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从《父子雄兵》到《缝纫机乐队》,看煎饼侠的“三板斧”

时间:2017.07.2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小电君

    


    1905电影网专稿 两年前,在天时地利人和的共同加成之下,大鹏完成了从“屌丝男士”到“煎饼侠”的不怎么华丽但赚得盆满钵满的蜕变。然而在今天上映的《父子雄兵》中,他是将会再次进化,还是可耻地返祖。这,是个问题!


    因为《父子雄兵》的剧情简单到即使剧透也毫无影响的程度,且本片的重点也不是剧情。所以没看正片的小伙伴可以放心观看本文。如果你已经看完了全片,相信你一定会发现熟悉的味道。是的,这一次大鹏的草根“三板斧”又出现了。



第一招:本草根又倒霉了!


    作为一个有理想没运气的草根青年,大鹏借钱创业简直是自寻死路。债主偏偏还是资深大佬任达华。被派去讨债的急先锋是近期怒刷存在感的新生代笑将——乔杉。立场相反的两个人居然一见如故,讨债的开始帮着欠债的还债!(混魔幻的一段绕口令)



    在《煎饼侠》里,大鹏是因为意外人气暴跌的明星。在《父子雄兵》中大鹏是无力还债的平民。而且两部影片里对他形成直接威胁的,都是身份不可描述的所谓的“大佬”。呃,有句“不作死就不会死”我不知当讲不当讲。虽然戏剧冲突的营造是必要的,小人物的遭遇也都有着类似的无奈,但是每次的营造矛盾的方法能不能换个模式?同一个模式看多了,难免会让人觉得……



    再展望一下即将到来的《缝纫机乐队》。



    一个讲述小人物做成乐队企图从房地产大亨的魔掌中拯救小镇的故事。虽然这一次主角从大鹏变成了乔杉,但依然是熟悉的套路,熟悉的配方,想必也只能让观众尝到熟悉的味道。即使有不少人就好这口,但是连着吃总也会腻的。


第二招:本草根又闹妖了!


   大鹏落难后,在乔杉的怂恿下动了歪脑筋。一场没有死人参加的葬礼操办起来了。范伟爸爸被去世,老战友登场贡献份子钱。事情败露后,父子之间经过一段鸡飞狗跳的情感交流之后,真情流露、互相理解、同仇敌忾。还顺便致敬了一下童年经典游戏《魂斗罗》……



    当年在《煎饼侠》里,大鹏闹腾的大事主要是——拍电影,这一次在《父子雄兵》中换成了——办葬礼。以“给活人办葬礼”为题材拍摄电影的成功范例很多,且不说年代久远的《孝子贤孙伺候着》,《大腕》也算是大家都很熟悉的佳作。而《父子雄兵》中的葬礼,更像是填充时段的过场,与影片的主要矛盾关系不大。



    那么《缝纫机乐队》中我们又将看到什么样的花式闹妖呢?



    显而易见——组乐队。说起草根组乐队的故事,当年在台湾引起话题的口碑作《海角七号》,甚至还在线上的《闪光少女》,对《缝纫机乐队》来说都是“珠玉在前”一般的存在。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没有足够水准的音乐支持,《缝纫机乐队》这妖,很可能沦为一场瞎闹。


第三招:本草根又逆袭了!


    小人物总是希望看到小人物的成功,作为观众的你我都是小人物。因为对于成功的渴望过于强烈,对片中人物人物感情投射过于迫切,很多时候我们甚至忽略了所谓逆袭成功的合理性。


    当年《煎饼侠》虽然票房红火,但口碑并不理想。最为人诟病的地方就是作为一部电影情节过于散乱。与其说是完整的故事,不如说是段子的合集。



    而《父子雄兵》也是如此,甚至犹有过之。毕竟,《煎饼侠》始终聚焦北漂一族的奋斗历程,煽情点有共情基础也相对集中。《父子雄兵》的故事则是原本断裂感就比较严重,父子之间的情感历程也给人没尾没头的感觉。



    虽然范伟支撑了演技,乔杉提供了笑点,大鹏完成了剧情。但是三个人加在一起依然没能撑起一部好电影。最可惜的反倒是任达华和邬君梅两位硬底子客串演员。由于完全的玩票性质,他们几乎没有得到发挥的空间。



    比他们更没有存在感的,可能只有卖卤煮的花瓶张天爱了。什么?本片女主角是她?不是柳岩?



    《缝纫机乐队》必然也是要依靠音乐的力量成功保住小镇的,这一点毫无悬念。但是这一次逆袭的成功,是否真的能在情节以及情绪上被支撑起来?这就要看作为导演的大鹏的实力了。虽然《父子雄兵》也算是大鹏主导,但还有导演袁卫东可以一起背锅。而之后《缝纫机乐队》的成败,只能由集编、导、演于一身的大鹏独自来承担了



    总而言之,相对散乱的主线剧情,酝酿不足的情感推进,让作为喜剧《父子雄兵》变得乏力。如果故事本身经不起推敲,对观众来说,人物制造的笑点往往会被情节暴露的槽点所抵消,煽情动人也就更无从谈起。《父子雄兵》的自我评价是:搞得了笑,坑得了爹,温得了情。目前看来,顺利完成的,只有中间那一条。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