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李米的猜想》:所有玩失踪的男人,都是渣男

时间:2017.09.2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wuli丘


1905电影网专稿  爱一个人你愿意等多久?一年、二年、三年还是四年……

 

如果相爱的另一半突然消失了,你还会一直等TA吗?

 

在电影《李米的猜想》里,为爱疯狂的女司机周迅,一边开出租车,一边找她的失踪男友邓超,找了整整四年。在她遭遇了被两名毒贩绑架,死里逃生后,她那个失踪的男友邓超终于露面了。



她总是念叨着一串神秘的数字,那是她找男友的线索;她总拿着他男友的照片问坐车的乘客,有没有见过这个人?


出租车乘客BoBo组合:井柏然、付辛博乱入


她穿着宽松的男士衬衫,胸前挂着钥匙串,抽着烟,头发乱乱的。她看上去精瘦干练,又有一种精神亢奋的疲惫感,还有一些紧张兮兮的神经质。


周迅开车自言自语


在她男友失踪的四年里,她只收到他寄来的54封信,这是她和他唯一的联系,除此之外,没有任何线索,城市、地址、电话,统统都没有。她不知道他在哪儿,却又知道他一直都在。这正是最令人最抓狂的地方。


周迅“死磕到底”找失踪男友邓超


发疯似地“寻找失踪的男友”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周迅之前在接受采访时说过:就好比航班临时取消了,人家告诉你下一班一定会飞,却永远不告诉你什么时候能飞。

 

《李米的猜想》全片散发出正是这样一种让人“想骂人”的绝望气息。

 

开着出租车的周迅恶狠狠地说:知道我最想干嘛吗,最想干的就是把他找出来,对他吼一句,你TM怎么不去死啊!



有乘客劝她:你别去看那些信,别理他啊,或者搬家。周迅却说:我不,我得骂出来!


周迅饰演的女司机李米,就有一种这样的狠劲儿。作为本片的女主,周迅的表演近乎完美。在她小小身体里隐藏着巨大的能量,随时都会爆发,歇斯底里却又充满力量。

 

因此《李米的猜想》为周迅赢得了多个最佳女主角奖项,金鸡奖、亚洲电影大奖、华语电影传媒大奖、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的最佳女主角都被她收入囊中。


邓超玩失踪当毒贩


《李米的猜想》的男主是邓超,他就是周迅那个失踪了四年的“渣男”男友。



电影里,邓超剃着小平头,表情冷漠。一方面他有着犯罪分子作案时极度冷静的气质,而另一面,就是对女友周迅的思念入骨,却还要当着她的面装作不认识她的极度克制。


邓超装作不认识周迅


他和周迅早恋,在中学的时候相爱,然后一直在一起。两个人学习成绩都不好,都没考上大学。


他的爱好只有两个:爱看武侠,还有就是和周迅谈恋爱。后来邓超开出租车,女方家长嫌弃他没钱,他为了娶心爱的女友,沦为毒贩,消失在周迅的世界里。



消失的四年里,邓超从不露面,却一直躲在不远处,偷偷观察着女友的生活。他说他要赚钱实现周迅开一间超市的梦想,但是他却不明白,这个梦想是和他一起开一间超市,没有了他,梦想从何谈起。


邓超就这样让周迅找了他四年,让她痛苦、焦虑、绝望了四年。够狠,也够渣。



邓超和该片的导演曹保平是老搭档了,2015年他们第三次合作的《烈日灼心》,让邓超拿到了上海国际电影节和金鸡奖的最佳男主。


除了两位主角,电影的配角的表现也非常亮眼。


张涵予一边缉毒,一边闹离婚


张涵予在电影里,是抓毒贩的警察。无意中卷入贩毒案的出租车司机周迅和张涵予有很多对手戏,张涵予理智冷静、周迅疯狂冲动,一动一静的对比,莫名让人觉得这两人配一脸。



张涵予对周迅追问到底,周迅终于忍不住对他吼道:我男朋友失踪了,我找了他四年,到现在还没有找到!你还想知道什么,想不想知道这四年我都跟谁上过床,一个没有。


张涵予反击到,我正闹离婚呢。(好像在安慰她,谁还没个破事儿……)



王宝强绑架女司机,为娶村花“人体带毒”


而另一个配角王宝强,走的是“傻根”路线。为了能攒到一万块钱娶进城务工的初恋情人小香,稀里糊涂的走上了“人体带毒”的道路。



在人体运毒的过程中,劫持了女出租车司机周迅,因为聊天聊出了友情,又瞒着老大,偷偷放了她。



《李米的猜想》的整个故事,正是脱胎于“绑架女司机”这样的真实事件:一个女出租车司机被两个穷得走投无路的人绑架,在相处的过程中,两个绑匪被女出租车司机所感动,放弃了杀害她的想法……最后女司机和绑匪还成为了朋友。


电影里,两个底层穷人为了钱,体内藏毒,去天桥上找接头的邓超拿机票飞往广州,可是却找错了人。



走投无路的他们心生一计,绑架了女出租车司机周迅,让她拿钱给他们买机票。


周迅在心软的王宝强的帮助下,死里逃生。两名毒贩也落网,缉毒警察张涵予顺藤摸瓜,找出了隐藏的毒贩邓超。周迅因为配合警察调查,终于在警察局里遇见了失踪了四年的男友邓超。



就像曹保平导演的《追凶者也》(2016)、《烈日灼心》(2015)这两部作品一样,电影《李米的猜想》(2008)也有一种誓不放手,死磕到底的气质。


曹保平导演作品《追凶者也》、《烈日灼心》


爱情、悬疑、喜剧,这三种元素糅合在一起,呈现出曹保平导演独有的风格:


底层的小人物在并不十分复杂的故事里曲折挣扎,因为一个巧合事件,他们的命运开始一路跑偏。


影片的情节通常很紧凑,环环相扣,冲突激烈。接地气的喜剧元素在适当的时候,为影片沉重的悬疑犯罪氛围,加入一些轻松的气息。而在爱情元素里,他塑造的女性形象都是那种认定了,就不管不顾,不计算后果的狠角色。


他的电影偏爱展现底层小人物的卑微和绝境,探索他们犯罪背后的无奈和走投无路。


这部2008年上映的电影,放在今天来看,也不过时,也足够震撼。导演曹保平说过:直达人心的东西,永远都会好。就像30年、50年前的经典,再看只是介质、手段不一样了,但对于人性的、人的情感的东西,依然是能留得住的。


文/wuli丘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