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湄公河行动》:总有人为万家灯火负重前行

时间:2017.09.2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车车酱


    1905电影网专稿 滥药的问题就像一场瘟疫,不断在我国扩散,荼毒生灵。


    毒品,金三角的代名词。这个位于泰国、缅甸、老挝的三不管地带,一直是犯罪和毒犯的天堂。随着新兴毒品的冒起,降低了制度门槛,更加巩固了金三角毒品王国的地位。



    湄公河,全长4180公里,是我国和东南亚经贸的重要纽带,也是金三角毒品流入我国的黄金航道,称为南方的“鬼门关”。



    2011年10月5日上午,“华平号”和“玉兴8号”两艘商船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遇袭击。



    下午时分,泰国军方收到情报,在湄公河上堵截了两艘中国商船。期间与十多名中国船员交火,虽然不幸被他们逃脱,但泰国军方成功在船上搜出九十万颗冰毒。



    事发几天后,泰国警方从湄公河附近打捞出了多具中国船员尸体,他们的双手被手铐铐住,头上缠满了胶带,身上有无数的枪眼。这便是出了名的——湄公河10.5惨案。



    这起胆大妄为的案件令中国警方大为震惊,云南省缉毒总队队长高刚(张涵予 饰)受命带特别行动小组前往泰国,并与情报员方新武(彭于晏 饰)合作接洽。根据现有资料显示,这件案子由盘踞在金三角的大毒枭糯卡所为。



    糯卡贪婪残忍,胆大包天,是湄公河流域上一颗惊扰运输安全的毒瘤。为了将这个恶棍绳之于法,还十三位中国船员一个清白。



    中国联合老挝、缅甸决定开展三国联合巡逻,集中对制毒窝点进行扫荡。



    而糯卡却对三国联合巡逻扫荡行动不以为然,生性狂妄自大的他,不仅没有收手暂停贩毒行动,反而决定对中国进行反击。



    为了避免糯卡落入其他国家受审,中国警方决定抢先抓到糯卡,而情报员方新武掌握了诺卡集团的大量资料。



    影片真实还原了泰国偏远山区,毒品对当地人民的惨烈迫害。当地的毒枭会逼这些无辜的村民种植罂粟,一旦这些农民不听话,就会被剁手剁脚。



    糯卡为了控制部分村落,会逼迫当地的儿童吸毒,并且控制他们。由于长期受毒品控制,这些儿童早已失去了应有的孩子模样,他们变化成“恶魔”,持枪杀人,为虎作伥。



    这些孩子原本应该享受快乐、单纯的童年。却因为毒品而走上不归路,他们的心狠手辣程度绝对不输成年人。甚至为了赢一把游戏而置生命于不顾。



    据现有情报,糯卡和他的主要团伙已经撤离了所有原本据点。并且他手下几位大将也紧随他潜伏在金三角发展特区的山脉里。这也为追捕行动加大了搜索难度。


    由于不能暴露身份,一切行动必须要在制定区域,规定时间内进行,否则便会惊动当地警方。于是,高刚决定上演一场大戏,他负责装扮成走卖毒品生意的大老板,钱老板。



    而方新武负责联络中间人,取得糯卡集团的信任。



    终于,经过努力,糯卡决定派手下与高刚进行一场毒品交易,一场惨烈对决也即将拉开序幕。



    狡猾的贩毒集团显然没容易上当,一面派手下人到指定地点拿现金,在确定现金无误后,毒犯交易人才会现身,与高刚见面。然而,由于疏忽,糯卡集团的负责人最终发现高刚警察的身份,于是一场火并不可避免的发生了…



    《湄公河行动》可以说是一部根正苗红的主旋律动作片,在2016年国庆档上映后,票房口碑双丰收。它的成功不仅归功于各位演员对角色形象的塑造,更是让我们在热血的同时感谢那些为了万家灯火而负重前行的人们。



    张涵予在影片中可谓本色出演,他硬汉的形象本就深入人心,而林超贤导演这一次,在高刚这一角色设定上,为观众塑造了一位硬朗不失柔情,粗犷却又细腻的队长形象。



    当张涵予看到女儿视频时,他眼神中流露着对孩子的疼爱之情。



    当队友面临险境,凶手是一位持枪的未成年时,他毅然决然瞄准射击,而子弹的命中位置却也大有深意。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这枚子弹并没有直射心脏,并且没有要了这个孩子的性命。)


    而彭于晏在《湄公河行动》中,也实在了演技质的飞跃。他一改往常帅气鲜肉形象,变身情报员。当他面对当年杀害自己女友的罪犯时,他再也无法抑制内心的仇恨,决定为女友报仇。



    我想这也正是电影真实之处,正所谓人心都是肉长的。或许在大是大非面前,我们要学会放下自己的个人恩怨。但现实生活中,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呢。



    正如网友所有,影片并未交代在这次打击毒枭的行动里,牺牲了多少位特警,甚至采用了开放式结局。



    的确,我们不需要那个具体的数字,因为你之所以看不见黑暗,是因为无数勇敢的人把黑暗挡在了你看不见的地方。



“我们会以武制武,还十三位中国船员一个清白。”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此刻的民族自豪感一定是由内而生的。

从来就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文/车车酱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