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破浪前行!华语电影市场“黄金五年”的新与变

时间:2017.10.2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ylee



1905电影网专稿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电影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亦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惊人的票房数字之外,市场的发展更逐渐向工业化、法治化和规范化迈进步伐。

 

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不少导演在电影新技术方面实进行了试水和突破,院线在放映和管理上也不断实现技术更新;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电影产业促进法》于2017年3月正式施行,上至简化审批流程,下到打击票房造假,电影立法标志着国家已将电影产业发展纳入战略层面;法律之外的制度建设也从未停滞,从影院管理到评价体系都趋于规范,一整套更完备成熟的市场体系正在形成。回顾电影市场这“黄金五年”的进化史,中国电影创造的历史值得骄傲,市场的转型升级值得深思,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继续为电影强国的梦想奋斗,正如习近平在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所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技术篇:高新技术提速发展  昨日之梦今日成现实

 

五年来,产业规模快速增长,从3D的风靡到VR技术的初现,从5.1环绕立体声到中国多维声,从CG动画到真人与动捕角色结合……电影技术,放映技术以及影院技术的升级,都让人惊讶于中国电影工业水平的迅速提升。不少过去存在于我们脑海中的概念,如今已经成为银幕内外真实的存在。

 

1、 电影技术:


《寻龙诀》堪称中国电影视效的里程碑


接近工业水准的特效:科技的脚步从未停止,乌尔善《寻龙诀》周星驰《美人鱼》、以及张艺谋执导的《长城》等影片,都让人惊讶于中国电影工业水平的迅速提升。其中,《寻龙诀》拥有1500个特效镜头,从前期设计到特效制作共花费了18个月,跟上了电影的发展节奏,可以称得上是中国电影视效的里程碑。郭敬明《爵迹》作为首部华语全真人CG电影,在技术上的突破也值得称赞。正如影评人周黎明所说,“当工业发展到一定阶段,要用好莱坞熟练掌握的技巧来讲我们自己的故事。”

 

高帧率拍摄:自2009年詹姆斯.卡梅隆的《阿凡达》强势推动3D电影技术后,整个电影圈对于新技术的尝试热情高涨。2011年,卡梅隆宣布他的《阿凡达2》将和Showscan合作,采用60帧/秒技术拍摄。2012年,彼得·杰克逊《霍比特人:意外之旅》先行一步,采用了48帧/秒的速度拍摄。而李安《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则是第一次将3D、4K、120帧/秒这几种规格结合到一起,大胆地超越了所有符合DCI展示系统的标准,带来更真实、更震撼的效果。


VR技术

 

VR:2016年被称为“VR元年”,VR(Virtual Reality),中文名虚拟现实,这项技术与电影的结合也越来越紧密。不少国外影人已经进行了VR电影的尝试,林诣彬乔恩·费儒等都拍摄过VR短片,史蒂文·斯皮尔伯格迈克尔·贝、彼得·杰克逊等大导也都在着手VR电影的项目。而在国内,“国师”张艺谋也向着VR产业迈进,他曾以当红齐天联合创始人、集团艺术总监的身份公开表示,自己有打算拍摄VR电影。

 

2、 影院技术:

 

水印检测盗版:盗版是对电影行业伤害最大的难题,《寻龙诀》《老炮儿》等影片上映时都曾遭遇盗录。2016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质检所在京宣布,与瑞士NexGuard公司正式签署独家水印保护授权协议,质检所将运用NexGuard提供的水印版权检测技术,为片方、发行方及影院方提供版权保护服务,维护中国电影市场的规范。这里的水印可以理解为同一段内容不同拷贝的序列号,相当于是一种打击盗版和司法鉴定的分析工具。


4DX


4DX:4DX一词来源于“4D”与“Experience(体验)”的结合,共有多达18种特效,可分为动感座椅效果与环境特效。经过4DX特效编码的影片,增加了视觉之外的其他感受,模拟下雨、刮风、雷电、气味、喷雾、泡泡等环境特效,全方位调动了观众的视觉、听觉、嗅觉、味觉和触觉。这项技术于2010年正式登陆中国,在过去五年间快速发展,如今 CGV、万达、大地、博纳、UME在内的10余家国内主要院线均有4DX影厅,中国也是迄今为止全世界运营4DX影厅最多的国家。

 

3、 放映技术:

 

中国多维声技术发展:从2012年提出概念到2015年投入应用,中国多维声技术这种国产技术逐渐成熟。它的提出,是为适应日益发展的3D巨幕电影,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是目前国内唯一获得正式商用的纯国产多声道制式,拥有性价比高、部署方便和片源本土化等特点。目前,“中国多维声”应用于《1942》《太平轮(上)》《狼图腾》《一步之遥3D》《钟馗伏魔》等影片,是国内唯一成功商用的纯国产多声道电影技术,且完全有实力与杜比全景声和巴可沉浸音正面竞争。


ScreenX

 

三屏联映ScreenX: ScreenX是全世界第一个多面投影系统,通过270度多面投影将图像投影至影厅左右墙壁,让影迷获得超越电影框架的体验。2015年,国内首家ScreenX放映厅在北京万达影城开幕,中国第一部以ScreenX格式上映的影片是《寻龙诀》。随后,上海、广州、大连、南京、长沙、成都、郑州、西安、武汉、哈尔滨、太原等城市均开设了ScreenX影厅。


下一页:法律篇、市场篇

文/Kylee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