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你见过埃菲尔铁塔“洗澡”的样子吗?丨跟着电影去旅行

时间:2017.08.2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小电君


    我在「七月柱」下驻足,闭上双眼车水马龙带着我时光倒流。睁开眼睛,我身披盔甲,手持长剑,圣女贞德在我身边,为了自由我也将浴血奋战。闪光的亮光将我带回现实,我与那位摄影师相持一笑,他将我留在了心里,我将自己留在了法国。

 

    我加快了脚步,趁着太阳还没吝啬他的温暖,我大步的穿过「胜利广场」,为诹访敦彦擦去忧伤。夜慢慢得开始统治了巴黎,我的目的地出现在了视线内,暗夜下的「埃菲尔铁塔」,那是我神往已久的自由图腾。


Bonjour~《跟着电影去旅行》

第三站(中)—巴黎街区探寻纯粹之情


    《跟着电影去旅行》的第三站(中),就让我们一起继续探索巴黎,寻找那些电影大师留下的光影痕迹,品读大师胶片上的巴黎。


巴黎分区地图及本文出现地点标注


巴士底区(十二区)Bastille——蚊子血与朱砂痣


    巴黎,一座爱之城。每时每刻,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都在发生浪漫的邂逅,开始一段爱情似乎非常容易,但难得的却是相守。在法国南部的12区巴士底区,就有这样一段让人百感交集的相守故事。



    西班牙导演伊莎贝尔·科赛特以女人的细腻与敏感,刻画出一场中产阶级的婚姻危机。



    当时光流逝,爱情的逝去让相恋时心头的朱砂痣退化为急欲摆脱的蚊子血,死亡的降临又让这抹蚊子血重新凝聚为不可磨灭的朱砂痣。



    为何爱情总要经日常的腐蚀与死亡的洗礼,才能显出它本来的模样?妻子身上那身红风衣从未变过——



    变的却是似水流年中爱人的不同心境——



    短片第一个镜头就给了故事的发生地——巴士底区,随着法国大革命的胜利和巴士底狱的拆除,巴士底广场成了法国人民自由狂欢的舞台,所有前卫潮流的吃喝玩乐你都可以在这里找到~




    在巴士底广场旁边有全巴黎最热闹精彩的集市——巴士底露天市场!几乎全巴黎最新奇最好吃的东西都集中在这里,就像一个法国美食博物馆一样,不管是便宜的贵的,书上写的电视上演的,你都能在这里品尝到!


减肥?不存在的?


胜利广场(第二区)Placedes Victoires——生命中不能承受之痛


    对于一个母亲来说,痛失幼子,该是生命中一个难以愈合的伤痕。胜利广场上路易十四宏伟的骑马雕像,在片中化身为引渡亡灵的牛仔,以上帝的姿态见证了最让人心痛的分别。



    日本导演诹访敦彦以东方美学的细腻风格描摹母子之情,朱丽叶·比诺什的表演更是丝丝入扣,塑造出一个哀伤到无法释怀的母亲形象。



    在一个虚实莫辨的空间中,母亲与孩子做了最后的告别,那些无法释怀的伤痛终于找到了宣泄的通道,穿过生命中最为晦暗的时光,人间烟火的温度终将抚平过往伤痕。



    见证母子分离的胜利广场位于巴黎皇宫附近,也是巴黎一大旅游景点,虽然规模不比其他的广场吧(但面积其实真的不小),圆形广场中心部分是路易十四的骑马雕像,周围的建筑整体风格也是高雅洋气。



   如果觉得胜利广场自身有点无聊,那么它周围的区域绝对不会让你失望~广场周围是高档的时尚街区,奢侈品牌比比皆是,还有很多法国小众的高档品牌,绝对是刷卡好去处~



埃菲尔铁塔(第七区) TourEiffel——同频的心跳


    法国动画导演西维亚·乔迈以埃菲尔铁塔为背景,讲述了一段哑剧演员之间的小丑之爱,充满了童趣与浪漫。



    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也许在世人眼中,小丑是个怪诞的异类,但导演告诉我们,世界上一定存在那么一个人,与你有着同频的心跳。



    有趣的是,埃菲尔铁塔在建造之时,也曾被视为工业时代的钢铁怪物遭到法国市民的反对。百年之后,它却成为了巴黎最著名的地标,见证着这座城市的烟火人生。


你说是铁塔美还是我美呀(害羞)



马叟公园(第十七区) Parc Monceau——巴黎路灯下映出的是,硬科幻之王柔软的心


    一部《地心引力》阿方索·卡隆在奥斯卡称王,那么这位硬科幻之王又会怎么样表现巴黎呢?故事是否会发生在3043年,整个巴黎是否充满了人工智能?我们都期待着这位年少时差点放弃的导演,来描绘他眼中的巴黎。



    但是阿方索·卡隆的故事像他的科幻片一样,没有让观众猜中。没有任何特效,没有任何科幻概念,在晚上巴黎温柔的路灯下,阿方索·卡隆一镜到底,在镜头里表现了一段似乎是忘年恋的关系。



    但是当女主角喊出爸爸来,我们被阿方索·卡隆的细腻打湿了眼眶,父亲与女儿的对话表现出了,父女之爱中父亲的极度宠爱,打动了为人父,为人女的人的心。


探索冰冷宇宙的阿方索·卡隆,有一个温暖十足的心


    17区的北部属于比较安静的富人住宅区,南部是商业区,与其他区交界的地方就变成了旅游区——凯旋门。



    凯旋门位于法国戴高乐广场中心,是法国最大的一座圆形拱门,它的历史永远离不开拿破仑,就连设计风格也是标准的帝国风格。



凯旋门两侧浮雕

左上顺时针为:出征 胜利 和平 抵抗



红孩儿区(第三区)Quartier Des Enfants Rouges—— 声色犬马的法兰西,要一个真实的拥抱


    奥利维耶·阿萨亚斯或许是18部短片中,用最写实的手法拍出巴黎的纸醉金迷的导演了,他镜头下的巴黎奢靡与浪漫共存,拍出了红孩儿区的美国女演员和法国男子的迷幻药之情。



    异乡的女演员来法国拍电影,孤独与名利场的虚伪包裹着她。无奈之下药物成了她顾得的慰藉,而向她卖药的男演员被女演员的魅力所倾倒,两人各怀心意,各自孤独。


巴黎的夜晚下 彼此都需要一个温暖的拥抱


    玛吉·吉伦哈尔饰演的女演员举手投足之间,充满了无限魅力,和巴黎令人迷醉的夜晚相互辉映,演艺圈的浮华与无奈,她只用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就能表达出来。


玛吉·吉伦哈尔短短几分钟的表演为短片增色不少

 

    如果你想感受巴黎最接地气的生活,那你一定要来红孩儿区的红孩子集市,这里不仅是巴黎最古老的集市之一,也是真正属于巴黎人的集市之一。



    相比于前面巴士底露天广场的集市,红孩子集市显得有些寒酸,只有20个摊位,还在相对狭窄的封闭空间里。但是留下的摊位绝对都是精品,不仅有来自黎巴嫩、摩洛哥等地的小吃,巴黎最美味的日料之一Chez Taeko(妙子的店)也藏在这个不起眼的集市里~



节日广场(第十九区) Place Des Fetes——以爱为名义,让种族歧视离我们远去


    名不见经传的奥利弗·舒密兹的表现绝对不输于任何人,即使是像科恩兄弟,汤姆·提克威这样的大师也没有掩盖住奥利弗的光芒。19区是有色人种最多的一个区,奥利弗·舒密兹以爱之名大胆的控诉了种族歧视的问题。



    影片中的黑人男主人公就是因为被种族主义者伤害,与自己一见钟情的姑娘,生死两隔。


我可以给你按摩一下脚吗?因为你在我的梦里跑了一夜!


    影片的叙述结构和剪辑手法十分高明,所营造出的不落俗套的一见钟情故事,让观众有了另一种观影体验。更难得的是将反对种族主义这样尖锐的问题,巧妙的加在爱情故事中,又巧妙地利用短小的篇幅,让观众不会过于轻易地察觉影片讨论的敏感主题。



    最后咖啡的镜头更是意味深长,黑色的咖啡装在白色的咖啡杯子里,不就是两种肤色的融合吗。奥利弗·舒密兹肯定是深爱着巴黎的,他也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他想让巴黎用爱,化解所有的矛盾,歧视,不公。



    坐落在第十九区的秀蒙丘公园可以说是巴黎最美的公园了,这里山下有水山中有洞,虽然是英国园林的风格,但是景色却可以和苏杭相媲美~



    这里除了景色美,也是有着很深厚的历史背景。在被拿破仑改造为公园之前,秀蒙丘公园曾经还做过刑场、垃圾场和菜市场,也算是一个命运多舛的公园啊(摊手)


看来没点历史在巴黎还混不下去呗





    我惊叹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阿方索·卡隆为献出了温柔的心,奥利维亚·阿萨亚斯赞叹那一个又一个巴黎的迷醉夜晚。巴黎之于城市,仿佛哈姆雷特之于世界名著,每一个来过这里的人都留下了属于自己的故事。


    借着法国的红酒,我将沉醉入睡,寻梦巴黎是我明天的行程,也是梦里的故事。

文/曾经一千王子 Hertz 螺丝阿怡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