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你期待这场不戴VR头盔的VR之旅吗:《敦刻尔克》

时间:2017.07.3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绵羊君

《敦刻尔克》海报


今年最值得期待大作之一,好莱坞名导克里斯托弗·诺兰操刀的战争巨制《敦刻尔克》,截止目前在全球狂揽1.8亿美元票房,各大影评网站更是纷纷不吝赞美之词,奉上高分。


IMDB 8.6 /10;

烂番茄影评人分数8.6/10,观众4.1/5;

Metacritic 94分,其中52家媒体30家给出100分满分。


看这压倒性的口碑评分,“诺兰出品,必属精品”名不虚传,热心的北美网友甚至已经在社交网站上提前庆祝他折桂奥斯卡。



影迷自己给p的该片获奥斯卡奖


但在国内,《敦刻尔克》要等到9月1日才正式上映,此时此刻,想必观众们的期待之情已如熊熊烈火,在燃过《建军大业》《战狼2》之后,诺兰粉更是掰着手指过日子。


没关系,报道君陪你一起耐心等,还为你独家披露这部神作背后的故事。


《敦刻尔克》剧照


不用戴VR头盔的VR之旅


对于诺兰,观众最熟悉的莫过于他的《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盗梦空间》《星际穿越》,更资深点的粉丝则对他的前期作品《记忆碎片》《致命魔术》如数家珍。


但在《敦刻尔克》中,诺兰首次挑战真实的历史题材,这次他不玩烧脑、不搞暗黑,而是非常朴实地带观众亲历了二战中最著名的战役行动之首——敦刻尔克大撤退。



敦刻尔克大撤退


敦刻尔克大撤退背景知识 :1940年的5月,二战伊始,40万英法联军被纳粹德军围困在法国北部敦刻尔克,西面的英吉利海峡成为联军绝处逢生的惟一希望。


随后,英法联军展开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军事撤退行动,整个撤退为期10天,动用了800多艘舰船,挽救了超过33万名士兵的生命。


这次撤退为盟军保存了珍贵的有生力量,也为日后英国的抵抗和盟军的反击奠定了基础,堪称二战中的重要节点。


英国著名的军事历史学家亨利·莫尔指出,欧洲的光复和德国的失败就是从敦刻尔克开始的!


诺兰曾说,这是一场不用戴VR头盔的VR之旅。


不同于以往强烈观感和升华意味浓厚的战争片,《敦刻尔克》置观众于角色视角,与战争的彼时彼景有了亲密接触,也因为这种极尽还原真实,和不迎合观众的克制表达,彻底征服了影评人和观众




“这是一部伟大的非传统的战争电影”,“导演最终巧夺天工,打造出了一件艺术品”“伟大的杰作”“悬念迭起,节奏紧张”“诺兰把他的视觉叙事发挥到极致”“这不是你期待的传统好莱坞商业大片”“一部有别于以往的战争电影”。



诸多赞美之辞中,我们清晰感受到它的高级和先锋,而慷慨,热血,英雄和人性这些描述战争片的惯常词汇却集体缺席。


所以如果你像期待《拯救大兵瑞恩》或者《血战钢锯岭》一样,去想象《敦刻尔克》,你会失望的。


那么,《敦刻尔克》里我们能看到什么呢?


烧脑的非传统商业大片


毕竟是诺兰出品,首先我们将再次领略他非线性叙事的魅力。


这次《敦刻尔克》的情节分为三条线:


陆,时间跨度1周,角色:被困海滩的士兵;

海,时间跨度1天  角色:赶往敦刻尔克的民众救援队;

空,时间跨度1小时 角色:空中掩护的空军。



三条线,三个时间,三个地点,在同一个叙事空间交融,复杂度虽不及《盗梦空间》,但也并不简单,三条线交叉推进,反而呈现出了悬念迭起的紧张感,看不见的敌人,随时而来的空战,以及时钟滴答滴答的压迫感,让你不见硝烟,却全程手心捏汗。


宏大的实景


敦刻尔克海滩实地取景,最多时6000名群演调度、启用二战古董战机上天入海实拍……1940年的敦刻尔克清晰还原在诺兰的镜头中,还原在大银幕上:空旷、寂寥、绝望,史诗般的悲壮……


敦刻尔克实景


完美的群像


诺兰没有塑造英雄,但每个角色却都真实清晰,绝望中求生的士兵、果敢救人的船主、奋勇掩护的空军、无奈却又坚守的舰长……勾勒出大撤退行动的人物全貌以及撤退成功的关键——强大的集体英雄主义。


果敢救人的船主


奋勇掩护的空军


绝望中求生的士兵


无奈却又坚守的舰长


诺兰很任性,他不用大明星(因为他自己就是大明星),在查阅资料发现当时英国士兵大多是不满20岁的年轻人后,执意启用没有表演经验的新人,尤其是在争议中启用“单向乐队”鲜肉男星“哈卷”,现在诺兰已视他为继“小丑”希斯·莱杰之后自己的又一得意之作,可以想见小鲜肉们的表演,更别说影帝马克·里朗斯以及“汤老湿”这些老戏骨。


超少的台词挑战观影逻辑


《敦刻尔克》没有战火交锋、没有群情激昂,甚至连台词也很少,男主也只有十句台词。极致的视觉表达中,却始终在反故事、反高潮,挑战着我们固化的观影逻辑,这也让很多人看完影片有种惆怅、一言难尽的复杂感,当然其中也掺杂着固化思维被打破后的惊喜。


诺兰是现今为数不多被影迷封神膜拜、片商甘愿让他任性发挥的导演之一,每一部作品都在商业和艺术间达到完美平衡,给模式化商业电影带来的全新逻辑乃至思维方式,是他成功的原因。


而这一次,《敦刻尔克》又开始挑战观众的观影思维,不同于《盗梦空间》前期的大肆铺垫,这次毫无征兆。


如果你非常中意《战狼2》《建军大业》、《血战钢锯岭》以及此前更多更多战争大片,那么更应该调整期待的坐姿,《敦刻尔克》会成为你爱不释手的珍藏,如一件精致的艺术品,带给你高级的观影趣味。



在7月21日《敦刻尔克》北美上映前,诺兰在美国《每日电讯报》刊发了他亲自撰写的文章,讲述自己拍摄《敦刻尔克》的因缘际遇。他说,自己和许多英国人一样,从小听着敦刻尔克近乎神话和童话的故事版本长大。而若干年之后,他终于用自己的一部部神作,赢得好莱坞足够的信任以及预算来拍摄这部鲜少有人敢于涉足的宏大题材。



诺兰在拍摄中


7月30日也就是今天,是诺兰大神的47岁生日,对于影迷来说,他是千年难求的导演。而诺兰带给影迷的却是——悬念,让人屏息等待又饶有趣味的悬念,一如他的每部作品立项之初,我们对于他崭新史诗探索之旅的期待。



《敦刻尔克》片场帅超超级帅气的诺神,生日快乐哦!

文/绵羊君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