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现实版的《权力的游戏》你玩过吗? | 跟着电影去旅行

时间:2017.09.1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小电君


    1905电影网专稿 在美国一次不记名的魔幻文学投票中,第一次有一本小说和《指环王》打成平手,这本书的名字叫《冰与火之歌》,写下这卷传世魔幻文学的作家叫乔治·雷蒙德·理查德·马丁。他终于完成了儿时的梦想,比肩自己的偶像,建立了一座属于自己的魔幻帝国。


    HBO借助《冰与火之歌》打造的系列美剧《权力的游戏》获得了空前的成功,完全统治了艾美奖,如今《冰与火之歌》成为了一种社交文化,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种是看《权力的游戏》的,另一种是要看《权力的游戏》的。



Rytsas~《跟着电影去旅行》

北爱尔兰第一站—深度解读《冰与火之歌》


长夜将至,我从今开始守望,至死方休。我将不娶妻、不封地、不生子。

我将不戴宝冠,不争荣宠。我将尽忠职守,生死于斯。

我是黑暗中的利剑,长城中的守卫。

我是抵御寒冷的烈焰,破晓时分的光线,唤醒死者的号角,守护王国的铁卫。

我将生命与荣耀献给守夜人,今夜如此,夜夜皆然”。

                                                                            ——《冰与火之歌》守夜人誓言


    今天就让我们带你了解这部传世神作是怎么谱写出来的,再带你走进现实生活中的维斯特洛大陆。



我读到罗伯特·E·霍华德时,会想有朝一日写出跟他一样的小说;

我读到林·卡特和约翰·杰克斯时,会想我现在就能写出比他们好的东西;

但当我读到托尔·金,我绝望了,我想我永远达不到他的高度,望尘莫及。

--乔治·马丁


临冬城致敬袋底洞


    在他自己眼里,托尔·金和《魔戒》是他心中唯一的图腾。其实马丁已经是21世纪的托尔·金。他创作的临冬城是献给自己偶像最好的致敬。临冬城就是他心中黑暗的袋底洞,整个维斯特洛大陆的故事从这里出发,袋底洞也是整个中土大陆的伟大序幕。


别纠结为什么里面没有snow 我们现在都知道他是什么身份了


    马丁一开始也给了观众们心爱的主角一个家,和袋底洞一样,但是临冬城的雪不比霍比屯的阳光。同样是家一个支离破碎,一个充满温情。



    临冬城在整部剧里面对于Stark来说算是一个起始点和终点的地方,在第一季和第七季作为主线剧情的背景地出现过很多次,是维斯特洛大陆中为数不多还算纯净的地方,狼家人做梦都想回的家,也是整个剧迷心中无限感慨的地方~


临冬城


    临冬城取景于北爱尔兰的沃德城堡(ward castle),是一座有400年历史的哥特风古典式古堡,因为建立在山坡上,在城堡上还可以俯瞰旁边的斯特兰福德湖,是一座依山傍水的祥和庄园~



    因为沃德城堡只有两座塔楼,所以剧组通过后期又给加了一座塔楼,让举重的临冬城看上去更加的宏伟有气势——


听到了花钱如流水的声音


    被《权力的游戏》带火了的沃德城堡如今是剧迷们的膜拜圣地,几乎天天都有很多人来狼家老窝打卡,还必须得是cosplay才能显示自己是死忠粉——



    而城堡方面呢也为了让剧迷们能更好的进入角色,也将城堡布置成了中世纪的风格,让剧迷们能真正当一回Stark~


    比如你可以跟Bran一样射箭——



当然并不包括被推下城堡


    或者体验一把死在Ned Stark剑下的感觉——



鬼影森林与《莱安娜之歌》


    如果说《冰与火之歌》是乔治·马丁创作生涯的巅峰之作,不如说整个《冰与火之歌》是马丁智慧与才华的结晶,鬼影森林布兰·斯塔克被三眼乌鸦判定是“长着翅膀的狼”,他漫长的成长之路在这里开始,他通感的能力也成为了指引整部小说的先知,乔治·马丁后来设置阿多的剧情,更是让这部作品彻底封神。



    人类心灵通感的设计,其实是马丁最喜欢的,他第一次获得了雨果奖的《莱安娜之歌》,就是一个关于人类精神通感的瑰丽幻想故事,《莱安娜之歌》中男主角的名字就是罗柏,这是一种巧合吗,还是老马对自己作品的致敬呢?相比《莱安娜之歌》的那种反应人类的孤独感,布兰·斯塔克的同感仿佛是在审视着人类可笑的充满黑暗欲望的内心。



    鬼影森林是狼家捡到冰(哈)原(士)狼(奇)的地方,那时候的大家还都是一副天真无邪的样子,结果剧情发展到现在,人和狼都死的死逃的逃,也是让人无比怀念临冬城的美好时光啊(忍住不哭)


Snow别看了 狼崽Ghost就是比你好看呀


    鬼影森林取景于北爱尔兰的托丽莫尔森林公园,位于纽卡斯尔,在权游火之前是个比较冷门的景点,虽然是北爱尔兰第一个国家公园但是平时游客比较少,所以生态环境保存的还相对完好~



    本身的托丽莫尔森林公园创立于1955年,是一个有山有水有小桥、充满绿色气息的户外运动圣地,很多游客都喜欢在这里散步跑步,甚至还能在这里探索那些不为人知的秘密山洞~



    但是剧组为了营造北境那种寒气逼人的感觉,在拍摄的时候用很多人造雪覆盖了花园,给人一种北境常年大雪不褪的氛围——



铁王座魔戒的二重分身


    铁王座见证了七大王国的兴衰,见证了坦格利安的巨龙时代,铁王座上的人就是维斯特洛大陆的统治者。铁王座也是这个大陆分裂的始作俑者,它无疑放大了人类的欲望,几大家族为了它放弃了誓言与骑士精神。它见证了一场又一场权利的游戏,人类卑劣的欲望被铁王座无限放大。



    就如同魔戒一样,从这种设定我们可以看出《冰与火之歌》如同《魔戒》的传承,而乔治·马丁让观众看见了人类欲望的无底深渊。



    铁王座绝对是整部剧中真正的主角,多少人为了登上铁王座,勾心斗角抛头颅洒热血的,所有的剧情都围绕着五个字:铁王座之争。


至少到现在是人家瑟曦坐着呢 


    现实生活中的铁王座就没有剧中那么传奇了,只是默默地在贝尔法斯特的泰坦尼克区的博物馆里展出——



    泰坦尼克博物馆是贝尔法斯特的新地标,建立于贝尔法斯特造船厂旧址上,因为泰坦尼克号豪华巨轮就是在这里设计建造以及下水的,所以也得名泰坦尼克博物馆——



    《权力的游戏》里面铁王座的场景都是在这里的油画大厅所拍摄,除了铁王座,博物馆还展出了权游里面人物传的服饰——



    虽然我们看这个王座很高大上,但它并没有得到大佬们的认可,不仅权游的原著马丁老爷子觉得这个铁王座没有他想象的黑暗和冰冷,甚至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都觉得这个铁王座一看就很不舒服,根本不屑于坐上去...


还给了一个白眼


    也许是因为人家现实生活中也坐在王座上吧(围笑)



    不过这里确实还是一个剧迷们可以肆意cosplay的地方,不管你是不是铁王座的继承人,都能体验一下统治维斯特洛大陆的感觉~



国王大道也是救赎之道


    在第七季第一集的那一句“北境永不遗忘”,宣布了史塔克家族的回归,布蕾尼被艾莉亚·史塔克的剑法惊艳时,想知道她师从何人,收到的回答是一句“NO ONE”。 艾莉亚·史塔克在国王大道含恨而逃,她以仇恨为生,将身体锻造成匕首,黑暗与复仇与她同在,北境永远不会遗忘这只“嗜血孤狼”。



    获得1989年的世界奇幻奖作品的《狼皮交易》中,老马也刻画了一个让人读者大爱的女性角色而且也和狼有着密切的关系。艾莉亚·史塔克这一角色能看出来,被倾注了作者太多的心血,就算不在《冰与火之歌》里,艾莉亚·史塔自己也能成为一个经典的故事。



    国王大道是在Ned Stark被斩首后Arya逃出君临城时的路线,一条终结了二丫美满生活的道路,自此二丫居无定所受苦无数(忍住不哭again)



    取景地是北爱尔兰十分著名的黑暗树篱(The Dark Hedges),建于18世纪,两边的树由斯图亚特家族所种植。因为两边的树枝相互交叉遮住了阳光,让这条路自带诡异阴森bgm,与当时二丫逃跑时的压抑气氛十分契合,所以也是剧中少有的不加任何修饰直接取景的拍摄地之一——



光之王解开了故事的不同位面


    在库申登山洞中,我们第一次遇见了光之王和他的女祭司的魔法。乔治·马丁模糊世界观的设定,一点一点坦露它的神奇,光之王的出现仿佛来自不同位面,一出现就打破了整个维斯特洛大陆的格局,给本就扑朔迷离的争斗添上了神秘阴暗的色彩。



   而多个位面的概念,乔治·马丁早就能驾轻就熟。《赖伦铎尔哀歌》就描写了主人公能穿越不同位面的故事,乔治·马丁的维斯特洛大陆不甘于像中土大陆一样,《冰与火之歌》从开启的那一天起,整个世界的全貌就没有展开过,这样就完全区别与《魔戒》,《魔戒》完整的大陆介绍让观众成为了传奇的聆听者,而置身于维斯特洛大陆的你只能是一个孤独的冒险家。


维斯特洛大陆地图


    库申登洞是红衣女祭司梅丽珊卓用生出来的黑影子儿子杀害Renly的地方,也是让人第一次看到光之王魔法的地方(至少对我来说这一幕让我相信了光之王不是在瞎吹牛...)



    其实就是一个平常不过的山洞,属于只有死忠剧迷才会愿意去一探究竟的地方,为了怕人不知道,门口还特地竖了一个牌子告诉你,你没走错,这就是那个与众不同的山洞...



这是一场权力的游戏,也是马丁的龙石岛


    第七季的龙息让我们看见了经费在燃烧,让观众过足了瘾。《冰与火之歌》伴随着巨龙的翱翔,已经成为近代魔幻影史作品中全新的标杆,是不可逾越的巅峰。原来任何的魔幻作品都会被刻上托尔·金的影子,乔治·马丁在21世纪受到了和他偶像的一样的殊荣,所有的魔幻新作都会被说成《冰与火之歌》模式的作品。这在小说界是最高的殊荣,乔治·马丁坐在了自己的铁王座上。



    1979年的作品《龙与十字架》,就表现出来了乔治·马丁对于巨龙在魔幻作品当中的迷恋。马丁深知每一位魔幻爱好者都对巨龙文学欲罢不能,而马丁笔下的巨龙更有魔力,它不在只是一种文学创造的新鲜事物,马丁笔下的巨龙象征了权利、威严、人类对于力量的崇拜和恐惧。马丁的巨龙让读者们疯狂的着迷。



    龙妈在外面腥风血雨了六季,终于在第七季回到了自己的家乡龙石岛,在这里排兵布阵准备征服维斯特洛大陆,于是吧这个龙石岛在第七季出镜那叫一个多...



    现实中龙石岛海滩的取景地位于北爱尔兰的下坡海滩(Downhill Beach),这里的海岸线平缓,是一个适合冲浪的好地方,运气好还会偶遇彩虹!



    这里最标志性的建筑就是悬崖上的穆森登神庙,这座神庙以意大利的罗马火灶神维斯塔神庙为蓝本而建,位于36米高的悬崖之上,给人一种神秘的肃静和距离感——



    剧中龙妈和小恶魔商量对策的作战室也是取景于这个岛上,不过那个常年看不到阳光的作战室是由一个图书馆改建而成的——


这样的图书馆也是不怕费眼睛哦


冰龙吐息击碎黑城堡,权利的游戏刚要开始


    第七季是整个《权力的游戏》的分水岭,在前四季被封为神剧的《权力的游戏》终于漏出疲态,因为第七季没有按照原小说的改编,而是全新的剧本,剧情上有了硬伤,被粉丝们无情的调侃。但是当夜王驾驭着冰龙击碎黑城堡长城的时候,观众的热情在一次被点燃。骑士与异鬼,冰龙大战火龙,生存与死亡,光明与黑暗。再一次让观众们热血封腾,凛冬将至,这一次再也不是传说。



    1980年乔治·马丁写下的魔幻小说《冰龙》,再一次验证了马丁对于巨龙文学的迷恋。也许在那个时候冰与火之歌里冰龙的概念就应运而生。31岁的马丁创作《冰龙》的时候,那条冰龙映照的是寒冷的温暖,而《权力的游戏》中的冰龙是死亡的化身,它将无往不利摧毁一切。我们相信异鬼背后定会有一个更大的谜团,等着读者去解开。



    黑城堡也算是一个主要的场景,毕竟这里承担了我们Snow成长、受拥戴以及复活等等大戏份,算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存在——



    不过在剧中宏伟长城下的黑城堡并不存在,只是剧组搭建的一个小木屋罢了,真正的位置是在北爱尔兰的Magheramorne Quarry马赫拉莫恩采石场——



    在搭建的时候同样选择了很多人造雪来营造气氛,让整个黑城堡和旁边的悬崖峭壁都白花花一片——



    17次进入雨果奖年度决选,并4度折桂,13次进入星云奖年度决选,2度夺冠。

    夺得过一次世界奇幻奖,一次恐怖小说至高荣誉的史铎克奖,12次权威杂志《轨迹》的年度最受欢迎小说奖及其他各国的奖项。


    马丁早就是无可争议的大师,这部作品庆祝了他所有的才华与心血。即使时光流逝,数十年后我们仍会谈起《冰与火之歌》,会谈起乔治·马丁。


    希望第八季能看到人类异鬼大团结呀(围笑)



文/曾经一千王子 螺丝阿怡
标签: 权力的游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