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彭于晏颠覆演绎《悟空传》 西游题材成银幕宠儿

时间:2017.07.14 来源:1905电影网

近年来,根据西游题材改编的电影层出不穷。周星驰《西游·降魔篇》、《西游·伏妖篇》,郑保瑞《西游记之大闹天宫》《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票房口碑俱佳的动画电影《大圣归来》,以及今天上映的《悟空传》。不得不说,中国电影有一种浓厚的“西游情结”,究竟西游题材有何独特魅力之处,接下来我们一起寻找答案。


从86版《西游记》开始,到今天上映的《悟空传》。根据西游题材改编的影视作品涵盖了各个类型,数量也逐年增加。仅2017年就有《西游伏妖篇》、《悟空传》、《西游记·女儿国》等多部影片排队上映。


《悟空传》海报


西游题材改编类型各不同


要说最早的西游题材电影要数1941年的动画电影《铁扇公主》,以及1964年的《大闹天宫》


《铁扇公主》和《大闹天宫》海报


而2015年的动画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更是收获了9.6亿的票房佳绩。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收获9.6亿票房佳绩


1995年,周星驰主演的《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和“大圣娶亲”则是对“西游题材”进行了颠覆式改编,成为经典改编之作。


《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剧照


除了动画和喜剧改编,奇幻特效类型也是近年的“香饽饽”。2013年,周星驰执导的《西游降魔篇》一举收获12.5亿票房,让西游题材再次成为电影市场追捧的热点。随后郑保瑞执导的《西游记之大闹天宫》、《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以及周星驰的《西游伏妖篇》都是颇具奇幻色彩的特效大片。


西游题材经过多次改编登上大银幕


虽说西游题材电影类型各异,但其中也不乏改编过度之作。《情癫大圣》《越光宝盒》《万万没想到》以及《大话西游3》,都因天马行空的剧情和演员浮夸的表演饱受诟病。


西游IP为何备受青睐?


为何西游题材影片层出不穷,这和作为中国的四大名著之一西游故事深入人心密不可分。西游IP拥有强大的群众基础,创作者改编时也不用为叙事费力。其次,《西游记》中师徒四人经历81难,每个故事都极具戏剧色彩,可独立扩展改编。而近年来,奇幻类型成为电影市场一大热门,也可以将西游IP的神话属性插上特效的翅膀。


虽说中国银幕争抢西游题材,然而水满则溢,只有做好西游故事原著和改编的平衡和取舍,才能得到观众认可。

文/徐嘉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