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电影评分再起风波,难道真的是这届观众不行吗?

时间:2017.11.0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马夋


1905电影网专稿 《银翼杀手2049》在北美比内地早上映了21天,烂番茄保持88%的新鲜度、MTC网站评分高达88分,IMDB评分高至8.5分。不少媒体都表示,“保持前作的实力”、“最震撼思维的影片”。海外的高评价一直让无数影迷对这部赛博朋克的电影充满了期待。


烂番茄至今保持88%的新鲜度


在国内前期的看片后,影片也几乎是好评如潮,“挑剔的”影评人均给出了年度最佳的赞誉;上映之后,豆瓣评分8.5,高居近期院线电影的口碑榜。临近上映,2D、3D排片现状更是在影迷圈中掀起不小风波。


我们可以先看几条豆瓣的热门评价:


@桃桃淘电影:四星半,文艺科幻大片。维伦纽瓦迄今最成熟的一部作品,将他的风格化融入科幻剧情当中,废土与神秘。罗杰·迪金斯大玩烟、雾与剪影,影像与配乐都很强烈。超巨大的建筑物带来强大的仪式感,让整部电影更具神秘主义,还有仍然觉醒式的剧情。近些年太少见的严肃科幻大片。杰瑞德·莱托戏份不多,却很亮。


@黄青蕉这不是一部适合约会和朋友谈资的娱乐爽片,因为它有一种宗教般的肃穆、宏大、缓慢和沉重,但这应该是一部二十年后你会跟你儿子吹逼说:“爸爸我当年可是在电影院看过”的电影(是的,就像三十几年前那部银翼杀手本尊一样)


@张小北近十年来最好的科幻电影杰作!完全不输第一部的续集电影!


大写的BUT!


介绍了那么多“迷影圈”的现状,我们再来放大看看影片在内地首周的市场表现。


上映第一天,20.6%的排片占比,居当天排片第二,但是上座率只有9.6%,甚至还不如已经上映了将近一个月的《羞羞的铁拳》(约13%)。上映第二天,单日票房便被《王牌特工2》超越。截至至今,总票房仅累积5846.5万元。


*电影上映首日的市场数据


除了票房成绩惨淡之外,影片在普通观众群体中的口碑也并不理想——尽管豆瓣评分8.5满足了“预期”,但《银翼杀手2049》在购票网站猫眼电影上的评分仅有6.8分——就在这两天,这个看上去有些“辣眼睛”的分数,也被不少自媒体人“调(chao)侃(xiao)”。


猫眼上的观众评分


顺便值得一提的是,豆瓣评分仅有6.3分的《全球风暴》,不仅票房已经突破2.7亿,猫眼评分也高达8.7分。


网络上,不少人开始对这类现象发表一些观点,甚至表示猫眼上存在竞争对手刷低分的现象。笔者从相关工作人员处了解,网站的评分只有购票用户才能影响。如果有恶意水军刷分,系统是会自动排查出来的。这很显然,也是观众自己内心的一种观感。


我们可以先看看被大家诟病的猫眼评价,出现最多的词汇多是“看睡了”、“看不懂”、“不知道在讲什么”、“全程无聊”、“剧情拖沓”……



但其实,类似的评价同样出现在大家认为客观的豆瓣评论中——“文艺片拍那么长”、“故事情节过于简单,节奏太慢”、“不伦不类”……


所以,真的是“这届观众不行”吗?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看今年这几部影片的票房:




显然,相比其他电影来说,《银翼杀手2049》又是一部远离观众的电影。


那么,为什么这部口碑爆棚的科幻神作却在中国遭遇了“水土不服”呢?


笔者特意找了120名电影观众,进行了一个简单的调查。调查的受访者尽可能屏除电影行业内的人,同时也摘除了深度影迷群体。并以当下电影市场中,女性多于男性,学生群体大于其他群体的比例进行调查。


在这群人中,仅有32个观众看过《银翼杀手2049》,这32人里,也只有一半的人表示喜欢,剩下的一半都直接表示,不喜欢。


和这些“勇于”表达“不喜欢”的观众深聊之后发现,这群人去电影院看电影,只是为了单纯的娱乐,并不希望是让自己“费力”。


首先,影片162分钟就已经让它和一部分观众之间存在距离。通常一部院线电影维持最多维持在120-130分钟,这部电影整整多出来近半个小时。这半小时的时间,对于很多观众而言,可以做太多的事情了。用一个上海观众的话,这时长我还不如陪人等餐厅的位置。


其次,影片的摄影也成了一个关键。摄影师罗杰·狄金斯极致的摄影,完全是电影封神的重要要素。但是狄老爷子酷爱使用自然光,以及独有的剪影风格,整体让电影画面“暗”,加上很多观众看得多是3D版本,打折了的画面,最终呈现出来只是“暗上加暗”。



更重要的是,这部电影本身就需要门槛。如果没有观看过《银翼杀手》,甚至会有些不理解这部电影中设置的细节。因此,很多观众在看完之后,只会冒出无数个问号。除此之外,慢节奏的叙事,汉斯季默越来越实验性的配乐,都对很多观众来说,非常的“不友好”。


“星战”系列是国人最熟悉的科幻电影


当然,不同的国家文化背景下,电影也会传递出不同的世界观。而相应其中的世界观也并不是所有观众都能理解的。与内地观众最常接触的“星战式”科幻片不同的是,《银翼杀手2049》的硬科幻包含更多文化背景和深层次含义,在缺少科幻基因的国内,本身存在一定的距离。


跳离这部影片,在调查中,关于大家“平时为什么进电影院”一题上,42%的人选择了“无聊,用来放松”,只有24%的人选择了“有想看自己看的电影”。


对于很多工薪阶层的人而言,结束了一周高压的工作生活,电影对他们来说,只是一味解压剂,这也逐渐形成了大众认为大众偏爱“走肾”电影的局面。但就算是在电影之都——法国,每年票房前列的影片依然是本土喜剧,而那些在戛纳电影节镀金过的电影,也只不过是一部分影迷的“自嗨”。


我们不能一味将豆瓣和猫眼评分划上等号,对于观众来说,前者用户追求的是电影的品质,后者用户更多追求的是整个观影体验。与其“责备”观众不行,我们的电影工作者不如更多思考审美和商业之间的平衡,思考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同时也更多打通艺术电影联盟这样的观影渠道,将正确的电影信息传达给相应的受众群,让合适的电影传达给合适的人。


文/马 夋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