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学会着墨冷锋的人性,是《战狼2》最关键的升级

时间:2017.07.2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Bucky
共8张

1905电影网专稿  《战狼》能够在2015年于市场中出人意料的大获成功,一定程度上有着运气成分的加持。这份“运气”,是它所表达的那份“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情怀于那时准确击中了观众心间的热忱。

 

受制于项目有限的经费与导演有限的经验,当时的《战狼》除了变身“黑马”,也同时收到许多针对影片制作的诟病。而在票房大爆之后,《战狼2》在资金方面有了更多余地,投资数额的增加也直观转化为成片中的军用坦克、直升机等硬件设施以及飞车、爆炸等大场面上的升级。比如坦克对决这一场戏中,《战狼2》便“毫不心疼”的让5、6辆重型装甲车进行相互冲撞、碾压,其中一台坦克还被直接掀翻在地,甚至最终还上演了重炮炸毁直升机的“重头戏”。如此舍得烧钱的大场面,算是对前作被嘈“5毛特效”进行的一次“还击”。


 

由于故事背景从中国边境转战到了遥远的非洲大陆,吴京也为《战狼2》选择了更加国际化的反派对手,其中头号恶霸的扮演者,正是出演过《美国队长》系列中臭名昭著的“交叉骨”的弗兰克·格里罗。和他一起加盟的还有《美国队长3》幕后动作指导,再配合来自香港的武术指导团队,《战狼2》中的近距离肉搏打斗戏,在流畅性和观赏度上的确比之前提高了很多。还记得第一部当中,练习武术出身的吴京在很多特写或定格镜头中动作都略显僵硬、做作,这一点也曾被看做是《战狼》质量上的一块硬伤。而这次开场部分的水下一镜到底的以少敌多打戏以及最后同弗兰克·格里罗的一对一肉搏都更具设计感。

 

当然,无论坦克、飞机等硬件装备还是国际化的演员、幕后阵容,这些都只不过是投资成本为一部影片带来的外在升级。处于当下这样活跃的电影市场,作为有意在主旋律之外大刀阔斧探索商业类型片风格的作品,《战狼2》取得这样的进步,是惊喜但并不能称之为“意外”。更值得我们关注的,是发生在“冷锋”这个人物身上的变化。


 

在《战狼》当中,冷锋还是个勇胜于谋,甚至还捅了篓子的新兵蛋子。类似的设定在以往的军事题材作品里并不少见,从不服管教到领兵作战几乎成了他们蜕变的“标准动作”。影片中,当然也有包括倪大红余男在内的配角帮助吴京立住角色,但更多时候为了体现他的能力,队友与(大部分)对手都是被刻意弱化的,对于观众来说,这种艺术创作手段无疑影响了影片的“可信度”。

 

我们能看到《战狼2》在逐渐扭转这一点:冷锋在战场上依然无敌,但他有了更多的“人性弱点”,比如再一次遇到欺侮战友的恶棍,他仍然不顾惩戒打抱不平;遭遇病痛时他也束手无策,不得不忍受“众叛亲离”的悲凉;而激发他战斗的动力,更可以既有民族大义也有儿女情长……这样属于英雄主角的“套路”,我们同样也在《美国队长》中的史蒂夫·罗杰斯、《血战钢锯岭》中的戴斯蒙德·道斯等角色身上见过。更深入的着墨“冷锋”身上的人性,建立一个更饱满、立体的人物,这才是吴京带着《战狼》系列靠拢“电影重工业”过程中,做出的最关键的关于“内核”的升级。


文/Bucky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