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一周快评:《绣春刀·修罗战场》 再现武侠巅峰荣光

时间:2017.07.23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又到周末,看场好电影就像一次心灵旅行。《中国电影报道》联合中国电影评论学会打造“一周快评”板块,带您品鉴热映新片。本周共有9部新片上映,本期我们特邀专家解析《绣春刀·修罗战场》《闪光少女》《父子雄兵》三部影片。

 

 


影评人谭飞从四个方面分析了《绣春刀·修罗战场》:


第一,这部电影保持了“绣春刀1”的风格,同时又有创新。


第二,人物性格是有丰富层面的,各种人物都有他的功能性,而且功能性加在一起,整个讲述又是很完整。


第三,这部电影在打斗上有创新,比如沈炼去烧案牍库的那场戏,他跟一个东厂的高手过过招一气呵成,仿佛让人看到了七、八十年代,香港台湾地区武侠电影的那个顶峰时候的那种荣光。


第四,《绣春刀·修罗战场》的画面,承袭了“绣春刀1”的优点,同时又增加了很多美学元素,比如沈炼与北斋先生相遇的那场戏,空山新雨、纸伞相伴、池映倩影、诗画合一。

 

 

影评人高小立认为《闪光少女》没有落入青春类型片的俗套,我们以往备受垢病的青春类型片的确不是青春片的主流,比如一些坠胎,校园斗殴,这些是比较情绪化、片面化的叙事。《闪光少女》则通过塑造一些生动质朴的人物形象,通过一场民乐的捍卫比赛,把整个的戏剧矛盾推向了高潮。

 

这部影片把二次元和民乐有机的结合了起来,我们在观影的时候,既看到了这个音乐学院孩子们对民乐的这种捍卫的这种积极的热情,也让观众思考了我国当下民乐在衰退的这个现实问题,所以这是一部有思想性的青春片。


 

 

影评人左衡则认为《父子雄兵》在制作上边可以看作是《煎饼侠》的一个升级,无论是演员的阵容,还是场景的选择,还是剧情的设计都比第一部感觉要提升了一个大的体量。包括请来了范伟,请来了一些知名的演员,来扩充这个阵容,也包括在剧情的设定上面,范伟和大鹏饰演的父子有了这样一个矛盾冲突,一直延续到影片的结束,这些都是值得肯定的。

 

但也恰恰是因为这样的升级使得火爆性减弱了,而这种剧情的细腻程度,以及小人物追求理想这个俗套的故事,在新颖度上边都没有给我们新的突破。看完之后会觉得说它不错,但是不痛不痒,这是比较遗憾的地方。


本周国产片辉映暑期档,下周更有《建军大业》《战狼2》等战争大片吹响集结号,这个暑期有你才好看,一起走进电影院吧!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