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佩琦:从六年龙套到国际影帝 小人物终成大英雄

时间:2017.08.0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iki


携手大导 享誉海外

 

而让刘佩琦荣膺国际电影节影帝的则是陈凯歌导演的《和你在一起》,该片使其成为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的最佳男主角 。影片中刘佩琦饰演一个普通的厨师刘成,在火车站捡到身边放着一把小提琴的弃婴小春。多年来,刘成把小春视为己出,用尽全力把他培养成小提琴家。为了增进小春的琴技,父子二人来到北京拜师,刘成用打工挣来的钱为小春交学费。

 

 

和以往所饰演的小人物不同,这次刘佩琦不仅表现出了刘成的质朴,还表现出了小人物的小算计、小盘算。为了让小春得到更好的教育,刘成劝说少年宫的江老师(王志文饰)放弃小春,让其转投余教授(陈凯歌饰)的门下,这段戏表现得死皮赖脸,甚至让人有点不齿。但这个为了儿子放下身段,四方奔走的父亲,不禁让人联想到朱自清的《背影》,也不禁令观众喟叹他为了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可以不求回报地默默付出这么多,也就更加感人至深了。

 

强强联手 塑造经典

 

尽管在电影圈备受赞誉,但是刘佩琦最为观众们所熟悉的角色还是电视剧《大宅门》里的白三爷。2001年《大宅门》以17.74的收视率成为当年的收视冠军,用万人空巷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郭宝昌导演穷尽几十年的心力,找来斯琴高娃陈宝国蒋雯丽何赛飞等戏骨强强联手,连串戏的都是张艺谋、陈凯歌、姜文张丰毅李雪健宁静这样的级别。然而,在这样的顶级配置的阵容里,刘佩琦饰演的白三爷,不但不跌份儿,反而却成为全戏最抢眼的角色。

 

 

白三爷一开始就是个纨绔子弟,整天吃喝嫖赌没正形,一有机会就给斯琴高娃饰演的二嫂下绊子,想方设法侵吞家产。最可恶的是八国联军侵华时,他做了洋人的狗腿,还把自己的亲妹妹给害了。极少出演反派的刘佩琦,把白三爷混不吝的性格表现得让人恨得牙根痒痒。

 

 

但是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二嫂和儿子去世后,面对日本人的侵略,白三爷的思想发生了极大的转变。最精彩的还要数他的最后一场戏,为了保护侄子白景琦,他自愿做药行商会的会长,但是在告诫所有同行不要做汉奸后,他用鸦片了结了自己性命。刘佩琦这段戏处理得异常简洁干练,没有一个多余的表情或动作,每一个字都掷地有声,短短六分钟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知错能改、铁骨铮铮的真汉子。

 

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

 

即将在8月4日上映的《龙之战》中,刘佩琦延续了之前白三爷不做亡国奴的精神,饰演了萃军将领冯子材。1885年,清政府积贫积弱,备受西方列强的侵扰。年近七十的冯子材受命于危难,散尽家产组建军队,抗击法国侵略者,并获得了中国近代史上最重要的一次反侵略战争的胜利,也就是闻名中外的镇南关大捷。


 

刘佩琦为了塑造好冯子材这个人物,在四十多度的高温下,穿着厚重的剑衣、盔甲,拍摄大量马戏、水戏、甚至动作场面。其中三场重中之重的“杀人戏”,逐渐递进地表现了冯子材的有勇有谋和忠心爱国:第一场,冯子材亲自上阵与法军将领徒手搏斗,刘佩琦依靠自己的武术功底和良好的身体素质,成功完成了这段近身搏斗戏;第二场,冯子材惩治克扣军饷的官员,刘佩琦几个眼神就把官场的博弈和斗争表现了出来;第三场,冯子材为了贯彻军法大义灭亲,刘佩琦把夹在国家大义和舐犊之情间的煎熬表现得丝丝入扣,令人不禁扼腕。所以这次的表演令其再得影帝殊荣实在是实至名归。

 

 

《龙之战》在本届上影节点映时,和观众们一同看完成片的刘佩琦数次激动落泪,他哽咽着说:“我拍了30多年的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看完电影如此激动,我完全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因为《龙之战》给了我一种电影的信心——我们中国有大片了!看完这部电影,你会觉得身为中国人,太提气了,太自豪了,《龙之战》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去看的电影!”就是这种自豪感,让年事已高的刘佩琦,咬着牙完成这次艰苦的拍摄,贡献了教科书般的演技,塑造了一个顶天立地的民族英雄。

 

 

刘佩琦大半辈子都在演戏,从未间断,每年都接3、4部戏,一共塑造了110多个鲜活、生动的影视形象。他从不挑角色,无论小人物还是大人物,小配角还是大主角,正面人物还是反面人物,他都认真对待、仔细揣摩。他也没有什么物质欲,对片酬和待遇都没有太高的要求,也不奢望像其他演员一样大富大贵。最难得的是,在浮躁冒进、虚华奢望的演艺圈里,他一直秉持着对表演的执着与初心,用最顺其自然的方式经营者自己的演艺事业,仿佛一股清流流进万千观众的记忆里。演到什么时候退休,用他自己的话说:“直到有一天爬不动了,连翻身都是奢望的时候,我就休息了。”

文/Kiki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下一页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