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写出《悟空传》的今何在,与九州还有一段异闻录

时间:2017.07.1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苎节

被大家熟知的《海上牧云记》是今何在为九州创作的小说


今何在与九州

 

从2002年起,今何在的重心无疑开始放在九州世界上。在《九州幻想》创刊号卷首,“九州七天神”曾经发布“创世宣言”,现摘录如下:

 

“在东方,尤其是中国,却一直没有一个真正设定严谨资料共享的幻想世界,大家各自为战的创作了无数故事,却如雨落平湖,击出一点涟漪便消失无踪了。或者新新封神榜,新新西游记,新新八仙,新新哪吒闹海,把古代神话一遍遍翻炒,直到面目全非索然无味。我们失去想象力和创新力了么? 总要有人来做些什么。为了东方幻想文化的尊严也好,为了孩童般天真的虚妄也好。

 

九州,是一个梦想。是天空里的第一滴水,我们希望它能变成海洋。”

 

这是一个气势恢弘且承载了无数写作者野心的世界。它并非是一部故事,而是一个架空的体系设定,他们为九州设置了创世传说,在地理上也有详细规划(分为三陆——北陆、东陆、西陆,殇、瀚、宁、澜、越、宛、雷、云、中九个州),每个州会呈现不同的地域特性,比如雷州多雨潮湿,殇州是“冰与火的大陆”等。历史方面,燹朝、晁朝、贲朝、胤朝、燮朝、晟朝、端朝、徵朝等的设置十分考究,九州另一位核心人物江南的《缥缈录》就发生在胤朝末年。


九州的地理设定十分详尽


生活在九州的六种族则充分彰显了“七天神”丰富的想象力与深厚的文学功底,“人族、河络、夸父、魅族、鲛族、羽族”各自天赋异禀,魅为散落的精神意识,需凝聚实体而成形,夸父高大、羽族轻灵,在特定之日可凝翼飞行。而生活在海中的鲛族更令人着迷,其灵感或许来自于《搜神记》:“南海之外,有鲛人,水居如鱼,不废织绩,其眼泣,则能出珠。”此外在天文上,他们也确立了十二颗星辰为十二主星。


鲛族天赋异禀


若要追溯九州的由来,则还要从2001年说起。当时清韵论坛是卧虎藏龙之地,众多高手汇聚于此,这里也是“九州”源起之处。“水泡”发帖召集同仁共同来创作以“凯恩大陆”为背景的西方式奇幻小说,此帖获得热烈反响,后大角(即七天神之一的潘海天,他曾数度获得银河奖)提出增加“东方风格的大陆”,引来江南、遥控、北星等众人的兴趣,原定计划被搁置。

 

自此江南、遥控开始着手为这个大陆进行详细的设定,期间他们也发表了一些作品,北星提出用“九州”为整个系列定名,但却被否决。随后,一直潜水的今何在终于出来冒泡,他表态称喜欢“九州”的大气:“大气,有中国味……严厉打击江南私藏占用好名字为己有的行为,要求交出来当总名。”江南回应:“我可以贡献‘九州’这个名字,但条件是提议的今何在为此参与这个设定并写出成型的小说。”

 

这是否是两人第一次交手,年代久远实难考证。但那时两位才子想必在梦想面前都有惺惺相惜之意,因此无伤大雅。后10个月的时间内,几位作者分为两派,为了“九州”还是“九洲”而激烈对辩,当时今何在拥护“九洲”,与江南的持方对立。

 

今何在开始发力,在提议之后发表《星辰月.羽传说》第一部分,其他几位作者也陆续发表了一些小说,水泡、斩鞍更新了地理信息,后今何在发布了九州世界第一个正式对外公布的设定《九州基础设定与说明ver2.0》,说明“龙只是传说的神兽”,并形成“龙的三定律”(没有人见过真正的龙,没有人能证明龙的存在,没有人能证明龙的不存在。)


今何在的《九州·羽传说》声名在外


后期,各位“天神”就命名问题再次表决,今何在态度转变选择“九州”,使这一名称在投票时胜出,这个东方奇幻世界的名称才尘埃落定。2003年3月,九州幻想世界的第一个独立论坛对外开放,今何在注册了九州的第一个域名。

 

由此可见,今何在为九州世界的基础框架付出了大把时间和心力,不过客观而言,构造世界是“七天神”共同致力的结果,无法分清成就和贡献大小。江南与今何在的合作也定是曾有过一段美好时日的,否则分裂时也不会闹得满城风雨。

 

所以轰轰烈烈的“九州门”究竟是怎样一番事态呢?

 

2006年,“九州增刊”《幻想1+1》创刊,江南的工作重心也似乎转向了这里。而江南、今何在与大角在经营九州公司上逐渐开始产生裂痕,理念不和,九州团体动荡不堪。江南在北京开公司分部,今何在与大角在上海管理编辑部。众“老妖”对于江南一人独大本就不满,而江南在北京分部所出的九州设定,多以他撰写的《缥缈录》为主体,这让今何在等人更是怒火中烧。


江南的《九州·缥缈录》在他人看来有“独霸九州”之态


此外,今何在指责江南开网站私自发售未经过设定组其他人同意的设定集,而且在运营公司期间不设财务,拒绝出示账目,可能还利用公司盈利去投资。而江南认为今何在曾阻碍他的管理,并试图将其扫地出门。


今何在质问江南(这质问的方式总是让人想起他书中的齐天大圣……)


江南的正面回应,两人剑拔弩张气氛一度凝滞

 

另一位“天神”大角的留言则充满了无可奈何之情。从他的文字中可以看出,两方的矛盾其实从江南建立novoland网站时就已经产生。除了今何在,其他的写手似乎对江南也失去了信任。九州世界在那时已经呈现出悲凉离散之景。


大角指责江南把九州做散了


个中曲折,作为外人无法直接评判对错是非,但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今何在对于这场纠纷其实有非常清醒的认识,他想建设的九州是多人合作出的世界,而依照今何在等人的观点,江南的九州基本是他自己的小说,沉浸在个体空间之中,将其他人排除在外。


2007年3月,今何在发表宣言离开九州。


九州终于还是分裂了


虽然九州世界并未就此彻底逝去,但大势已去,衰落终成定局。如今这个世界体系下的小说被一些影视公司购买版权开发衍生剧,成为人们口中的IP,以及新九州的发展,已是后话。这个系列没能再凝聚如一,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今何在与江南的积怨还不到化解之时,他曾在2009年初发表长文《大过年打孩子,闲着也是闲着》,文中依然咬牙切齿痛斥江南及其团队,两人还在留言区针锋相对“决斗”,没有文人墨客的绚丽辞藻,基本直接开骂。随后“过年打孩子”甚至成为一种惯例……


两人在豆瓣上开骂


除了豆瓣,两人在微博也依然对战得不可开交,仍是一副怨愤难平的架势。2015年,江南写《浮屠》声明立场,随后今何在不负众望,出现在评论区中继续与其对抗。许多人称就连《悟空传》的上映日期也值得玩味,因为7月13日正好是江南的生日……


今何在的“过年打孩子”成为了惯例


当年或许曾想一起“仗剑走天涯”,如今黯然分道扬镳。2011年,今何在写《十年生死两茫茫》,除惯常对江南“怒发冲冠”外,语意中带着些许无法重回少年时的怅然。原来那滴水,终究还是没有变成海洋。


不知道当他再度回首往事,是否能够像《悟空传》所写的那样:“这个天地,我来过,我奋战过,我深爱过,我不在乎结局。”


文/苎节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下一页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