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陪我走过青春的"它" 从《青禾男高》漫谈校服文化

时间:2017.07.1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WY

先刷一发大甜甜镇楼(滑稽)


1905电影网专稿 相信在童鞋们的青葱年华中,都有一部为自己开启新世界大门的“神作”被默默的放在心中。而今天,小编要向大家诚挚的献出启迪自己中二人生的这部电影。


首先,请允许我@一下其中的几位灵魂导师 ↓



emmmmm……画风出现了些故障,应该是这样的↓



也许他们的眼中都射出“你瞅啥”“瞅你咋地”的绝世目光,但村口杀马特和铃兰之乌鸦绝对是天壤之别……(废话)


对于民风淳朴的中国学生们,以暴力美学著称的《热血高校》的横空出世确实让无数骚年们瞠目,小编自己第一次观影时也是被深深震撼。三池崇史导演用自己理解的青春物语,席卷着血、泪和汗水,打出了一计充满力量的视觉punch。



当然,影片上映后质疑声也如期而来,崇尚暴力的主题+校园题材的背景确实有误导青少年的倾向。但至少对于彼时高中生的小编,并没有因此而将觉得无事生非理解成一种很酷的行为。倒是三池导演作品中所表达的态度给很多少年们迎头一击:乌鸦,是不会轻易群居的动物。敢于顶着无数拳头执着向前的人,要比很多自命清高的人更高贵。


因此在小编看来,很多青年朋友在看完《热血高校》后感受到更多的是警醒:如果连一群整天打架的混混都比你活得认真,你还有什么资格浪费青春?


能把校园斗殴拍的如此“义正言辞”,这和根植于日本本土文化的精神力量至上的思想和武士道传统不无关系。很多影迷们表示,同样的内容如果放在国内,恐怕难以维系。


然而,事实是:“热血高校系列”真的、真的、真的要走进国内院线了!

 

《青禾男高》


这部即将上映的新片原名为《热血高校之青禾男高》,而后更名为《青禾男高》。从影片物料首次曝光后,网络上批判抄袭之声就不绝于耳。然而这里小编要为这部电影正名一下:《青禾男高》制片方可是名正言顺的买了热血高校的版权,因此风格相近也无可厚非。


但粉丝们的心情也值得理解,毕竟谁看到这样的剧照都会误以为是抄袭 ↓


《青禾男高》


片中这屌炸天的制服简直和铃兰高校的一毛一样。难怪观众们以为泷谷源治和芹泽多摩雄转世投胎了……


为啥《青禾男高》中的学生们穿的是日式校服?从官方的剧情来看,影片故事发生在33到36年间的东北,即伪满洲国时期。彼时的日式奴化教育确有其事,中国学生着日式校服也就见怪不怪了。


《青禾男高》


其实衣着文化一直是校园题材作品的重要的文化标志,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校服style,电影中五光十色的青春倩影都印记在我们每个人心中。校园制服也一直作为一种符号凝聚着文化上的传承和思想上的需要而存在着。


今儿我们就借《青禾男高》,来聊聊那些年电影中的各式各样的校服。看看有没有你最喜欢的那一款~


日式校服


我们在《青禾男高》等电影中看到的这种黑色形似“中山装”的日式校服本名为诘襟,在现在的日本仍有很多的初高中学校都采用黑色的诘襟制服。


《热血高校》桐岛三人组


这种款式的制服早在明治十二年(1897年)就已经被指定为男生校服。而后日本的名校东京大学也将其指定为制服,而后无数学校也随之效仿。于是诘襟风就在日本遍地开花了。


下一页:日本校服、韩国校服、英国校服

文/WY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