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威尼斯Day7:《母亲!》恐怖来袭 是枝裕和忙转型

时间:2017.09.0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云猫猫
《母亲!》发布正式预告 时长:02:12 来源:电影网

《母亲!》发布正式预告收起

时长:02:12建议WIFI下打开
共7张

1905电影网讯 当地时间9月5日,威尼斯电影节进入到了第七个比赛日的进程。在当日的主竞赛单元里,上映了两位著名的导演的题材与风格的转型之作。首先上映的影片来自日本著名导演是枝裕和,他所拍摄的《第三次的杀人》是一部法庭戏,更加商业化。而来自达伦·阿罗诺夫斯基《母亲!》,则是一部恐怖片。此种风格也是他之前从未尝试的。两部影片风格迥异,所获得的口碑评价,也有所不同。非竞赛单元方面,沟口健二的著名影片《山椒大夫》贝纳尔多·贝托鲁奇《一九零零》的第一部分、以及菲律宾电影《Batch '81》,都在经典单元进行了展映。

 

是枝裕和,是这些年日本异军突起的导演之一,被誉为最有希望成为小津安二郎接班人的导演。在当日上映的《第三次的杀人》,是他的一部转型之作。除了在题材上涉足法律和谋杀案之外,在故事上也更加商业化。对于是枝裕和来说,这究竟是一个好的转变还是一个坏的转变,还很难说,但是从影片的表现来看,并不能令人满意。影片的主角是一个叫做重盛的律师,他受邀为一起谋杀案的嫌疑犯三隅辩护。三隅已经在监狱里呆了一段时间了,因为他承认了另一起谋杀案。重盛获胜的机会看上去非常渺茫,因为米思米准备认罪。在重新梳理整个案件的时候,他深陷于“有犯罪前科的嫌疑人”和“缄口不言的受害者家庭”之间,究竟真相是什么?情节层层推进,主角间也有丰富而耐人寻味的对手戏,福山雅治役所广司的对白尤其精彩。

 

可惜的是,在这样的法庭剧中,是枝裕和的镜头语言,虽然依旧精彩,但却在消解着两位演员的表演。最后,重盛得到了“真相并不重要”的结论。家庭剧的细腻和法庭戏的锋芒,在片中时有闪现,可惜的是是枝裕和却因此而失去了自己以往的那种情感表达的深度。“真相”并不是是枝裕和所要表达的重点。在拍摄影片的时候,是枝裕和与真正的律师进行了商谈,他发现,在律师圈里,真相并不是最重要的。他说:“真相是什么,谁都不知道,只要能在法庭上表述出自己的观点就可以了。所以,我想制作一部没有真相被揭露的影片,这意味着我们的社会接纳了一个并不完美的法制系统。我想这种想法会让我的主角觉得太过于激进了”。

 

虽然是是枝裕和的作品,但是该片的口碑却并没有那么好。比较老旧的价值观和相对来说比较一般的剧情,让影片失去了是枝裕和的光彩。纵然,该片依旧是被放在了是枝裕和赖以成名的“家庭剧”框架之下,但与他以往的作品相比,尚有巨大的提升空间。cine-vue给了三颗星:“虽然用谋杀这种重口味的事情来讲述真相与良知,但是影片却索然无味,就好像是枝裕和用了陀思妥耶夫斯基的视角来重新拍了一遍《罗生门》而已”。《好莱坞报道者》给出的评价不俗:“一出复杂的、引人入胜的关于真相的检视”。《每日银幕》:“作为电影作者,是枝裕和的转变令人不解,尤其是这种转变只是一定程度上的朝向类型电影的转变。”按照这么一种评价,影片或许很难在威尼斯有所斩获。不过,福山雅治和役所广司的表演却令人难忘,或许他们会成为影帝的有力争夺者。

 

来自达伦·阿罗诺夫斯基的《母亲!》,是这位导演拍摄的一部恐怖片。影片聚焦在一对幸福的夫妻身上,他们平静的生活在多名不请自来的客人闯入后,被彻底打乱。不难看出,在经历了《诺亚方舟:创世之旅》于票房及评论上的滑铁卢之后,阿罗诺夫斯基还是选择回归到制作规模较小的影片上。虽然表面上是一部恐怖片,但是在阿罗诺夫斯基的打造下,影片却被转述成为了一种对于人性黑暗面的描绘。阿罗诺夫斯基说:“在此之前,我的那些电影都是经过了多年的筹划和准备的。但是《母亲!》的剧本,我在五天内就写完了。《母亲!》从总体上来说是一部关于婚姻的室内剧,女主角,总是在被要求付出、付出、付出,直到最后,她没有什么可以付出的了。但是这样的电影,却难以展现婚姻中的压力和内力。至于影片是怎么产生的,我也说不清,来源很混杂。《梦之安魂曲》的作者小胡伯特·塞尔比曾经对我说,要去注视人性的阴暗面,在那里你能发现光亮。”

 

在观众喜好和影评人审美上,《母亲!》一片产生了巨大的差异。该片目前在烂番茄上的口碑已经解禁,影片目前在烂番茄上14片评论,其中13个好评,好评率93%,平均分为9.4分。但是观众口味上,有接近3成的观众给了影片差评,好评率不过7成。而这其中给出9分及以上的观众,不过5成——与烂番茄9成多的好评率相比,差距巨大。给出唯一差评的是《时代周刊》:“我们能在影片中看到达伦的野心,也能看到他的努力和钱花掉的地方,可是达伦不知见好就收。”《好莱坞报道者》:“一部《罗斯玛丽的婴儿》式的影片。引人入胜。对于很多作者来说,艺术比生命更加重要。”IndieWire:“影片开始节奏缓慢,但最终以激烈燃烧收场”。澳大利亚FILMINK:“影片是在继库布里克去世之后,最有野心的作品”。《名利场》:“影片的内在,或许会有一点——或许不是一点点——戏谑的成分存在。这种存在让人对于影片有着别样的理解。但是,这部电影,会比你想象的更恐怖。”目前,《母亲!》已经定档在了9月15日北美上映。按照这种影评与观众的评价,达伦的这部电影,或许在票房上并不能实现什么突破。

 

《母亲!》放映完毕之后,在威尼斯的美国电影全部放映完毕。可以说,今年的美国电影,除了乔治·克鲁尼《迷镇》口碑一般之外,都获得了不俗的评论。在次日,也就是威尼斯的第八个比赛日,将上映澳大利亚电影《甜蜜的国度》安东尼奥·马内蒂马科·马内蒂两兄弟的《阿莫尔和马拉维塔》

文/云猫猫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朱时茂陷中年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