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关于《战狼2》:30个你肯定不知道的幕后故事

时间:2017.08.18 来源:1905电影网
共7张


1905电影网讯 自上映以来,《战狼2》的票房成绩就一路走高,以破竹之势创造了多个华语电影的全新纪录。截至目前,《战狼2》的票房累计已突破49亿,即将迈入50亿的大关。随着电影将延期至9月28日,《战狼2》未来或许会达到更傲人的票房成绩。


拳拳到肉的打戏、震撼恢弘的战争、有血有肉的人物……很多观众在看完《战狼2》后都对电影赞不绝口,“从来没想过我们自己也能拍出这样的大片”。其实,这样精彩的电影背后正是吴京与整个剧组1700人10个月心血的凝结。今日,片方公布了30个关于《战狼2》的幕后故事,很多网友在了解之后纷纷感叹,“《战狼2》绝对值得这样的成绩”、“别的不说了,N刷走起”。

 

1.剧本在拍《战狼》之前就有了,想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强大


《战狼2》的剧本,在《战狼》没开机之前就有了,剧本历经四年打磨,写了十几稿,吴京的目的就是想让中国的士兵走出国门,让世界看到中国士兵的机智、勇敢、善良和担当,让世界看到中国的强大。

 

2.剧本打动《美国队长3》动作指导


为了让战争场面更加国际化,《战狼2》这次不仅有香港和美国两个动作团队协力合作,美国的团队更是请到了《美国队长3》的动作指导萨姆·哈格里夫。萨姆也表示,是在看过剧本后,被吴京对电影的热情和野心打动,便毅然决定加盟。

 

3. 冷锋的身份不再是军人?


相比《战狼》,《战狼2》中的冷锋最大的不同就是他脱下军装,不再是军人。但在吴京眼中,冷锋对于军队的向往和忠诚没有丢失,反而比以往多了一份责任,不仅仅是保护同胞,更是保护所有在战争中饱受折磨的人。

 

4. 反派大升级,较量更刺激


《战狼2》的反派角色也丰富和庞大了很多,不仅有女狙击手的加入、职业摔跤手的加入,还有枪械专家的加入,这种多元化也给了吴京更多的空间,去展现和反派的对抗搏斗。

 

5.第一部进非洲拍摄的中国动作电影


《战狼2》的故事设定发生在非洲。之所以选择在海外,是因为近几年中国在海外遇到了很多的事情,尤其是几次的撤侨事件,几次中国人在海外被枪杀,被抢劫的事件,让吴京觉得应该让中国士兵的精神走出国门了。

 

6.非洲遭抢劫,带枪进贫民窟


为了捕捉最真实的场景,《战狼2》剧组两次前往非洲,三番两次遭遇抢劫,不仅在贫民窟被抢,摄影团队更和抢劫团伙擦肩而过,可以说在非洲拍摄的戏外经历比戏里还精彩。

 

7. 摄影师被毒蜘蛛咬到半身麻痹


在非洲的拍摄过程中,除了遭遇抢劫,《战狼2》的一位摄影师还不幸地被当地的毒蜘蛛咬伤,半身麻痹伤口惊人,十分不易。

 

8. 冰岛暴雪中徒步,渴了啃雪吃


在冰岛拍摄时,因为要拍一个不能有车印的雪山的镜头,吴京一行人在零下十几度的大雪中步行了几个小时,中途几个小时喝不了水只能吃雪。

 

9.   6分钟一镜到底水下戏,曾被认为不可能完成


电影中,让很多观众惊艳的是一段长达6分钟,包括了水下动作戏的一镜到底,在拍摄前被认为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之前从来没有人在水下打三分钟。正是因为有挑战性,才让吴京更想突破自己。拍摄时不论是演员还是工作人员都没有呼吸器,光是防止意外发生的救生员就5个人。而这场高难度水下动作戏,请来了《加勒比海盗》的水下戏摄影师掌镜。拍摄时,因为不戴眼镜在水中什么都看不见,一切都只能凭感觉来。这场动作戏套招套了半个多月,水下彩排了4天,吴京每天在水下泡着超过10小时,十分辛苦。

 

10.水下憋气3分钟,吴京差点溺死


电影中,吴京在水下的动作自如潇洒,其实是因为配带了四公斤的铅块,让下潜速度更快。但拍了两条后,因为铅块太沉吴京身体控制不住往下沉,嘴里也开始浸水。幸好救生员飞速游到吴京身边,将呼吸器怼在吴京脸上,拖拽着他上了岸。这危险一幕也让现场气氛几乎紧张到凝固。

 

11.从13米甲板跳水,吴京连续跳了26次


电影中,吴京从13米甲板跳水的一幕也让人印象深刻。虽然镜头只有短短几秒,但吴京为了跟摄影师配合好入水的镜头,连续跳水26次。真正在外海实拍时,由于当天的洋流流速为15米每秒,导致吴京入水后,瞬间被洋流冲走,最后只能靠剧组的快艇去把人拦截下来。

 

12.《美国队长3》反派加盟,两人对打吴京求被“打脸”


《战狼2》最大的看点之一,便是吴京和《美国队长3》中的反派“交叉骨”弗兰克·格里罗一场长达5分钟的肉搏对打。为了追求拳拳到肉的真实感,吴京放弃套招,要求弗兰克用拳头真打自己的脸。

 

13. 和反派2号对打,零下9度反复拍


除了和《美国队长3》反派的激烈肉搏,另一场吴京抱病对抗反派2号的动作戏也让不少观众看得十分过瘾。而这场打戏也拍得十分艰难,夜里零下9度,两人还是穿着短袖反复对打,有时连刀都抓不稳。

 

14.贫民窟惊险追车,吴京无保护措施上阵


电影中,冷锋在贫民窟狭窄街道内的一场飙车戏,让观众直呼刺激。拍摄这场漂移戏时,吴京单臂挂在飞驰的车上时,其实全无保护措施,只靠手臂的力量保证自己不被甩出去,十分危险。

 

15.真实军用坦克180°漂移,坦克撞到漏油


跑车漂移常见,但是坦克漂移相信很多人都没见过。这次在《战狼2》中,吴京上演了一场坦克版的“速度与激情”,让真实的军用坦克激烈相撞。而为了呈现震撼刺激的视觉画面,吴京亲自驾驶,反复拍了几次,最后撞到坦克漏油,随时有爆炸的风险。

 

16.拍摄坦克追逐戏,吴京差点没命


电影中,反派驾驶坦克一边疯狂撞击路旁的柱子一边追逐吴京的戏份,让许多观众看得为吴京捏了一把汗,而在拍摄这场戏时,吴京更是差点被柱子上的砖头砸中。这场突然意外也让他感叹“幸好自己命大”。

 

17.爆炸戏震撼大场面,吴京被炸到暂时失聪


电影中,飞机、坦克、越野车等爆炸的逼真呈现带给观众刺激的视觉体验,而震撼大场面的拍摄幕后,为了还原真实,吴京要求爆炸镜头都尽量来真的,炸掉了上百辆设备,包括1架飞机模型,2辆20吨的坦克模型,近100辆车。一场爆炸戏拍摄时,吴京的耳朵更是被炸到暂时失聪,真的是拿命在拍电影。

 

18.吴刚举枪练习20天,苦“单手换弹夹”


看完电影后,不少观众被吴刚饰演的老兵圈了粉。为什么会选择吴刚来饰演?吴京坦言吴刚身上有一种老兵的精神和气势。为了更好地诠释这个角色,吴刚提前进组,光是练习举枪就花了20多天,从一开始的不会用枪,到后可以熟练地完成单手换弹夹,这种敬业的态度也让吴京坦言非常值得敬佩。

 

19.腰部受伤,吴刚吃止疼片坚持拍戏


在拍摄一场爆炸戏时,吴刚不慎摔到一块大石头上,腰部严重受伤,完全动不了。为了不耽误剧组拍摄进度,吴刚在简单医治后,靠着冰敷和止疼片,坚持完成动作戏份。

 

20.吴京一个电话请来余男,监狱求婚戏打动观众


电影中,冷锋和龙小云的回忆杀打动了不少观众,尤其是龙小云在监狱向冷锋“求婚”的戏码。这场戏的设定,其实代表了龙小云对爱情的一份坚守,对冷锋的一份承认和鼓励。不管冷锋坐监狱还是离开军队,龙小云心中都认冷锋这个人。正是这份认可,也刺激了冷锋,因为自己的一个大意,造成了一个不能挽回的遗憾。戏外,吴京只用一个电话一封信就请到了余男再次加盟,除了自己的真诚,余男对电影的简单纯净的心态,也是促成两人二度合作的重要原因。

 

21.卢靖姗不带助理,一人跟剧组闯荡10个月


卢靖姗曾和吴京合作过《狼牙》,这次二度合作,虽然卢靖姗是临场救火,但却让吴京直言“像是捡到一块宝”。拍摄时,卢靖姗连助理都没有带,一人来到片场,跟着剧组闯荡10个月,十分拼命。

 

22.吴京安排张翰演的熊孩子,竟是电影中成长最多的角色


电影中,吴京给张翰设计的角色是一位富二代熊孩子,虽然这个人物听起来有些不靠谱,但其实却是电影中成长最多的角色,许多观众看片后都表示被张翰饰演的熊孩子圈了粉。吴京也表示,这个人物从一个熊孩子变成一个好孩子,这个角色很好看,张翰的完成度也非常的高。

 

23.于谦角色有原型,为拍戏错过演出


电影中,于谦饰演的奸商让不少观众印象深刻。而吴京之所以在片中设计这样一个角色,是因为自己在生活中真的碰过到这样专门在非洲坑同胞的中国人。于谦也十分出色地完成了这个角色,为了把戏拍好连德云社的演出都没有赶上,令人尊重。

 

24.非洲小演员中国出生,小小年纪不怯场


电影中十分可爱的两个非洲小演员,其实都出生在中国,一个是山西的,一个是杭州的,能讲一口流利的中国话。之所以选择这两位小朋友,正是因为两人的感觉非常符合吴京对角色的设定,一个顽皮像个小大人,一个单纯羞涩,小小年纪演起戏来都毫不怯场。

 

25.1000多人的剧组,来自26个国家的工作人员


《战狼2》的剧组最多时1700人,包含了来自26个国家的工作人员。如此庞大的剧组,也让导演吴京深感身上的责任更重了。拍摄过程中,吴京最担心的便是因为中外在安全措施上的不同习惯和沟通的困难,而让工作人员出现生命危险。而有一场在工厂的戏份,因为有成百上千个群演,拍戏时声响过大,还引来了当地警察。

 

26. 撤侨桥段拍摄顺利,感情真实自然流露


电影中关于撤侨的片段让不少观众看得热血沸腾,尤其是最后吴京身披国旗穿过交战区的一幕。吴京透露,这几场戏的拍摄十分顺利,因为所有的感情都是真实的,大家自然而然地为中国的强大感到骄傲,为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在身后撑腰而感到自豪。拍摄时,一种敬畏感油然而生。

 

27.美国团队曾不敢让吴京用真枪


作为一部军事战争动作片,《战狼2》中不乏精彩刺激的枪战戏。而在拍摄时,美国动作团队因为担心安全,不敢让吴京使用真枪。不过,因为在特种部队体验了10多个月,吴京凭借在安全掌控枪支方面的专业素质,打消了美方团队的担忧。

 

28.超时超支严重,为了电影一切都值得


《战狼2》是第一部走出国门的中国战争片,上千人的团队,现代战争题材,拍摄难度可想而知。为了更好的拍摄效果和影片质量,电影超支超时都十分严重,原本4个月时间的拍摄计划,光在国内就拍了137天,不过为了最终的呈现效果,一切都是值得的,吴京也直言,这次拍摄经历对自己是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

 

29. 国内拍摄137天吴京没回过家


虽然《战狼2》在国内拍摄了137天,但吴京却没有时间回家,一直扎根在剧组,而吴京能安心拍摄电影,也多亏了谢楠的支持和理解,带着儿子来剧组探班,给吴京加油打气。

 

30. 电影以中国护照结尾,很自豪


影片结尾,是一本中国护照,在护照之上的一段文字,让很多观众看完电影热血沸腾。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对于这个设计,吴京在接受采访时透,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国的护照在世界上越来越受欢迎了,有一张中国脸,在世界任何地方就像有了一张通行证一样,历次的撤侨,有一个中国护照,你就有了优先权,这是一份荣耀,拿着这本护照,就会觉得很自豪。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