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从"借船出海"到"自主驰骋" 这些电影意义非凡

时间:2017.10.2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顾影

春节期间热闹的中国影市


1905电影网专稿 近五年来,中国电影市场飞速发展有目共睹,如今,我国的电影银幕数已经达到4.9万块,居世界第一。2016年全年票房492.83亿,相较于2012年的171亿增幅高达188.66%。


就在今天白天,《战狼2》宣布收官,以56.8亿的惊人成绩称霸华语电影票房榜首。从上映第一天,《战狼2》就伴随着各项数据的不断刷新与超越——4小时破亿,单日票房4.26亿创华语电影新纪录,累计1.59亿的观影人次,也让《战狼2》成为了全球影史单一市场观影人次的冠军。


经过近3个月《战狼2》以56.8亿的成绩收官


影片在国内热映的同时,也在美国同步上映,很多海外同胞在看过影片之后都感到热血沸腾:“当你在海外遇到危险,不要放弃,在你的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片尾出现的这句话,正契合了当下中国的大国形象与大国担当,成了很多观众看完后主动传播的内容之一。


除了美国,《战狼2》还“出征”德国、日本等地,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电影和中国力量的崛起。最终,影片位列全球票房榜第55名,这也是首部跻身全球票房top100的中国电影。


中国观影人次逐年增加


中国电影市场稳步上升的态势、市场的体量、巨大的潜质令全世界震惊,五年来,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大国外交政策的实施,中国电影也逐渐走出国门、开拓海外市场,参与更多样化的国际合作。不少国产影片在全球市场上获得了认可,实现了中国电影“走出去”的美好愿景。


与此同时,中外合拍片数量增多,形式丰富多样、锐意创新,在票房与口碑上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中国电影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际优秀人才参与进来,成功地让国际力量对中国电影“走进来”。


《长城》《时间去哪儿了》是中外合拍片,《战狼2》、《羞羞的铁拳》在北美热映


与此同时,我国电影市场的繁荣不仅吸引了大量外资参与合拍,也鼓励了一大批国产电影迈出国门,中国电影产业的海外征程正在迈进新的时代。


中国电影从“借船出海”到“联合舰队”,再到“自主驰骋、扬帆远航”,对外交流合作之路越来越宽阔。


中外合拍片,为文化合作提供新视野


近几年来,优秀的中外合拍片层出不穷、类型丰富,从原本局限于功夫片,逐渐走向题材的多样化,类型化。


中外部分合拍片里,最为外国观众所熟知,还是当属“中国功夫”题材,从早期成龙与外国电影人主演,在美国获得1.7亿美元票房的电影《功夫梦》,到去年袁和平执导的《卧虎藏龙:青冥宝剑》等等。


当然其中在国内知名度最高的还要数2016年中美合拍的动画电影《功夫熊猫3》,作为《功夫熊猫》系列的续集之作,影片维持了前作的高水准,在美术与特效方面全面升级,并在国内取得了高达10亿的票房成绩。


《功夫梦》与《功夫熊猫》在海内外大卖


当不少合拍片还局限于将中国传统的“武术”“武侠”带进西方视野的时候,电影《狼图腾》在题材上率先突出,影片由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执导,在中国取景拍摄,改编自中国小说,演员均为中国人,影片上映后,取得了7亿总票房的成绩,也获得了观众的认可。


《狼图腾》是中法合拍片


此外,纪录片《我们诞生在中国》中、美、英三国联合拍摄,由中国导演陆川执导,影片不仅在国内大获好评,在国外也收获了不俗的票房成绩。


陆川导演的作品《我们诞生在中国》美方参与了大量拍摄


影片在美上映首日票房即排名前五,最终票房位列北美自然纪录类电影排名第八。


2016年底上映的《长城》同样作为中美合拍片,由张艺谋担任导演,好莱坞的一线明星马特·达蒙佩德罗·帕斯卡加盟了这部影片,著名的好莱坞电影公司传奇影业、环球影业与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乐视影业联手,打造了这部场面壮阔,制作规模宏大的影片,展现了合拍片的逐步升级,影片在国内收获11.7亿,同时在美国也收获了4千万美元的好成绩。


马特·达蒙是《长城》主演


可以说,这五年来的中外合拍电影在良好的市场环境下,不断趋于多样、提升水准,最终实现了电影品质的提高,促进了中外文化的交流,让更多世界电影的源泉,流入中国电影这条大河。


下一页:中国电影是如何在国际大放异彩的

文/顾影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