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猩球崛起3》北美失利 内地市场将成“救世主”?

时间:2017.09.1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凤凰de眼泪

《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电影剧照


1905电影网专稿 凯撒团队又㕛叒叕来吊打人类了!比北美晚了整整两个月的《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以下简称《猩球崛起3》)终于在中国内地上映了,作为为数不多从第一部就引进内地的系列电影,本片能够继承前作的衣钵再创新高么?


北美票房遭遇“滑铁卢” 较前作下跌30.27%创系列新低




暂且不提内地票房会怎样,我们先来看看本片的北美票房表现如何。7月14日《猩球崛起3》于北美地区上映,首周末即拿下5626万美元夺得第28周票房冠军,然而这个成绩相比2014年《猩球崛起2:黎明之战》首周票房(7261万美元)下降了22.52%,紧接着次周即遭遇断崖式下跌,仅收获2088万美元下降至排名第4位。


毫无疑问,这部开创了电影特效新纪元的系列电影,正在遭遇每部系列电影都逃不过的“第三部怪圈”。



根据BOX OFFICE MOJO统计数据显示,系列最佳的《猩球崛起2:黎明之战》首周末票房7261万美元,并连续两周蝉联周票房冠军,然而系列终结篇《猩球崛起3》不仅首周末票房仅为前作的三分之二,而且第二周便创造了系列新低,比第一部《猩球崛起》的第二周末票房(2783万美元)还要少将近700万美元,此后数周《猩球崛起3》的单周票房均不及前两部,总票房势必将以失败告终。


不止美国,再看看我们的邻国日本和韩国,情况不尽相同。《猩球崛起3》于8月15日在韩国上映,然而总票房仅收获1483万美元,远不及《猩球崛起》的1732万美元和《猩球崛起2》的3059万美元。至于日本向来以本土影片为重,系列第一部即收获票房3025万美元,第二部却罕见的仅收获票房1272万美元,第三部即将于10月13日上映,尚难以预估票房前景如何。


系列电影陷“三部衰”怪圈 “事不过三”有多可怕


纵览全球影市,近些年频繁进入大众视野中的几乎都是系列电影,在此我们摘选了不同类别的系列影片北美票房,从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不管何种类型影片,似乎都逃不过“第三部必扑街”的宿命。



究其原因,一方面作为系列影片,拍摄到第三部难免会对观众造成审美疲劳,对于影片的新鲜感早已消失,诸如《蜘蛛侠》系列,现在看来此系列仍旧是影迷心中的经典,且新版《蜘蛛侠:英雄归来》的北美票房(3.28亿美元)仍未打破托比·马奎尔版《蜘蛛侠》所创下的4.04亿美元的北美票房记录,然而《蜘蛛侠3》混乱的叙事、毫无创新的发展,仍旧挡不住第一版蜘蛛侠扑街的脚步;另一方面,有些导演、制片方也是深谙系列电影的生存之道,大胆创新,想玩儿出新的梗牢牢把住吃瓜群众,却直接玩儿脱,导致影片口碑下滑,甚至在还未拍到第三部的时候,就草草收场,再无续集计划。


当然,也有像《玩具总动员》(第一部1.92亿美元,第二部2.46亿美元,第三部4.15亿美元,第四部已提上日程)这样愈战愈勇的经典系列,毕竟玩具们这么惹人爱,谁都不舍得他们离开大银幕。


内地市场票房水涨船高 或成影片最后“救命稻草”


回过头来,我们再看看此次《猩球崛起3》。据统计,9月14日本片零点场票房为927万元,相比上一周的《蜘蛛侠:英雄归来》(零点场989万元)少将近60万元,但是《蜘蛛侠》《敦刻尔克》等片热度已逐渐消退,同档期的《刀剑神域:序列之争》《看不见的客人》《会痛的十七岁》等片皆无法与之匹敌,预计首周有望突破3亿元。



《猩球崛起3》在内地并没有那么明显的扑街面相,往前看,与上周热映的《蜘蛛侠:英雄归来》相比,两部影片的零点场及首日票房相差无几(截止9月15日16:00已报收票房约7180万),且从首映日开始,《猩球崛起3》已将前者排片从50%以上压缩至18.1%,往后看,国庆节之前尚无能与之匹敌的影片上映,足足有两周的时间《猩球崛起3》能够处于主场地位,票房前景一片大好,也许还可以在“国庆档”之战中分一杯羹。由此推测,《猩球崛起3》在中国内地的票房很有可能与前作持平甚至创造新高,继而超过北美票房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内地票房的稳定发挥也将弥补北美票房的失利,成为《猩球崛起》系列在全球票房中的“救命稻草”。


现今中国市场已在世界影市中占据重要地位,而且由于文化背景以及观影习惯的不同,票房差异越发明显,在北美影片日趋呈现下降趋势的情况下,愈来愈多的公司更加积极的向中国内地输出资源,而已经看惯了美国大片的中国影迷也是喜闻乐见。不论最终《猩球崛起3》的票房成绩能否达到预期,抑或超越前作,它都将成为九月内地影市增长的重要一环。


1905电影数据学院

撰稿人:凤凰de眼泪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