个人。”



大部分人可能不了解蔡国庆对演戏的渴望,也不知道他其实是学表演出身的。1977年,年仅11岁的蔡国庆考入了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的少年班。1981年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演的都是抹布一类的角色。


《青春万岁》剧照


《绝世高手》也绝非他演绎生涯的处女作,早在1981年,他就出演了第三代导演领军人物谢铁骊《包氏父子》,还与第四代女导演黄蜀芹合作了《青春万岁》。后来,蔡国庆的重心都放在了歌唱事业上,但偶尔还是会客串一下影视剧,尤其还与杨亚洲(1998年《没事偷着乐》)和顾长卫(2011年《最爱》)进行了合作。谈起这些经历,他不无得意地说:“虽然戏份很少,但是绝绝对对每次都能成为话题。


蔡国庆在顾长卫导演的《最爱》里饰演章子怡的老公


改换跑道 喜剧高手


对于这次卢正雨找他来演喜剧,他自己也很意外,也很佩服卢正雨挑演员的眼光,甚至把他称作鬼才:“你们一定要关注这个叫卢正雨的导演,他的的确确是一个太会选演员的导演。他最爱的一句话,他说拿了我30年的一个成果,为他所用,然后用他的卢式表演方式,让我重新去塑造一个大反派。原来他是打的是这张牌,所以他要告诉大家,蔡国庆进行了一次颠覆性的表演,如今他目的达到了。”


蔡国庆与卢正雨、孔连顺一起参加《绝世高手》的路演


第一次作为电影主创,经历了一系列密集的宣传和路演活动,蔡国庆也感受到作为演员的辛苦,然而他很快自我排解道:“导演用我用值了。因为每一次路演的时候,我不仅要宣传电影,还要给所有的影迷们唱歌,还要给他们送祝福。


姚晨参加《绝世高手》的首映,并肯定蔡国庆的演技


蔡国庆此番的演出得到了黄建新导演、姚晨以及不少观众的认可,他表示:“如果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很希望后半生能成为一个双打冠军,既可以唱歌,又可以演电影。而且我认为电影是一个一辈子的事情。因为比如说世界上再伟大的歌唱家,他可能唱到70岁的时候真的不能再唱了,不是说他没有艺术水准了,而是他的声带不行了。但是电影演员我觉得可以一直演到生命的终结都没有问题。所以如果真的能这样的话,我又算逮着了,看到我的人生还有很多事可以做。”所以,用蔡国庆自己的话说,他人生下半场的目标就是“成为一个演喜剧的高手”。


颠覆演出 情非得已


如果你看完《绝世高手》,肯定会发现卢正雨把自己拍得特别帅,却把蔡国庆的每一个毛孔都放大得一览无余。对此,虽然对自导自编自演的卢正雨钦佩有加,蔡国庆还是不无抱怨地开玩笑说:“我真的不情愿,很多整段的表演,为了人物我是非常情愿的。但是像那个臭宝宝服啊,然后不断地让我的表情剧烈放大啊,一开始我真的是有抵触的。我认为你真要把我毁死啊,我演好了能咋地,万一我演不好,这边又给我弄成这样,歌坛我再回不去,我说你算要了我的老命了。他说不会的,不会的,蔡老师您这个角色就需要这样丰富的形象,来衬托这个角色的喜感。我觉得我是被他不断地下套,给我带沟里去了。”


蔡国庆的“臭宝宝服”


话虽这么说,但是为了自己的演员梦,蔡国庆还是愿意调整心态,放下过去的偶像包袱,进行一些更加大胆的表演。至于粉丝们接不接受,他也有非常清醒的认知。他很清楚爸妈辈的观众“来看这电影的时候一定不会认可我,那个很阳光,很温暖的蔡国庆去哪了,蔡国庆这是吃了啥药了”。但是前半生的艺术生涯都在给别人送祝福的蔡国庆,还是很希望通过这次可爱的表演,能够收获更多年轻的影迷。


积极阳光 放飞自我


30多年来,蔡国庆一直以乐观开朗的正能量形象示人,但是自从去年带着儿子庆庆参加《爸爸去哪儿4》以来,网上各种的谩骂和攻击就没有停止过。面对这些恶意评论,蔡国庆的态度让人出乎所料:“非常爱看,我还就爱看最恶的评论,我倒要看看人心有多恶,我倒要看看你还能骂出什么花来,我倒要看看最糟糕的局面还能怎样。所以当你有了这样一种顽强斗志的时候,我把它(网络恶评)当做喜感了,我看了它们之后哈哈大笑。……那些对我善意的批评,我是非常乐意接受的。但是如果说对我非常恶意的那种人性的攻击,我只能说哥永远不给你送祝福了。


蔡国庆带着儿子庆庆参加《爸爸去哪儿4》


只要你跟蔡国庆老师聊上几分钟,你一定能感受到他由内而散发出的自信,不论对外表、表演还是未来。而且这种自信是特别真实的,没有半分伪装。作为经历过大风大浪最后仍然屹立不倒的60后歌唱家,他确实有自信的资本:“歌坛将近30年的这个生涯当中,我相信喜欢我的人一定是占多数。如果说对我恶意相加的人占了大多数,对不起,我今天不会坐在这儿。


蔡国庆参加《吐槽大会》


对于从《爸爸去哪儿》《吐槽大会》到《绝世高手》里的“放飞自我”,蔡国庆承认过去太固守偶像包袱,担心被说娘,被叫奶油小生,所以错失了不少重要的影视角色,“担心来担心去,你真的就娘了,何不勇敢的面对,何不用你很多有意思的表演来告诉自己,我可以经受很多打击都没有关系。”所以人到中年他也想开了,决定把自己的内心勇敢地释放出来。



最后笔者想说,蔡国庆老师是到目前为止我遇到的,配合度最高的艺人。整个采访过程中,他精神饱满、谈笑风生,仔细思考、认真回答每一个问题。而且他由内而外散发的乐观和正能量都非常具有感染力,让周围的人不禁对他路转粉。采访最后,他透露已经得到庆庆的批准,今年马上就要有老二了。作为从小听着他的歌长大的一代,笔者也希望蔡老师能够儿女双全、事业长青。


相关采访:专访卢正雨——周星驰“头号粉丝”的励志上位史

文/Kiki 图/刘方舟 视频/任杰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