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特吕弗留给世界无限致敬与怀念——《祖与占》

时间:2017.07.2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曾经一千王子

Tu m'as dit "je t'aime"

Je t'ai dit "attends"

J'allais dire "prends-moi"

Tu m'as dit "va-t'en"

 


    1905电影网专稿 多年以后,安德烈·巴赞[1]这个被誉为新浪潮电影之父的人,自己也不会想到,他认识的那个15岁叛逆少年,会接过自己手中新浪潮电影的大旗,会被称为新浪潮电影之王。


    安德烈·巴赞留给了世人最完美的两样礼物——《电影手册》,弗朗索瓦·特吕弗[2]。

 

    一生获得了几乎电影界所有荣耀的弗朗索瓦·特吕弗,用自己文学家一般的细腻创作手法,和对人物极致的刻画,加上自己影迷的创作角度,还有大量自传式的表现形式。为我们带来了太多不朽之作。

 

    今天让我们借着光影的时光隧道一起梦回1962,再会新浪潮[3]、再遇弗朗索瓦·特吕弗、再看《祖与占》。

 


    《祖与占》以略有黑色电影和女权主义的元素,讲述了一段令人匪夷所思的爱情故事,影片创造了一个非常规的人物关系乌托邦,最后又用颠覆性的幻灭作为结局。


    但是电影本身只是讲了一个爱情故事,没有讨论,没有质疑,没有批判任何的爱情观、世界观,反倒是在电影中设置了无数的问题,留给了观众思考,让大家走出电影之后,对爱情的评论与认知哽在咽喉。

 

    我也许把这部电影说的太多高冷了,而导演比我高明的多,这个伟大的爱情电影用一句话就能写出它的故事梗概,两个挚友爱上了同一个女孩,他们没有争斗,只是分享了爱情。


    没错,一段不能再低俗的三角恋故事,但却在特吕弗的影像之下发生了新的生命。

 

    在我学习编剧课程的时候,我的老师告诉我,如果你设计了两男一女的主角人物,那么请加上三角恋的情节,因为你的观众会像小孩子迷恋糖果一样迷恋这样的剧情,而三角恋情节的等级,就只能看编剧的本事了,通过电影我们易而得知,《祖与占》中创造的三角恋关系显示出了殿堂级编剧的水准。




    引用《世界电影史》中的一句话:本片是特吕弗作品中最具新浪潮风格又最细腻动人的一部,整部电影弥漫着一股舞动青春却又无可奈何的悲凉绝望气息。

 

    为何这部电影会获得如此高的评价呢,我们今天揭开大师的剧作外衣,重新解读一下这部伟大的爱情电影。

 

    在人物设计中,影片赋予了人物乌托邦式的概念,那是一种组合,一种默契,一种气质,以人物为中心带动整部影片的气氛与节奏。

 

    身为德国人的祖与身为法国人的占,在影片一开始就让观众羡慕两人的友谊,影片也以友谊的基调奠定电影的开场,影片开头没有用太多篇幅,只是用了很少的镜头加上文学感极强的独白就让观众记住了这样的友谊,更让两个性格迥异的主人公跃然于影像之上。



 

    影片用雕塑引出了女主角的设计,为影片带来了诗意也提前为影片蒙上了神秘的色彩,算是后来整个电影格调变化一个引起。就是这样被隐喻为爱神维纳斯的女性出现在了两兄弟的生活中。




    女主角凯瑟琳美丽、聪明、狡黠的女人,抽雪茄,扮男人,崇拜着拿破仑,藏着一瓶硫酸用它烧瞎说谎的男人,导演认为这样的女人还不够极致,更为她披上了黑色电影的外衣,拿起了女权主义的枪,这样的经典女性形象被后来的电影无数次模仿与致敬。




    就是这样一个女人闯进了两兄弟的世界,带来的是欲望和爱情的劫难。影片里祖是一个很传统的人,在一场戏中,主角三人看完了戏剧,祖质疑戏中的女主角,发出了连处女都没有交代清楚的疑问,换来的是凯瑟琳跳河的抗议方式,而占这个典型的花花公子,身边都是对他死心踏地的女人,凯瑟琳身上的叛逆深深的吸引了他。


    人物冲突换来了故事冲突,影片用自己独特的人物设置,让观众突破传统三角爱情电影的眼光,而领略出一种全新的故事构架,带来了一场全新的观影体验。

 

    就是这样的三个人,凯瑟琳极强的女权主义个人风格,在两个男人的世界如爱情毒蛇一般游走,制造着危险和暧昧的气氛,影片出乎意料之处在于,两兄弟没有为了女人反目成仇,占将自己对凯瑟琳的爱隐藏起来,将友谊放在了第一位。这一刻影片精心设计的人物乌托邦成立了,一段完美的三人行刻在了世界影视的胶片上。这种三人行的设置引领了风潮,《纵横四海》正是以特吕弗式的三人行,将吴宇森再一次推向事业的顶点。



    影片中有一个经典的镜头,三个人同在白色房子里生活,每一个人打开一扇窗户,很形象的解释了三个人匪夷所思的关系,这个镜头也被奉为影片的点睛之笔,完美的形象化了三人的关系。



    影片后半程风云突变,但是在情理之中,因为影片之前早就把三人矛盾的种子种好,罪恶的果实终将落地。借由战争将两兄弟分开,在战后又再次重逢,凯瑟琳已经和祖结婚了,但是占去看望他们两个的时候,从祖那里知道他们的婚姻并不完美,凯瑟琳出轨,不满足于平静的生活。


    影片进展到这时,之前精心设置的黑色电影气质终于在影片后半段,呈现出来,她让凯瑟琳利用感情作为武器,摧毁了占和祖的人生,但是神来之笔的设置是友谊没有被摧毁,因为祖同意占去和凯瑟琳交往,这样的设置留给了观众太多的想象空间,影片也聪明的将爱情和友谊这样的讨论交给了观众,整部影片始终在讲一个复杂的故事,没有对人性,爱情与友谊加以讨论,只是用画外音告诉我们,我们玩弄生命的源泉,但是失败了。

 

影片最后阶段,占决定结束这段荒唐的感情,但是这恰恰摧毁了凯瑟琳心中的乌托邦,凯瑟琳想要全部,占的风流勇敢,祖的真诚不渝。她爱情的理想不能被任何人击碎,她会用枪,会用硫酸,会开车冲入河中的时候大喊让祖看着,她用疯狂的方式换来了自己的尊严,也摧毁了乌托邦式的友谊,或者是影片借着凯瑟琳摧毁了给观众精心搭建的乌托邦。是的,很多人会不适应这样的结尾,但是这很特吕弗,这很新浪潮。

 

    特吕弗将快乐拍的无比灿烂,将悲伤拍的潸然泪下,将绝望拍的让人窒息。最美的三人行,最真挚的友谊,最疯狂的爱情,无法放手的执拗。《祖与占》给你最美好的,给你最哀伤的,给你一种全新的爱情想象。

 

注解:


[注1]:安德烈·巴赞:安德烈·巴赞是法国战后现代电影理论的一代宗师,创办《电影手册(cahierdu cinemas)》杂志、并担任主编。被称为“电影新浪潮之父”、“精神之父”、“电影的亚里士多德”

 

[注2]:弗朗索瓦·特吕弗:新浪潮电影的领军人物,影史上最重要的导演之一,后在《电影手册》和《艺术》杂志任编辑和撰稿人,成为影评家

 

[注3]:法国电影新浪潮:产生于1958年的法国。当时安德烈·巴赞主编的《电影手册》聚集了一批青年编辑人员,他们深受萨特的存在主义哲学思潮影响,提出“主观的现实主义”口号,反对过去影片中的“僵化状态”,强调拍摄具有导演“个人风格”的影片,又被称为“电影手册派”或“作者电影”。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