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刘佩琦:从六年龙套到国际影帝 小人物终成大英雄

时间:2017.08.0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iki


1905电影网专稿 众所周知,2017年是中国电影行业的结构调整年和质量提升年,随着《电影产业促进法》和其它管理条例的颁布,整个影视行业日趋理性、健康的发展态势,沉寂多年的老戏骨们也纷纷迎来了演艺事业的第二春。从年初《人民的名义》带火了吴刚、张志坚等一批老戏骨,再到前不久的《白鹿原》,让张嘉译何冰刘佩琦等一众戏骨受到年轻观众的喜爱和追捧。可见,观众们已经日渐成熟,除了欣赏“小鲜肉”“小鲜花”们青春活力,也开始推崇实力派演员们对角色的塑造、对演技的磨砺和对艺术的追求。

 

 

说到这批老戏骨,就不能不提到从艺三十多年,塑造了110多个角色,用一双小眼睛演活了一众小人物的戏骨——刘佩琦。今年已经年近花甲的刘佩琦,一直被各年龄层的观众所熟知,获得过国内外多个重要奖项的最佳男演员奖,2017年无疑会把他的演艺事业推向又一个高峰。

 

 

由其主演的电影《龙之战》将于8月4日在国内院线全面上映,前不久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他凭借在《龙之战》中塑造的清末名将冯子材一角,获得了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最受关注男演员奖。最近刘佩琦在电视剧《白鹿原》中塑造的朱先生引起广泛关注,接下来他还参演了孙俪陈晓何润东主演的年度大戏《那年花开月正圆》,出演的陈凯歌导演的《妖猫传》也将于年底贺岁档和观众们见面。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刘佩琦在这些影视作品中的精湛演出吧。

 

年轻落魄 朝不保夕

 

最擅长塑造小人物的刘佩琦塑造了众多经典的影视形象,《离开雷锋的日子》里的乔安山,《和你在一起》中的父亲刘成,《大宅门》里的白三爷白颖宇等等,各个都深入人心,还曾多次获得过金鸡奖、华表奖等奖项的最佳男演员。但是他的演艺道路一开始却并不顺遂。

 

 

刘佩琦5岁开始练武术,12岁学习舞蹈,17岁当兵,20岁考入解放军艺术学院。因为年轻时性格比较叛逆,不习惯部队里的各种规矩和束缚,所以毕业时被“惩戒性”的分配到了新疆军区话剧团。两年后,没有放弃表演梦想的刘佩琦毅然回到北京。当时他没有地方住,借住在朋友家里,最穷的时候身上只有5分钱,连公交车都坐不起,为了到熟人家蹭饭,甚至步行了两个小时。

 

 

但这段时间并没有白费,它让刘佩琦学会观察生活和珍惜机会。没过多久他就被陈佩斯慧眼识珠,出演了银幕处女座《二子开店》。他饰演的待业青年顺子,虽然角色不大,但是举手投足间都流露出的北京胡同青年的生活气和市井气。这次表演让他在演艺圈里小有名气,生活也逐渐有了着落。

 

偶遇贵人 把握命运

 

跑了六年龙套后,刘佩琦遇到了人生中的一大贵人——张艺谋,出演了《秋菊打官司》巩俐的老公王庆来。当时张艺谋计划按照前一部影片《大红灯笼高高挂》的方式削弱丈夫的戏份,只给刘佩琦留了一个镜头。但是经过和刘佩琦的深入探讨和沟通后,张艺谋改变了想法,把其戏份扩充到了七场戏。

 

 

刘佩琦到底是怎样说服张艺谋的?其实,他只是谈了谈自己对于张艺谋《菊豆》的一点看法。侄子李保田透过木头缝偷看婶婶巩俐洗澡的一场戏,刘佩琦认为影片中处理得过于简单。如果是自己演侄子的话,他会先抓一把草把木头缝堵住,因为知道自己这样是不道德的,是乱伦;但是又忍受不住内心的煎熬,还是想看,于是再一根一根地把草全扽出来。所以就是这种对角色的反复揣摩和对表演的精益求精打动了张艺谋。

 

 

后来张艺谋果然没有看走眼,为了演活《秋菊》里的农民形象,刘佩琦在农村体验了一个月的生活,还学习了陕西话,他把目标设定为不让观众看出他是演员。他的目标实现了,所有不认识他的观众都认为是导演从当地找的农民本色出演的。所以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刘佩琦一直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演员的匠人精神和艺术追求。

 

首挑大梁 双料影帝

 

刘佩琦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心态,竭心尽力的诠释好每一个小人物、小配角,但没想到小人物演多了也能成为真正的主角。1996年,他终于迎来了第一部担任主演的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该片根据雷锋战友乔安山的事迹改编而成,讲述其在雷锋去世后秉承雷锋精神,终生为社会为他人做好事的真实经历。相信不少人都被学校、单位组织观看过该片,然而它并不是我们印象中那种宏大而官方的主旋律电影。它特别写实、特别生活化,表现的都是乔安山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但却总是感人至深,每每看得观众泪如雨下,又忍不住一遍接一遍的观看。

 

 

为了塑造好主人公,刘佩琦主动跑到乔安山的老家去,倾听他的每一个故事,观察他的一言一行。刘佩琦还根据乔安山的叙述,增加了其做客车司机时,喝令站长亲戚下车排队买票的情节。通过与乔安山的交流和对人物内心的揣摩,刘佩琦把乔安山对雷锋的崇敬,对意外害死雷锋的歉疚,还有后来对雷锋精神的传承和践行,这种极度矛盾且复杂的心理刻画得淋漓尽致。

 

 

让人最印象深刻的还是影片高潮的一段戏:乔安山做好事把出车祸的老爷爷送进医院,却被老爷爷的子女污蔑成肇事司机,还拿撞死雷锋的事情攻击他。这场戏刘佩琦把乔安山内心的挣扎、委屈和隐忍表现得入木三分,使观众无不为之动容。也正是这次的精彩表演,令其成为了金鸡奖和华表奖的双料影帝。


携手大导 享誉海外

 

而让刘佩琦荣膺国际电影节影帝的则是陈凯歌导演的《和你在一起》,该片使其成为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的最佳男主角 。影片中刘佩琦饰演一个普通的厨师刘成,在火车站捡到身边放着一把小提琴的弃婴小春。多年来,刘成把小春视为己出,用尽全力把他培养成小提琴家。为了增进小春的琴技,父子二人来到北京拜师,刘成用打工挣来的钱为小春交学费。

 

 

和以往所饰演的小人物不同,这次刘佩琦不仅表现出了刘成的质朴,还表现出了小人物的小算计、小盘算。为了让小春得到更好的教育,刘成劝说少年宫的江老师(王志文饰)放弃小春,让其转投余教授(陈凯歌饰)的门下,这段戏表现得死皮赖脸,甚至让人有点不齿。但这个为了儿子放下身段,四方奔走的父亲,不禁让人联想到朱自清的《背影》,也不禁令观众喟叹他为了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可以不求回报地默默付出这么多,也就更加感人至深了。

 

强强联手 塑造经典

 

尽管在电影圈备受赞誉,但是刘佩琦最为观众们所熟悉的角色还是电视剧《大宅门》里的白三爷。2001年《大宅门》以17.74的收视率成为当年的收视冠军,用万人空巷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郭宝昌导演穷尽几十年的心力,找来斯琴高娃陈宝国蒋雯丽何赛飞等戏骨强强联手,连串戏的都是张艺谋、陈凯歌、姜文张丰毅李雪健宁静这样的级别。然而,在这样的顶级配置的阵容里,刘佩琦饰演的白三爷,不但不跌份儿,反而却成为全戏最抢眼的角色。

 

 

白三爷一开始就是个纨绔子弟,整天吃喝嫖赌没正形,一有机会就给斯琴高娃饰演的二嫂下绊子,想方设法侵吞家产。最可恶的是八国联军侵华时,他做了洋人的狗腿,还把自己的亲妹妹给害了。极少出演反派的刘佩琦,把白三爷混不吝的性格表现得让人恨得牙根痒痒。

 

 

但是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二嫂和儿子去世后,面对日本人的侵略,白三爷的思想发生了极大的转变。最精彩的还要数他的最后一场戏,为了保护侄子白景琦,他自愿做药行商会的会长,但是在告诫所有同行不要做汉奸后,他用鸦片了结了自己性命。刘佩琦这段戏处理得异常简洁干练,没有一个多余的表情或动作,每一个字都掷地有声,短短六分钟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知错能改、铁骨铮铮的真汉子。

 

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

 

即将在8月4日上映的《龙之战》中,刘佩琦延续了之前白三爷不做亡国奴的精神,饰演了萃军将领冯子材。1885年,清政府积贫积弱,备受西方列强的侵扰。年近七十的冯子材受命于危难,散尽家产组建军队,抗击法国侵略者,并获得了中国近代史上最重要的一次反侵略战争的胜利,也就是闻名中外的镇南关大捷。


 

刘佩琦为了塑造好冯子材这个人物,在四十多度的高温下,穿着厚重的剑衣、盔甲,拍摄大量马戏、水戏、甚至动作场面。其中三场重中之重的“杀人戏”,逐渐递进地表现了冯子材的有勇有谋和忠心爱国:第一场,冯子材亲自上阵与法军将领徒手搏斗,刘佩琦依靠自己的武术功底和良好的身体素质,成功完成了这段近身搏斗戏;第二场,冯子材惩治克扣军饷的官员,刘佩琦几个眼神就把官场的博弈和斗争表现了出来;第三场,冯子材为了贯彻军法大义灭亲,刘佩琦把夹在国家大义和舐犊之情间的煎熬表现得丝丝入扣,令人不禁扼腕。所以这次的表演令其再得影帝殊荣实在是实至名归。

 

 

《龙之战》在本届上影节点映时,和观众们一同看完成片的刘佩琦数次激动落泪,他哽咽着说:“我拍了30多年的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看完电影如此激动,我完全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因为《龙之战》给了我一种电影的信心——我们中国有大片了!看完这部电影,你会觉得身为中国人,太提气了,太自豪了,《龙之战》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去看的电影!”就是这种自豪感,让年事已高的刘佩琦,咬着牙完成这次艰苦的拍摄,贡献了教科书般的演技,塑造了一个顶天立地的民族英雄。

 

 

刘佩琦大半辈子都在演戏,从未间断,每年都接3、4部戏,一共塑造了110多个鲜活、生动的影视形象。他从不挑角色,无论小人物还是大人物,小配角还是大主角,正面人物还是反面人物,他都认真对待、仔细揣摩。他也没有什么物质欲,对片酬和待遇都没有太高的要求,也不奢望像其他演员一样大富大贵。最难得的是,在浮躁冒进、虚华奢望的演艺圈里,他一直秉持着对表演的执着与初心,用最顺其自然的方式经营者自己的演艺事业,仿佛一股清流流进万千观众的记忆里。演到什么时候退休,用他自己的话说:“直到有一天爬不动了,连翻身都是奢望的时候,我就休息了。”

文/Kiki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