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拉萨不是终点!朝圣者在去往《冈仁波齐》的路上

时间:2017.07.2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wuli丘



1905电影网专稿     


在西藏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既有8844米的高山珠穆朗玛,也有6656米的神山冈仁波齐。


“冈仁波齐”的神名是世界性的,它同时被印度教、藏传佛教、西藏原生宗教苯教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



这部名叫《冈仁波齐》的电影也很神奇。


在暑期《变形金刚5》《异形》等美国大片的围堵下,截止今天,《冈仁波齐》的票房已经逼近一亿。电影还获得了延期上映一个月的密钥,原来的7月20日延长至8月20日。



电影的豆瓣评分也不错,已经达到了7.7分。



《冈仁波齐》的剧情很简单:十一个藏民从芒康出发,用一年时间,磕两千五百公里的头,去神山冈仁波齐朝圣。



究竟是什么打动了观众的心?


有人说是被洗尽铅华的纪实风格感动,有人说被影片中所透露出来的追求信仰的精神力量震撼。


对小电君而言,电影对自己最大的感触,是导演张扬在电影花絮中说的:


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生活方式是完全正确的,但若干年后,人们仍可以从这部影片里,看到有一个民族还这样生活过。神山圣湖不是终点,接受平凡的自我,但不放弃平凡的理想和信仰,热爱生活,我们都在路上。



导演张扬,之前的作品有《爱情麻辣烫》《洗澡》《昨天》《落叶归根》《飞跃老人院》等,是中国第六代导演的代表人物。



导演张扬对西藏的迷恋,源于24岁的一次旅行。



1991年的夏天,当时还在上学的他,花了3个月时间,一个人背着大包,从甘肃到青海,从青海到西藏。



他吃最便宜的食物,搭过运盐的车、运石油的车,运棉花的车。



“一个人的旅行,有时候是非常孤独的,但反过来有给你机会,让你享受这种孤独。孤独和自由,可能是一个人旅行最大的收获。”


他在漫长的长途车上,听着音乐,在心里自己和自己聊起来。我的理想是什么,我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我真正想要的生活是什么。



导演将这次西藏之旅,称为改变自己一生的一次旅行。


因为这次旅行,十几年了,导演一直想着关于西藏的电影。


2014年,距离张扬第一次进藏23年后,张扬带领拍摄团队重回西藏,与11个藏民一道踏上了神山冈仁波齐的朝圣之路……


2014年,是藏历马年。在藏传佛教里,马年是释迦牟尼降生和成道的年份,也是冈仁波齐的本命年。这一年里,诸神都会聚集到冈仁波齐。


平常年份,朝圣者来此转山一圈,可洗尽一生罪孽;转山十二圈可免地狱之苦,转108圈今生成佛。而在释迦牟尼诞生的马年转山一圈,则可增加一轮十二倍的功德,相当于常年的十三圈。


朝圣的11个人,有老人,有孕妇,有屠夫,有残疾的青年,有9岁的小孩,他们就这样风尘仆仆地上路了。



这一年,他们走了两千公里,在朝圣之路上经历了春夏秋冬,也遇见了不同的风景。


沿途有错落的村庄。



有壮美的雪山。



有神圣的湖泊。



还有白塔旁飘舞的经幡。



这些我们不曾经历的生活,不曾经历的画面,是否有一天也能被我们亲眼所见。


如果你和小电君一样,看完电影《冈仁波齐》,也期待着,将来有一天,自己能走进西藏,亲身感受冈仁波齐的神圣。那么,小电君整理的这份行程图,也许可以提前给你一个参考。


行程部分整理:


阿里是抵达圣地冈仁波齐的第一站。如果西藏是世界屋脊,那么阿里就是西藏的屋脊。而要去阿里必须从拉萨中转。拉萨有直飞阿里的航班,每日一班,早8:05起飞,9:55抵达。全价票2400元。


也可以选择拉萨后包车前往阿里地区,虽然需要6天的时间,但有助于逐渐适应更加明显的高原气候。更重要的是不会错过沿途的美景,边走边看一直会被美到。


大概行程为:

D1:拉萨-羊湖-日喀则

D2:日喀则-定日-珠峰大本营

D3:珠峰大本营-希夏邦马保护区-佩枯措-萨嘎

D4:萨嘎-仲巴-普兰(冈仁波齐和玛旁雍措)

D5:普兰-门土-札达

D6:札达—噶尔(狮泉河)


当你到达阿里的普兰县,冈仁波齐之旅才算真正开始。



从普兰县开车前往冈仁波齐共107.6公里,经过圣湖——玛旁雍错,抵达冈仁波齐。



到达之后的重头戏终于来了——转山。冈仁波齐峰南面山脚下的塔钦(海拔4560米)是过往旅行者的落脚点,同时也是转山的起点和终点。


冈仁波齐转山一圈总共56公里,虔诚的藏民磕长头转山一圈需要15-20天。体力好路线熟的藏民最快10小时就可以完成。至于一般游客,至少需要三天才能徒步完成。



要特别注意的是:冈仁波齐的最佳旅行时间为冬春两季大雪封山,雨季会从7月初开始。

建议游玩天数:3天

进山门票:200元/人


在离天最近的圣地,进行一次属于你自己的“朝圣之旅”,寻找心目中的“冈仁波齐”。你,准备好了吗?


文/wuli丘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