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85岁中国默片《奋斗》为何能"压轴"亮相多伦多?

时间:2017.09.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良小凉

今年的多伦多电影节修复版《奋斗》后来居上,大抢风头


1905电影网专稿  当地时间9月17日,第42届多伦多电影节落下帷幕。在为期11天的时间里,先后有《芳华》《妖猫传》《追捕》《嘉年华》等热门华语新片亮相,无论是卡司还是话题,这几部影片可以说“一个都不少”。


华语影片亮相第42届多伦多电影节


但没想到,在影节期间,它们却被一部“85岁”高龄的修复版中国默片《奋斗》抢走了风头。


修复版《奋斗》世界首映的现场


这部摄制于1932年的国防影片,以讲究的构图和超前的概念闻名,内容探讨了第三者插足、养父出卖、反抗专制等大胆话题。在技术方面,它还是最早使用升降机来拍摄的影片。


《奋斗》片场搭建的小楼


用中国电影资料馆孙向辉馆长的话来说,“TIFF收到我们发去的样片后,第一时间就提出把全球首映的权力交给他们,显然《奋斗》的艺术水平、修复工艺和影史价值打动了他们”。


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


然而,这部由中国电影资料馆重新修复的影片,在从沉睡的库存里唤醒之前,其成片拷贝不仅缺少了片头,连画面也是高度损坏的。那么它又是如何“起死回生”,重新接受了大银幕的考验呢?


小编赶在它首映的前一周,来到了中国电影资料馆的修复现场,揭开了老电影修复的神秘面纱。


下一页:什么样的电影需要修复?

文/良小凉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4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