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辣眼还是洗眼?《三生三世》影版剧版服装美术大PK

时间:2017.08.0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顾影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电影版(左)和电视版海报对比


1905电影网专稿 随着审美的逐渐提高和复古文化的兴起,今天的观众对古装影视作品的服装和道具,要求越发高了。一部古装类型作品成色如何,先不看成片,看服装美术就能管中窥豹,见其端倪。

 

目前,电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已经在院线上映,对于影片剧情和表演的评价,我们先暂且搁置在一边,但玄幻的画风,唯美的场景确实令人赏心悦目,得到了不少好评。


电影中变幻的场景美轮美奂


但几位主创人物的服装却让不少人大跌眼镜。

 

就拿这一套“上神版群仙欧美高定”来说,乍一眼看上去,的确在设计上与范冰冰走戛纳红毯时所穿的这件Marchesa 2015春夏系列撞了衫↓



为此,影版《三生三世》的服装设计师劳伦斯·许饱受诟病,说起来,他也曾让范冰冰在戛纳“一战成名”的龙袍礼服的设计师,跟范爷本来就大有渊源。



其实电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会在服装方面引发争议,也是一场意料之中的事,这不仅因为影版设计自身存在的问题,还在于电视版《三生三世》的服装造型在一般影视剧中颇为出类拔萃,作为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提名的张叔平为电视剧版《三生三世》贡献了高于行业水平的造型设计,有电视版珠玉在前,影版的服化注定是一场艰辛的创新之路。


既然是基于小说原著的改编作品,那就让我们来先看看影版与剧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各自是如何将原著中那些锦衣华服变成现实的。


上神白浅


“我低头打量了一回自己身上青色的长衣,再抬头打量一回夜华手下那只墨绿色的糯米团子,顿时恍然。”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个少妇很无辜》


根据原著所写,白浅是五荒之中,青丘狐帝家的幺女,元身是九尾灵狐,妩媚美艳,生性疏淡,不喜规矩和束缚。因此,白浅总是衣着简单清素,身为上神甚至还被别的神仙当做小仙。


杨幂在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饰演白浅


电视剧版《三生三世》在白浅的衣着上化繁为简,完全贯彻了“Less is more”的设计方针。左边的一套选择了原著中所写的“青色”作为主色调,右边一套则是全白色,是符合白浅九尾白狐人设的颜色。两件衣服都是在广袖汉服的基础上改良过的,袖口只收到手臂关节,比较利于一些“飞行”、“打架”之类的动作戏。


刘亦菲饰演的影版“白浅”


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白浅上神的穿着,就完全没有领会原著中白浅简朴低调的作风,用了很多花作为装饰,欧美风满满,跟仙侠古装完全搭不上边儿。当然,用花也不无不可,但是低领的设计与透明的料子显得刘亦菲又胖又壮,全无九尾狐灵活轻盈之态。


白浅在天宫身着渐变纱裙


这套“婚纱”裙看起来也非常辣眼,露肩的设计堆上满满的花朵。这样复杂高调的风格,你确定白浅是那个生性疏懒、不爱矫饰的淡泊“老”神仙?


当然,最奇葩的还是网友们发的白浅与夜华在天宫大婚的这套——切粉色的流苏头饰就像花枝招展被染色的贵妇犬,头上顶了四碗白米饭,有哪位女星愿意挑战一下这套造型,来年走戛纳红毯,绝对登上头条。



太子夜华


“因实在离得近,我又垂着头,入眼处便只得一双黑底的云靴并一角暗绣云纹的玄色袍裾。”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三百年后,蓦然重逢》


小说中的“玄色”就是一种黑中透红的颜色,也可以泛指黑色。夜华的衣装给人印象非常深刻,因为他不喜欢在受伤流血之后被人担心,所以总穿黑色系的衣服,好掩饰自己的伤痕,这一点也很能表现夜华隐忍、内向的性格。


电视剧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夜华”角色海报


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设计了三套太子夜华的常服,除了一套丝绸的料子看起来Bling Bling闪闪发光好像很廉价以外,其他都中规中矩。但是我们却在电影版《三生三世》中,看到了下面这种“彩虹”般的“太子夜华”与右边这种灰白版的白色夜华。


原来夜华君你也玩水果忍者啊


其实这年头,古龙笔下楚留香那样的翩翩白衣佳公子早就被迷妹们消费腻了,影版夜华仍穿白衣,虽然掩盖不住杨洋本身的英俊帅气,但还是显得太过时了。


天妃素锦


“素锦那身宫装搭着围栏一晃,他一颗心乍然提紧……”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夜华番外(下编)》


根据原著所写,素锦是一个先嫁天君再被赐婚给太子夜华的反派女二号,她的一举一动都严格遵循着天宫的规矩,也将天庭赐予她的荣耀视为无价之宝,被白浅暗讽为天庭的“典范”,因此比较正式的宫廷装束或许更能体现她的性格。


素锦在电视剧中主要有两套戏服


张叔平为天妃素锦设计了两套衣服,一套类似于唐代的齐腰襦裙,外披一件现代衣领的广袖披风(大氅),银色珠子满满钉在光面的缎子上,显示其崇高的地位和珠光宝气的仪态;另一套比较像欧美的礼服,肩膀和胳膊用同一块绣花布料剪裁成外披,长度拖到地上造成仙飘飘的感觉。


素锦穿衣一套绿衣服,满头珠翠


而电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则用了浅绿和深绿色的料子,蓬松的领子用花朵做装饰,这一套在配色上虽然艳俗,但尚且不会难以入眼。更令人难以接受的是下面这一套打扮。



花圃一般生怕不够满溢的发饰已经让人一言难尽,头上还顶了个晒干花的簸箕。再用亮粉色羽毛和布料做衣服,演员每一低头羽毛就会扎到脖子,哎,真替他们纠结……


下一页:折颜幺鸡,前方高能!

文/顾影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