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为啥是它?《二十二》入选奥斯卡纪录片奖名单

时间:2017.10.3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顾影

《二十二》海报


1905电影网讯 2017年8月,一部反映被强征“慰安妇”群体生存现状的纪录片受到了广泛关注。以大约300万的成本,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暑期档最终收获了1.7亿的票房成绩。


没错,就是影片《二十二》。



日前,参与角逐第90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片的170部大名单新鲜出炉,《二十二》名列其中。


“能让更多人看到这部片子,就是一种胜利!”激动不已的网友说道,“这红红火火的世界真好,力挺《二十二》”。


王志凤、符美菊、李美金老人


这已经不是电影《二十二》第一次在国际上崭露头角了,根据影片资助人张歆艺的透露,《二十二》刚刚在中澳国际电影节斩获最佳纪录片。


《二十二》是一部什么样的影片?


随着各大媒体的安利,今天我们再谈起这部影片,想必很多观众也不会陌生了。


它是一部试图走进被强征“慰安妇”生活与内心世界的影片,用冷静的纪录片视角直面历史,以镜头揭开战争给国人留下的疮疤。


毛银梅老人跟大家聊天


影片没有配乐、没有情节,看不到高潮,甚至很多镜头都听不到声音,就像老年生活一样安静祥和,如水一般平静。


影片之所以名为“二十二”,是因为在这部纪录片开始拍摄时,曾经的“慰安妇”大多已经离世,仅剩下22人了。


而影片上映时,据说只剩下8人还生活在世上。如果不再积极地去抢救这段珍贵的记录,它将淹没在历史的洪流中。



这部影片上映的历程颇为波折,刚上映时,排片量仅有1%,导演郭柯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票房达到600万,几乎所有人都以为,在当下的电影市场,这种以“慰安妇”为主题的电影很难有生存空间。


但是,上映几天之后,票房形式发生了逆转。


影片第二周单周票房破1.2亿,到了23日,影片的排片量已达到11%,最终影片以1.7亿的票房收官。


可见,市场的风向转向了,导演郭柯也说《二十二》是社会各界共同完成的一个奇迹。


导演郭柯和老人在一起


面对《二十二》的成功,导演说自己是“得道多助”,其实,真正令人感动的是,国民的爱国情怀加深,欣赏水平也普遍提高了,小众纪录片也有了自己的市场。


为什么是《二十二》?


9月30日,网上有消息称纪录片《二十二》将被选送第90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片的角逐。


因为近日各国选送代表电影参选奥斯卡的消息很多,有些人以为《二十二》是国家选送参加奥斯卡初选的。



但是导演郭柯出来澄清了这一问题,导演说此次的初审名单,“只要符合条件就可申报,也不算是入围了”。


《二十二》得以参加奥斯卡并不是国家行为,而是《二十二》符合了角逐奥斯卡最佳纪录片的标准:首先就是你得在美国上映过。


电影《二十二》在国内成功之后,今年9月8日,影片在美国商业影院上映,获得了极大的反响,不少留学生都深受触动,也获得了很多华人的支持。



影片在海外上映达到了一定的场次,还在《纽约时报》和《洛杉矶时报》刊登广告,因此便符合了入选奥斯卡最佳纪录片的条件。


可以说是审美水平逐渐提高的中美观众们,把纪录电影《二十二》抬进了奥斯卡的殿堂。


剧组与李爱连老人合影


初选名单放出之后会发现,一共有170部纪录片参与这个奖项,竞争是非常激烈的。名单上不乏《叙利亚的哭声》、《幽灵之城》等与现实时事政治紧密结合的热门影片。


也有曾参与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纽约公立图书馆》等电影节常客。所以,最后仅有5部的入围名单里究竟会不会有《二十二》,实在是让人捏了一把汗。


中国电影的胜利


今年,中国有三部影片已参与奥斯卡金像奖的角逐,首先,就是今年10月6日传出的《战狼2》代表中国参选奥斯卡最佳外语奖。



《战狼2》所取得的巨大的商业成功,让它当之无愧成为年度话题影片,影片观影人次达到1.59亿,以56.78亿票房于上周五圆满收官。



虽然有人质疑影片的类型并不适合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偏好,但更多喜爱该片的中国网友自信地说,《战狼2》已经足够成功,不用太在意最后的结果。


令人激动的是,影片《我们诞生在中国》也亮相在奥斯卡纪录片的初选名单上,这是今年第三个中国电影参与奥斯卡奖的消息。


《我们诞生在中国》海报


《我们诞生在中国》是非常成功的自然类纪录片,影片2016年在国内上映,历时三年摄制,以动物为主角的题材让国内观众耳目一新。


大熊猫美美和丫丫


2017年4月9日影片在美国上映,到了北美时间5月8日,票房跨越千万美元大关,创下了自然类纪录片中北美票房影史第8名、整个纪录片领域(包括社科、自然、演唱会)的第24名的好成绩。


虽然最后的入围名单没有曝光,但能入选国际知名电影奖项的初选,能让更多的外国观众了解中国的历史、中国的今天以及国内的自然风物,已经是中国电影的一种胜利,相信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电影在国际上获奖。


此次奥斯卡奖各奖项初选结果将在年底曝光,1月23日的提名仪式也将宣布最终五部入选名单,颁奖晚会将于2018年3月4日举行。


所以,中国电影《二十二》、《我们诞生在中国》和《战狼2》最后能否在奥斯卡奖乘风破浪?不久就会揭晓!

文/顾影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