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冯德伦导演,你是不是对偷盗片有什么误解?!

时间:2017.08.1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一美
偷盗片一直是电影的热门题材


1905电影网专稿 目前的电影市场中,偷盗题材的影片已经不胜枚举,早期的好莱坞与香港这一方面的电影可以说相当出众。特别是港产偷盗片在一定程度上还启发并且影响了一部分内地的后起之秀。


如今我们看到的《碟中谍》系列、《国家宝藏》系列、《十一罗汉》系列以及《惊天魔盗团》系列等等,都在偷盗上融入了许多新元素。当然,国内的《纵横四海》《疯狂的石头》《天下无贼》等在此领域也都独树一帜。


国内的偷盗片风格独树一帜


8月11日,冯德伦执导的一部偷盗题材影片《侠盗联盟》正式上映。与前面提及的大部分偷盗题材影片相比,《侠盗联盟》仅仅停留在完成一部影片拍摄的程度上。冯德伦在坚持自己个性的同时,失去了身为一名导演的掌控力,动作场面表现失常,感情戏份毫无魅力,以平庸的镜头语言包裹了一个平庸的想法。


《纵横四海》已于8月11日在内地上映


一、解构故事:新花样玩不出来,旧套路玩得失败


《侠盗联盟》的故事主角为两男一女,刘德华饰演老谋深算的团队老大张丹,杨祐宁饰演黑客天才陈小宝,舒淇饰演美女盗贼叶红。这基本是偷盗片的必备设定,一个负责决策把控,一个负责美色引诱,一个负责技术支持。


《侠盗联盟》与《纵横四海》里的三人组


其实不难看出,《侠盗联盟》的两男一女像极了吴宇森1991年执导的影片《纵横四海》。《纵横四海》里,性格鲜明的三人被委以重任偷盗名品但遭陷害,《侠盗联盟》的故事如出一辙。


从场景设置来说,两者有着相像之处。《纵横四海》里的名画《赫林之女仆》与《侠盗联盟》里的首饰“灵之泉”都被藏在古堡里,如何将它们偷出来就变成了影片的关键看点。冯德伦的处理手法与吴宇森电影里的偷盗名画类似,但却没有吴宇森塑造的紧张氛围与浪漫气质。


《纵横四海》里的名画


《纵横四海》里,周润发张国荣在盗窃名画过程中上演了拿着红酒躲红外线的经典段落,两人矫健利落地应对机关,似闲庭信步的处理还拍出了“酒逢知己千杯少”的情谊。


周润发、张国荣在《纵横四海》里躲避红外线


《侠盗联盟》也有红外线机关的段落,但影片的处理手法是杨祐宁直接利用黑客技术关闭了红外线,减少了穿越红外线的刺激。相比较而言,这一段落的处理十分单薄。


《纵横四海》里第二次偷名画前的蹲点勘探部分,吴宇森贡献了大闹拍卖会、舞厅偷钥匙的经典桥段。周润发与钟楚红两人跳了一段极为经典的轮椅之舞,让犯罪题材中融入了浪漫主义的色彩。


周润发与钟楚红的轮椅之舞


再看《侠盗联盟》,偷盗名画的过程中同样也有跳舞的桥段。舒淇饰演的叶红与沙溢饰演的收藏家共舞,意在窃取沙溢的指纹。可是舒淇身上绑着的道具丝毫没有引起沙溢的怀疑,极为容易地就通过了这一关,在处理上有些轻率。


沙溢、舒淇共舞


除了《纵横四海》,冯德伦的《侠盗联盟》还有其他电影的影子。让·雷诺饰演的警察皮埃尔是影片的重要人物,也是片中刘德华的老朋友,他的一生似乎以抓捕张丹为目标以获取成就感。


让·雷诺与刘德华对峙


让·雷诺与刘德华之间的警匪追逐,既像吴宇森执导的另一部作品《喋血双雄》,又似斯皮尔伯格的《猫鼠游戏》。《喋血双雄》里身为警察的李修贤看到了周润发作为杀手的另一面。《侠盗联盟》里让·雷诺和刘德华之间的关系也是这样。让·雷诺提到自己为什么一直想要抓住刘德华,只因为“他是贼界最糟糕的,他有耐心和诚信”,两人逐渐惺惺相惜,才有了后来的合作。


《喋血双雄》里的周润发与李修贤


加入让·雷诺与刘德华之间的对决无可厚非,或许能让影片更有看点。但冯德伦在整体节奏的把控上出了差错,让最后的呈现效果较为混乱。并且,两人达成协议共同作战也是老套路,从让·雷诺不断提到抓他的原因开始,就可以意料得到。


下一页:人物设定

文/一美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