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建军大业》:愿现世的和平美好不负你们的期望

时间:2017.10.1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车车酱



    1905电影网专稿 1927年在中国的历史长河里,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1927年4月12日,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新右派在上海发动反对国民党左派和共产党的武装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员、国民党左派及革命群众。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


    《建军大业》的故事也正是从这里展开。这部影片让观众在重新了解这段历史的同时,再一次感受那一段慷慨悲壮的热血岁月。


    1927年,北伐战争刚取得重大成果之际,国民党“右派”为夺权叛变革命,发动了疯狂的“清共”行动,短短数月,近31万进步同胞惨遭残酷杀害。



    影片从一场工人的示威运动拉开了序幕,面对大批并没有携带武器枪支的游行队伍,军队选择了开枪扫射,大量无辜群众倒地,哭喊声、哀嚎声响彻天空,尸横遍野。刚刚看到希望的中国即将再次陷入军阀混战和独裁专制的深渊。



    显然,国民党“右派”对于中国共产党的这次疯狂进攻是致命的,由于没有自己的武装力量,中国共产党面临着毁灭性打击。



    为了封锁消息,掩盖恶行,国民党“右派”分子甚至连出版社的工人也没有放过,烧毁了所有即将出版的新闻报纸的同时,残害了大量进步人士,手段的残忍程度不堪设想。



    李大钊同志更是被反动军阀处以绞刑。



    然而大敌当前,陈独秀却表示:


“正面对抗,不利,任敌杀戮,不行。只有一条,先把枪交出去。”



“武汉政府汪精卫,是同情共产党,同情革命的,假如我们全国的各地的工农力量,把武器全都交出去,蒋介石就没有借口,汪精卫就会倾力相助。”



    毛泽东则持相反意见,血的教训告诉他充分认识到“枪杆子里出政权”才是硬道理。并且表示应该武装农民,解决土地问题,在中国,农民才是我们革命的主力。



    毛泽东的意见显然没有被陈独秀所采纳。但周恩来等党内的进步分子决定在这生死存亡之际,他们必须临危受命,发动起义,建立一支真正属于人民的军队。



    同年8月1日,中共联合国民党左派,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简称“南昌起义”。



    同时,毛泽东在湖南东部和江西西部领导工农革命军举行了武装斗争即“秋收起义”。星星之火呈现燎原之势。



    整部影片围绕“建军”展开,让观众在欣赏到战争场面的震撼之余,内心也受到了一次洗礼。当冲锋号角吹响的一刻,即使前方是机关枪、大炮,这群英雄们也没有停止冲锋的脚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也正是因为他们的英勇牺牲,才换来了中国人民如今的幸福安康。



    起义军挥师南下,朱德率领几千战士据守三河坝掩护主力军,他面对的是拥有上万兵力的钱大钧,这场实力悬殊的对决,也成为了影片中十分震撼人心的片段。



    为了让更多的人活着出去,朱德决定留下二百人断后,拼死挡住钱大钧。家中父子同军的,儿子出队离开,兄弟同军的,兄长留下。



    或许生在和平生活之下的我们,很难再体会这种战争时期的动荡与不安之感。但我们对祖国的敬畏之情难道不应该时刻保持在心中吗。


    正如影片中所说的那样:“这些被战火洗礼过的灵魂,将同人民的命运融在一起,无上光荣。”同样,我们也从未忘记过,属于你们的光荣岁月。



愿现世的和平与美好不会辜负你们的期望。


文/车车酱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