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侠女徐枫获金马终身成就奖 曾投资《霸王别姬》

时间:2017.08.0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γ大头虾

徐枫获得第54届金马奖终身成就奖


1905电影网讯 金马执委会日前宣布,将第54届金马奖终身成就奖授予“一代侠女”徐枫,以表彰她在演艺、制片方面的成就,以及为修复、保存经典影片所做出的贡献。


今年67岁的徐枫在华语影坛可谓赫赫有名,当年只有18岁的她就凭借胡金铨导演的电影《侠女》扬名国际,也奠定了她一代侠女的地位。而后,徐枫两度摘得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还投资拍摄了《霸王别姬》《滚滚红尘》等多部经典电影。据悉,第54届台湾金马奖将于2017年11月25日在台北市国父纪念馆举行。



徐枫


1967年,只有17岁的徐枫初登银幕,在胡金铨执导的《龙门客栈》中出演一个小角色,但这次机会却为她开启了与大导胡金铨的合作之路,成为她演艺生涯的重要起点。翌年,徐枫就被胡金铨担正,在其执导的电影《侠女》中出演女主角,影片一拍就是4年,不过公映后获得巨大成功,不仅获得了第28届戛纳电影节最高综合技术奖 ,更重要的是奠定了徐枫一代侠女的形象。尤其是竹林对决那场戏,后来也成为武侠电影中争先效仿的桥段。


徐枫就这样一炮而红,开始了她闪耀的星途。在电影《龙城十日》中,徐枫凭借精彩表演,获得了第9届金马奖最有希望新女星。《刺客》《源》两部电影更为她带来了两座金马奖影后的奖杯。徐枫的演艺生涯中,大部分都在拍摄古装片,她同时也出演了《大摩天岭》、《八百壮士》等现代片,口碑不俗,算是文武兼备的演员。


徐枫和汤君年结婚照


1980年,30岁的徐枫在拍摄完电影《源》之后,嫁给了汤臣集团创始人富商汤君年。之前汤君年其实是徐枫家的债主,没想到追着追着债,汤君年却爱上了徐枫,两人最终喜结连理,真是人生如戏。当时,汤君年在婚礼现场布置了3万朵玫瑰迎娶新娘,堪称世纪婚礼。1981年,徐枫就诞下长子汤子嘉。1983年,幼子汤珈铖(原名汤子同)出生。徐枫也从此退居幕后,开始了相夫教子的生活。只不过16岁就在电影界摸爬滚打的她,始终难掩对电影的热爱。1984年,徐枫创立了“汤臣电影事业有限公司”,变身制片人。


《霸王别姬》笑傲戛纳


1992年,她投拍电影《霸王别姬》,取得了空前成功,这部由陈凯歌执导,张国荣巩俐张丰毅主演的电影好评如潮,时至今日依旧被认为是陈凯歌职业身涯的巅峰之作,该片也为中国电影首次夺得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徐枫则被戛纳电影节评为“最杰出制片人”。此外,徐枫还投拍了《滚滚红尘》《风云》《五个女子和一根绳子》等佳作。


2004年10月,丈夫汤君年去世,徐枫接管汤臣集团,成为一名不折不扣的商界女强人。


汤君年、徐枫一家



值得一提的是,徐枫的两个儿子也是名声在外。大儿子汤子嘉现任汤臣集团董事长,他意志十分坚定,曾坚持瘦身40公斤。小儿子汤珈铖则被喻为“最帅富二代”,2岁就开始拍戏,12岁被送去美国深造,不过不幸罹患忧郁症,徐枫当时放下所有工作,带着小儿子环游世界4个多月,汤珈铖的病情也得到了控制。15岁,天资聪慧的汤珈铖就进军股市,眼光独到的他小小年纪就赚了第一桶金,被大家称作小股神。17岁,汤珈铖开始到汤臣集团工作,现任汤臣集团副主席。


徐枫和两个儿子


眼见两个儿子逐渐成熟,并已经顺利接下了继承家业的重任,徐枫放下了心中大石,一身轻松的她也又开始将目光转回电影。近年,徐枫经常慷慨解囊,致力于修复经典电影,也让《侠女》《山中传奇》等影片风华再现。她同时也协助培养台湾影像修复技术人才,奠基台湾在典藏、研究、推广经典电影的地位。

文/γ大头虾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