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动捕之王”安迪·瑟金斯:凯撒教会人类同理心

时间:2017.09.1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米洛
共7张

1905电影网专稿 随着《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打响,重启版“猩球崛起”系列即将画上休止符。安迪·瑟金斯与主角凯撒之间的缘分也将告一段落。6年间,从嗷嗷待哺的奶娃到号令群雄的领袖,瑟金斯把凯撒波澜壮阔的一生描摹得入木三分,也再度展现了“动捕之王”精准到每一根毛发的灵魂演技。

 

“同理心”是内核

当爹的凯撒更有“人性”

 

在瑟金斯看来,凯撒的成长历程是他越来越人性化的过程,这种变化不仅体现在肢体和语言上,更融入在角色的心态和情感之中。“在第三部中,凯撒变得更像人...它站得更直了,也能够更加流利地讲话,这是他智慧的展现”瑟金斯说,“第三部是一段非常个人化的旅程,他既是一位领袖,也是一位父亲...他在承受战争压力的同时,丧子之痛也曾让他一度像科巴一样失去‘同理心’,凯撒的情感转变是电影的核心”。

 

与插科打诨、爆米花属性浓重的超级英雄片不同,《猩球崛起》系列的画风相对沉重悲壮,更饱含着颇有深度的人性命题和社会隐喻。瑟金斯解读道:“我们可以通过电影中的角色来反映人类社会,这是一个比喻,通过这个电影能够让我们更好的审视自己,审视其他的物种”。

 

电影中,人与猿的斗争与和解折射地是现实社会中,不同物种、种族之间如何共存的大主题,而“同理心”正是影片的核心。“电影是通过猿类的视角来看人类的世界,如果我们失去了对其他的文化,其他物种的同理心之后会怎么样,如果我们不能再有这样的同理心,把别的种族当成威胁,那么最终会导致自我的毁灭”,瑟金斯如是说。

 

奥斯卡“欠”动捕一座小金人

将翻拍全明星版“奇幻森林”

 

把时光倒回到1999年,35岁的安迪·瑟金斯被导演彼得·杰克逊选中在《指环王》中出演“咕噜”一角,也就此开始了自己的动捕生涯。他诠释的“咕噜”十分传神,让人隔着银幕都能触碰到那既邪恶贪婪又渺小可怜的灵魂。可以说,安迪用一己之力把好莱坞动捕技术带到了新高度,不少媒体和观众都认为保守的学院欠“咕噜”,欠瑟金斯一座奥斯卡小金人。

 

谈到数次被奥斯卡拒之门外的经历,瑟金斯表示:“现在奥斯卡学院有投票权的那批‘老人’也许还没意识到,但年轻的演员和导演们肯定早就是意识到了:动作捕捉不仅是一种技术,更是一种表演,一切都需要时间,我想将来可能不会存在这样的对话了”。

 

从“咕噜”到“金刚”,再到“凯撒”,瑟金斯塑造了的动捕角色家喻户晓,但大多数观众对于他本人的名字却并不熟悉。对此,瑟金斯幽默回应道:“认识我的人数不多不少刚刚好,在伦敦每天都有人能认出我,但又不会影响到我和家人的生活...再说,我喜欢表演是因为角色,并不是为了出名”。

 

值得一提的是,在动捕世界之外,安迪还是一位出色的舞台剧演员和才华横溢的导演。据他透露,未来将有多部导演作品与观众见面,其中就包括安德鲁·加菲尔德主演的《一呼一吸》和“卷福”、贝尔、凯特·布兰切特等全明星阵容主演的《丛林之书:起源》。在告别凯撒后,瑟金斯将如何重新启程,动捕大师又将把“奇幻森林”拍出怎样的新高度,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下一页:部分采访实录

采写/米洛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