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金城武、梁朝伟相继被甩 大概只有在这里能实现

时间:2017.07.1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车车酱



    1905电影网专稿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什么东西上面都有个日期,秋刀鱼会过期,肉酱也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

                                                                                                            ——王家卫《重庆森林》


    那时的金城武还青涩稚嫩,梁朝伟也帅气逼人,林青霞光彩夺目,王菲还被叫做王靖雯。如果热爱《重庆森林》也需要一个期限,那么我希望是一万年。


    王家卫的《重庆森林》曾被多少人当作自己最喜欢的一部电影,也曾有多少人因为它而反复聆听其中的音乐、反复品读经典台词、反复回味每一个片段。



    “我也曾在香港的重庆大厦喝着咖啡,吃着三明治,可却没遇见叫阿菲的姑娘。”这是一位网友的留言。


    的确,《重庆森林》的定义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香港重庆大厦,而地点虽对,人却不一定能遇上,这不就是生活带给我们的不确定因素吗。


    如果说每个导演都在极力塑造着属于自己的风格电影,那么王家卫导演绝对算得上风格电影中能够实现自我表达的一位。他热爱爱情片,能把爱情片拍出独特韵味。《花样年华》如此,《春光乍泄》如此,《重庆森林》亦如此。



    他总能把影片色彩格调与故事情节的走向完美融合。


    就像《重庆森林》中,无论是林青霞走过出租房时的偏暖色调。



    还是影片开头处景色的偏冷色调。



    这种饱和度极强的色调给人一种若即若离之感。


    而手持拍摄是王家卫一贯的拍摄风格,镜头的摇晃感在突出动荡环境的同时,也增加了人物内心的不安情绪。



     配乐上,王家卫很注意每部电影不同风格的音乐选择。当林青霞与印度人一同制造毒品并且迅速数钱的时候,配乐节奏较快给人紧张之感;而王菲与梁朝伟在快餐店的每次对话,配乐都选用了我们熟悉的《加州之梦》(CALFORNIA DREAMING)。



    正如歌词所说:“天空是灰色的,我得出去走一走,在这冬日里,我会觉得安全和温暖,就像在加州。”王菲渴望能与梁朝伟离开这里,前往加州。


    多少人因为这部电影而爱上这首歌,又单曲循环了多久。所以说,好的配乐总能为影片增色不少。


    故事在大体上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女杀手(林青霞 饰)与编号为233的失恋警察(金城武 饰)相识的短暂时光。



   第二部分则是快餐店女员工阿菲(王菲 饰)与编号为633的警察(梁朝伟 饰)的爱情故事。



    看似分隔开的两个故事,其中却又隐藏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也许就是王家卫对待生活的态度,每个陌生人也许都会成为你故事中的主角。



    剧情大家已经再了解不过,但是里面曾出现的那些触动心弦的经典台词你们还记得吗?



    影片开头是金城武与林青霞相撞的一幕。“我们最接近的时候,我跟她之间的距离只有0.01公分,57小时之后,我爱上了这个女人。”



    这是金城武的独白,更像是我们经常说的那样,有时候爱上一个人只是一瞬间。


    林青霞为了心爱的男人,不惜走上一条不归路。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变成一个很小心的人,每一次穿雨衣,我都会戴太阳眼镜,我永远都不会知道什么时候会下雨,什么时候出太阳。”林青霞是个女杀手,但是她同样也是个女人。她这般小心,这般患得患失不正是恋爱中女人才会有的样子吗。


     她明知道自己爱上了一个花心的坏男人,但依旧会奋不顾身。即便她规避了下雨跟晴天,却始终摸不透那个男人的心。男人也如此,金城武以为自己已经足够了解前女友阿May,可终究还是分手。他对自己说:“我们分手的那天是愚人节,所以我一直当她是开玩笑,我愿意让她这个玩笑维持一个月。从分手的那天开始,我每月都买一罐5月1号过期的凤梨罐头,因为凤梨是阿May最爱吃的东西,而5月1号,是我生日。我告诉我自己,当我买满30罐的时候,她如果还不回来,这段感情就会过期。”


    这段话突然让车车酱想到了《失恋三十三天》,难道感情有保质期,失恋也有保质期吗。当我们发现这段感情快要过期的时候,我们会给自己一个最后的期限。可很多时候即使我们明知过期,却也不忍放下。


    金城武终究是没能等回女友,他失恋了。


    他甚至开始怀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任何东西上都会有个日期,秋刀鱼会过期,肉酱也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



    他将过期的罐头送给捡垃圾的老伯,可老伯看到日期后,将罐头扔在了地上。是啊,吃了过期的东西会拉肚子。爱情不也一样吗?倘若真的是一段过期的爱情,那它又有什么存在的意义跟价值。


    “秋刀鱼的滋味,猫跟你都很了解。”初尝秋刀鱼后,那种滋味会暗中滋长,让人欲罢不能,就像初恋一样,时常怀念。可突然有一天再次品尝,这种滋味总会慢慢释然。



    当金城武与林青霞在酒吧相识,两个所谓寂寞的人,在短暂的时间里彼此疗伤。“其实了解一个人并不代表什么,人是会变的,今天他喜欢凤梨,明天他可以喜欢别的。”



    正如第二段故事当中,梁朝伟经常提及:“我女朋友喜欢。”他以为女朋友喜欢吃厨师沙拉,可女朋友其实爱吃的是炸鱼薯条。他以为女朋友爱听《加州之梦》,其实那光盘是阿菲不小心落在他家的。他根本不了解女朋友到底喜欢什么。



    失恋后的梁朝伟,看着湿漉漉的毛巾,他叫毛巾不要哭,到底要哭到什么时候。他将毛巾拧干,可毛巾早已破旧不堪。



    看着空姐的上衣,他以为上衣冷了,要给它点温暖,于是用熨斗熨平了衣服,可终究是物是人非。


    阿菲拿到了梁朝伟的家门钥匙,决定在不被他发现的前提下,帮他默默打扫卫生。正如她说的:“要知道,有的梦是怎么样都不会醒的。” 其实不是不会醒,而是不想醒。



    王菲在整部影片中犹如鬼马精灵,短发俏皮可爱不失纯真,那明亮的双眸更是让人看上一眼便再也不会忘记。她犹如一个春心萌动的少女,小心呵护着属于自己的那份小幸福。



    梁朝伟在最后还是选择打开信封,却发现这封信其实是阿菲写给自己的,但是他们仍旧是错过了。


    这一次的王家卫,没有将遗憾继续在重庆森林上演。梁朝伟最后对王菲说:“随便啊,你说去哪儿就去哪。”


    他们的爱情故事才刚刚开始。



   每天你都会跟许多人擦肩而过,有些人可能会变成朋友,有些变成知己,所以我从不放过可以跟大家摩擦的机会。

 ——王家卫《重庆森林》


    之所以爱《重庆森林》,也许是因为它与我们产生了太多的共鸣。我们总在渴望爱情足够新鲜,却又不得不面临爱情过期的危险。与其将过期的罐头摆在家中只看不吃,不如将它化成一种记忆存封于心。



    如果记忆是一个罐头


    我希望它永远都不会过期


    如果一定要加上一个期限的话


    我希望是一万年



文/车车酱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朱时茂陷中年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