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周游电影:你被《悟空传》的"失忆梗"套路了吗?

时间:2017.07.2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一琳
周游电影:《悟空传》郑爽悲情失忆却让观众笑场 时长:05:27 来源:电影网

周游电影:《悟空传》郑爽悲情失忆却让观众笑场收起

时长:05:27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讯  《悟空传》正在热映,7天,4.8亿票房,火力全开。但高票房背后口碑却两级分化。影片中阿月失忆忘记了曾经许诺一起守护星河的天蓬,那些说好的海誓山盟,天荒地老,因为一个莫名的失忆,变成了可怜的曾经。这样的失忆套路你肿么看?



其实很多影视作品都超爱的“失忆梗”,你是否套路了?请大家搬好小板凳,一起和周黎明老师聊聊失忆那些事儿。



失忆原本是韩剧三件宝之一:车祸、失忆、治不好。在更多影视剧里,失忆就是编剧的偷懒手法。你想让一切归零,就让一个角色失去记忆,就那么简单。



《悟空传》里阿月的失忆,感觉像是剧情的胡椒粉,随便撒的。



《被偷走的那五年》显然也是受韩剧影响,但处理还算细腻。成龙《我是谁》以及马特达蒙的《谍影重重》系列,主角的失忆使得他们分分秒秒处于危险状态。如果这两位没有得失忆症,整个故事就得推倒重来。



很多带有科幻性质的影片,都喜欢描写记忆的丢失或改写。今年的《记忆大师》就属于此类,它把人脑的记忆跟电脑的记忆划等号,可以储存、改写甚至置换。



对于某些编剧来说,失忆这简直是上帝赐予的魔法棒。你想让谁失忆他就失忆,但你需要时,他随时又可以恢复记忆。这就给了某些编剧一个随性的通行证。



真正高级的失忆电影,一定不会是随性的,而是非常严谨的,很多影迷心目中最酷的失忆影片,是2000年的《记忆碎片》,影片最牛的地方,是诺兰开创了一种碎片式的叙事模式,让观者尽可能获得主角脑子里抓不住记忆的样子。美国医学界人士也出面证实,说这部影片对失忆的描写是最真实可信的。



失忆不像是打一通电话或者吃一顿饭,它是一个剧情的黑洞,会把各种枝节往它那儿聚拢。一个人如果真的失去记忆,他周边所有人的世界都会被打乱。因此,设置失忆需要非常慎重。



记忆是一贴奇妙的催化剂,它能让路人变成恋人。如果我们都没有记忆,那跟醉生梦死的行尸走肉有什么区别呢?让我们多一点敬畏心,不要滥用记忆以及它的丧失。



本期《周游电影》,周老师还对上半年国产片以及北美市场的上半年成绩单来了个评点。截至到七月初,北美的暑期票房比去年下跌了百分之八。



只有《银河护卫队2》和仍不算续集的《神奇女侠》达到或超过了预期。当我们还停留在羡慕人家的所谓“重工业电影”时,其实人家已经面临危机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但他人的教训,我们也应牢记。



而国产片也表现欠佳,时光网统计的十大口碑影片中,只有《冈仁波齐》这么一部国产片。不过,还应该算上六月底才上映的《明月几时有》,因为这片是很多人心目中今年迄今为止质量最高的国产片。



不过,讽刺的是,今年的最佳和最差,主角好像都是彭于晏




无论是“失忆梗”还是“他山之石”,都需电影工作者静下心来创作,毕竟“套路”不是万能魔法棒。好啦,本期节目,就唠到这里啦,下周我们继续随着周黎明老师看电影、聊故事。


天下电影,精彩纷呈,国际影坛,万象变迁。CCTV6每周二20点10分,著名影评人周黎明约你一起“周游电影”,每期都有料,就怕你不来。


文/一琳 审稿/肖金石
标签: 悟空传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