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佳片 |《我的少女时代》:原来你是我最想留住的幸运

时间:2017.09.0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车车酱

    1905电影网专稿 “原来喜欢一个人,当你看到她走向她喜欢的人,才突然发现,你对她很坏,只是为了想跟她更靠近一点。”


    

    青春总是以很多种方式开始,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憧憬着属于我们自己的青春年华。可多年以后,我们渐渐明白,当我们再次遇到自己曾经喜欢的那个人时,我们是否真的能够道上一句:“好久不见。”又或许,我们再也没有机会与那个人擦身而过。



    《我的少女时代》2015年下旬在大陆上映后,无论口碑还是票房均收获了不错的成绩。这部青春爱情片虽没有大咖助阵,但因为抛弃了俗套狗血的剧情,不仅捧红了王大陆,也使田馥甄演唱的《小幸运》成为不少人至今仍会单曲循环的歌曲。它的成功再一次证明,青春片不仅仅需要美好想象,更要用真实感来触动观众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那年即将十八岁的我,深深明白一件很重要的事,从古至今,这世上的少女大概分两种,受男生欢迎的漂亮女生,和…不漂亮的。”


    女主林真心,是一位长相普通,成绩普通,家庭普通的平凡少女,而故事也即将围绕这个从小到大,男生从不想关心的普通少女而展开。



    林真心跟很多将满十八岁的女生一样,喜欢追星,喜欢跟好朋友在操场跑步争第一,也喜欢在小卖店偷偷看一眼自己心仪的男生。



    当然,这位帅气的男生便是学校的校草欧阳非凡。



    林真心会经常跑到篮球场边为打球的欧阳非凡呐喊助威,也会因为男神的微微一笑开心许久,可男神的注意力似乎都集中在了校花陶敏敏的身上。



    同所有学校一样,每一个学校有一位帅气的校草,就会有一位招人烦的恶霸。而他便是处处与欧阳非凡作对的校霸,徐太宇。



    某天,林真心意外在抽屉中发现了一封信件。满心欢喜的林真心激动的打开这封信,却发现竟然是一封“诅咒信”。



    林真心决定将“诅咒信”继续发放给令她“讨厌”的三个人。


    “变态老师王白丹”——



    校花陶敏敏——


    

    以及“欺负”过欧阳非凡的校霸徐太宇——



    可惜,小白兔怎么能斗得过狡猾的大灰狼,事情很快便被徐太宇查了个水落石出。为了保护欧阳非凡不受到危害,林真心毅然决然挺身而出,决定做徐太宇的小跟班。



    也正是因为与徐太宇相识,林真心第一次尝试了穿着校服逃课到旱冰场溜冰,见识了近距离的打架斗殴,因为徐太宇,平凡女生的少女时代显然开始慢慢变得不那么平凡。



    无意间,林真心发现了欧阳非凡与陶敏敏之间有着不可告人的秘密,绝望的她在泳池里屏住呼吸,失恋的伤痛也第一次触及了女孩的内心。



    徐太宇救起林真心,两个人坐在天台,为双双失恋而举杯。不甘失败的二人决定组成“失恋阵线联盟”,他们势要夺爱,上演了一幕幕生猛、搞笑的青春趣事,而在相处中,两人的感情也发生着微妙的变化…



    王白丹老师发现了“诅咒信”后决定彻查此事,恰巧有学生匿名举报作案者是林真心,而这一次,徐太宇没有坐视不管,他挺身而出,承认“诅咒信”是他放的。



    林真心听到老师与徐太宇的对话,知道了其实徐太宇曾经也是一名学霸,甚至跟欧阳非凡曾是形影不离的好哥们,可却因为一次意外事件,一切都发生了变化…



    林真心用少女的真心与执着感化着徐太宇,因为她,徐太宇决定做回原来的自己。



    林真心改变了形象,得到了欧阳非凡的认可,徐太宇似乎也成功追求到了校花陶敏敏,一切看似接近圆满。可徐太宇却不得不承认自己已经喜欢上了这个普通的女孩。



    “我现在倒觉得她性格没有你好,认真看,好像没比你漂亮多少。”



    原来校花也不那么完美,原来普通少女也没那么平凡。善良、真诚的本质光辉此刻,在这个少女身上逐渐绽放,也让那些曾对她不闻不问的男孩子们另眼相待。



    或许初恋就是这样,总有一刹那间的春心萌动,却又不得不败给现实。他们没能在一起。当林真心听着徐太宇为她录的那段录音后,我们也彻底感受到了原来这个冷酷无情的校霸在面对自己喜欢的女孩子时,也有着如此羞涩内敛的心。



    《我的少女时代》或许在结尾的十几分钟里不免有些俗套,整部影片隐约有着《初恋那件小事》、《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的影子,但却依旧能看到导演的独特之处与良苦用心。无论是那些小细节的把控,或是青春趣事的绽放,无疑激发了许多观众的少女心。



    其实,少女心只不过是一种心态。少女——的确属于年龄层面,过去便再也无法回头,但少女心无论何时、何地,这种心态都依旧会存在。即使过了那个年龄,女人们依旧会渴望得到保护、适当的宣泄小脾气以及生活中偶尔的surprise。



“我叫刘德华,唱给你听。”


    当林真心再次遇到徐太宇,曾经的那份承诺也得到兑现,正如林真心曾经说的那般:“我们的偶像也终究会成为别人的男友。”但那份属于我们自己的青春年华,却是真实存在不曾改变的。青春的痕迹会匆匆忙忙在我们的身上略过,留下一道浅浅的痕迹,但却永不褪去。



    多年以后,徐太宇对林真心说:“好久不见。”可事实上,又真的有机会对曾经的那个人说这四个字吗。但生活不正是如此,我们理应相信,我们就是生活中,充满少女心的“林真心”,一定会遇见那个叫“徐太宇”的人来守护自己。



与你相遇好幸运

可我已失去为你泪流满面的权利

但愿在我看不到的天际

你张开了双翼

遇见你的注定

她会有多幸运

                                                                      ——献给保持少女心的你们



文/车车酱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