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佳片|《听见天堂》:我听见梦想在发声

时间:2017.08.0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车车酱



    1905电影网专稿 影片从金灿灿的草垛旁展开,主人公米可蒙着眼睛,跟小伙伴们玩着捉迷藏,阳光照射在他们的身上显得格外耀眼。男孩炯炯有神的眼睛在开篇处出现了多次,也为接下来的故事走向做了铺垫。



    某天,同往常一样,米可与伙伴们玩着游戏,浑然不知危险正在降临。墙上挂着一把猎枪,在好奇心的促使下,米可踩着凳子拿下了这把猎枪,却不想猎枪突然走火。



    “砰!”一声枪响,米可的父亲迅速跑到家中,却看到米可满脸鲜血,躺在地上。



    米可变成了盲人,准确的说是视力“基本”为零,能看到的也就是模糊的黑影罢了。


    看到这,我们似乎清楚了《听见天堂》的含义,上帝收走了男孩双眼的光明,未来等待他的注定是与正常人“不一样”的人生。



    由于双目失明,米可不能同正常孩子一般再接受普通学校的教育,尽管父亲多次请求,却也无力回天。他被送到了盲人学校。这是一所规矩颇多,死气沉沉的学校。那里的校长也是一位盲人,修女们总在扮演制约孩子们天性的角色。矛盾冲突在这所盲人学校慢慢展开。



    而起初进入盲人学校的米可显然不适应这种规矩繁多的生活方式,他喜爱电影,却不得不被迫学纺织,他喜爱大自然的事物,却不得不坐在教室听讲。别的孩子都接受着这份规矩教育,为何只有米可不愿意接受?


    教文化课的唐老师发现了米可的与众不同,于是对他说了这段话。“当你看到一朵花,你就不想去闻闻它的味道吗?下雪时,你不想走在上面吗?捧着它,感受它在你的手中融化。告诉你个秘密,我注意到音乐家在弹奏时,他们会把眼睛闭上。为什么?这样可以感受到更强烈的音乐,音符会蜕变,变得更有力量。你有五个感官,为什么只用一个呢?”



    我们的确太过于依赖一些事物。就好比,我们依赖金钱,却忽略了精神追求;依赖容颜,却忽略了内心的美好;依赖工作,却忽略了家庭。而这些盲人孩子不是,他们丢失眼睛,却用手感触物体;失去光明,却用耳朵聆听世界;从未体会过颜色的美好,却可以凭借想象描述五彩斑斓的世界。



   热爱电影的米可,从未止步对梦想的追求,他对声音有着独特的辨别能力。之后通过米可得来了一个录音机跟几盘磁带,并决定用它们来做一次实现梦想的大胆尝试。



    小小的梦想在这个失去光明的男孩子心中一点点萌芽。他要去寻找并用声音描绘四季。我们会如何描述四季?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夏天是骄阳似火的季节,秋天是硕果累累的季节,冬天是飞雪漫天的季节。


    米可却告诉我们,四季可以用耳朵感受。蝉鸣、雨滴、风声、雷暴…这些不起眼的声音在米可看来却是美妙的音符。他一点点去寻找着这些声音,雨滴可以用手拍打水花来表现,雷暴可以用铁片的声响来表现。这是智慧,更是天赋。



    米可的行为终究被禁止使用录音机的校长发现,校长狠狠的批评了米可,没收了录音机。唐老师在认真欣赏完这段录音后,更加肯定了米可的才华。他偷偷塞给了米可一个录音机,鼓励他继续完成梦想。



    学校决定举办一场话剧,由校长来选择参演学生。遗憾的是米可与朋友们都没能被选上,但这并没有阻止孩子们想将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家人的决心。于是,米可决定与朋友们一起编排一个特殊的节目——一场只有声音的表演。



    孩子们还在排练就被校长发现。这一次,校长竟然决定开除“一错再错”的米可。唐老师再三努力无果之后,他决定求助社会。他将校长的行为以及米可追求梦想的故事告诉了爱心人士。于是为了支持米可,整个城市的人纷纷行动了起来。



    有人会说,校长是个失明老人,他也是弱者。的确,三十岁时,校长失去了双眼。从此他办了这所盲人学校,试图用规矩去约束这群盲人孩子,他对唐老师怒吼:“他们是瞎子!”他当然知道,这些“瞎子”只有学习好纺织、手工才能混口饭吃,他过于现实却不知道自己终究是磨灭了孩子们应该拥有的童年与梦想。



    内心的阴暗比眼睛的失明更可怕。或许校长也是为了这群孩子着想,想让他们获得最起码的能在社会立足的能力。可他不应该迂腐地先入为主地判定盲人等同于弱者,他们应该并且有权拥有与普通孩子一样的人生。



    庆幸的是有像唐老师一样的人对孩子们给予鼓励与支持。最终,孩子们准备的节目终于被搬上了舞台,他们出色地演绎了一场听觉盛宴。


    家长们蒙上双眼,在黑暗中聆听着孩子们传递给他们的动人故事。这群盲人孩子对于未来有着无限的期盼与渴望,我们应该相信他们会拥有美好人生。



    影片结尾处,熟悉的草垛场景再次出现,米可回来了,他与朋友们玩着捉迷藏。朋友们对他说:“米可,我们好想你。”



上帝即使收走了我的双眼


我也能够听见梦想在发声



(意大利政府通过律法,废除盲人学校,让盲生能进入一般学校就读。米可在十六岁时离开了学校,虽然他的视力再也没有恢复,他日后成为意大利电影界最著名的声音剪辑师——米可曼卡西)

文/车车酱
标签: 听见天堂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