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王牌特工2》:复活脸叔和拍好续集哪个更难?

时间:2017.10.2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Bucky
共13张


 1905电影网专稿  作为一部反常规的类型电影,2015年上映的《王牌特工:特工学院》(以下简称《王牌特工》)在全球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有了好口碑和高票房,续集甚至三部曲的推出也自然成了顺理成章的事。

 

依照导演马修·沃恩的履历,能够决心接续《王牌特工》,足见他对于这个系列相当的喜爱与信心了。毕竟在马修过去参与过的商业作品里,《X战警:第一课》《海扁王》也都进行了第二部甚至更多后续电影的开发,但最终他都没有选择继续下场执导筒。

 

在《王牌特工》中,马修拍出了一个完全不同于好莱坞style、同时也有别于英国传奇特工007的新的英伦皇家谍报组织,让我们看到了从平凡街头混混成长为王牌战士的Eggsy蛋蛋(塔伦·埃格顿饰),陪伴在他身旁既像父亲又似人生导师Galahad哈利(科林·费斯饰),以及神秘又训练有素的Kingsman(皇家特工)。

 

作为重要角色的Galahad在首部中被反派爆头而牺牲,这是《王牌特工》中最触发情绪的高潮段落之一。但在续作重启的初期,这个最成功的故事情节却又成了马修面对的最大障碍,所有影迷似乎都只剩下一个期望:“脸叔”回归继续与蛋蛋搭档。

 

可是在众目睽睽之下被一枪爆头的人究竟要怎样“吐便当”?《王牌特工2》上映前,作为资深粉丝的我认为如何给“脸叔”一个有理有据的复活理由,大概会是续集重启面临的最大挑战。然而看过《王牌特工2》后你便知道,这大概是所有事项中最容易被搞定的一件了。

 

一个简单的高科技概念“Alpha胶”,特工Galahad就被此次全新加入的“Statesman(联邦特工)”成功的救回了总部,除了有点失忆之外,一切正常,与“蛋蛋”的那一段找回记忆的剧情非常带感,与第一部中两个人的情感线索完美链接;脸叔从“呆萌”到重回特工巅峰状态的过程同《王牌特工2》的剧情走向迷之契合,没有出现违和感;两人最后的携手作战,更是弥补了首集《王牌特工》留下的最大遗憾。

 

反而是平行的拯救世界主线,却是不可免俗的同其他重启电影一样,再次面临与“续集诅咒”做抗争的命运。

 

《王牌特工2》在剧情设计层面十分努力,于第一集的基础上通过加入一批Statesman,帮助Kingsman成功走出英伦,融入国际舞台。联邦特工和皇家特工截然不同,一边是新兴贵族牛仔,一边是老牌贵族绅士,风格上的冲突为续集故事的展开留出了足够的空间和更多的可能。我们得以见识到了设计理念更加天马行空的高精尖武器、覆盖范围更广的全球营救任务、以及更具视觉震撼的动作场面。

 

但上面提到的这些元素足够精彩,却“反常规”不足。就《王牌特工》系列来说,“好莱坞化”会是它最大的命门,既然最初的成功托生于独立出其他特工电影的英伦、复古风格,那么想要延续这种成功,它就必须继续寻求在自己的道路上有所突破。

 

显然,这很不容易,比复活一个被爆头的特工要再难100倍。《王牌特工2》中一些“小三俗”的任务手段,“小狗血”的男女主角(对,就是第一部的北欧公主上位了)奇葩恋爱戏份,以及偶尔智商“强制掉线”的情节设计,都有将《王牌特工》系列“拖入”好莱坞B级片的危险,同时也无悬念成为这部续作内容创意层面的绝对减分项。

 

所幸导演马修·沃恩还在有意识的维系着平衡。绝大部分时间里,联邦特工们只在一旁担当打辅助的工作,只有佩德罗在全片中获得了一次宝贵的solo秀机会,皇家特工们依然稳稳的按照他们的节奏在执行任务,神庙大战的几层段落过瘾指数完全可以同第一部相媲美。搭配十分“Kingsman”的热血音乐,几乎可以一秒穿越。

 

至于在反派战斗力这一层面,摩尔阿姨饰演的禁药大亨Poppy略逊了第一部中的“局长”一筹。作为片尾反转剧情的重要一环,手握全球几千万人性命、身价2500亿美金的摩尔阿姨“甜美可爱”有余而杀气不足,居然只能靠放机器狗与两位Galahad特工PK,最后轻松被制服让吃瓜群众实在有点摸不清头脑。至于“绞肉机杀人”的视觉观感,虽然非常cult,但远不如首部中“烟花爆头”来得那么华丽而冲击。

 

综上所述平心而论,《王牌特工2》这部续作算是没能实现对《王牌特工》的品质超越,大概导演本人也觉得首部相当经典,片用还多次出现了对前作的“致敬梗”,其中就包括哈利“一战成名”的经典酒吧打斗戏。接下来《王牌特工》已经确定会继续进行第三部。幸好(?),这一次,丧心病狂的导演已经借助十多枚洲际导弹和一枚地雷让Kingsman中的N位特工集体阵亡,从开场到结束把影迷炸到怀疑人生,下一集,剧情应该又能够完全按照他的意愿重新洗牌。

 

王牌特工们,在英伦范儿这条路上稳住,我们能赢。


文/Bucky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