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华语导演中,讲述女人心事最厉害的非她莫属!

时间:2017.11.0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结冰
张艾嘉的新作《相爱相亲》讲述女人的故事


1905电影网专稿 说到华语电影圈中的才女,张艾嘉绝对是不折不扣的一位。


由她执导的新作《相爱相亲》今天(11月3日)在内地上映,20多天后就是金马奖颁奖典礼,《相爱相亲》七项提名的结果将一一揭晓。对于张艾嘉来说,最佳导演这一项提名分量极重。


此前,张艾嘉已经提名过8次金马奖最佳女主角,获得过2次。但是最佳导演,她只提名过2次,还没有获过奖。《相爱相亲》是她第三次提名最佳导演。


张艾嘉凭借自编自导自演的作品《最爱》摘得金马奖最佳女主角


《相爱相亲》的故事像极了她13年前的《20 30 40》,同样都是三个女人的故事。她的作品基本都围绕着女性讲述,甚至有时她写男性角色的时候也是在讲述女性。张艾嘉多用细腻的镜头捕捉女性视角下别具一格的女性姿态和令人深刻的情感厚度。


 


《相爱相亲》里,张艾嘉讲述的三个女人有着亲缘关系,故事从一场迁坟事件展开。张艾嘉饰演的慧英想要将父亲的坟迁出来和母亲合葬,吴彦姝饰演的阿祖死守着坟不放,郎月婷饰演的薇薇是一名记者,用摄像机记录下了这些事情。


 


张艾嘉讲述的这三个女人正处青年、中年、老年,她们都有着各自的问题,都很戳心窝。其实,看看张艾嘉执导的这么多作品,她讲的女性故事跟其他导演不太一样。


张艾嘉电影里的那些女人心事


张艾嘉电影里的女人心事无非就是爱情、亲情、友情三个方面。比如,《20 30 40》里的刘若英、《相爱相亲》里的郎月婷都被爱情所困。


《20 30 40》里的刘若英,用着不同的手机,周旋于两个男人之间,一个是有妇之夫,一个还不够成熟。她一直想找到对的人,却总是遇不到。这里处处都是单身女人对孤独的恐惧。


 


《念念》里,梁洛施饰演的育美怀了张孝全饰演的阿翔的孩子,阿翔因为体育事业受挫,两人爱情也遭遇危机。


 


《相爱相亲》里,郎月婷饰演的薇薇一见钟情爱上了酒吧歌手,突如其来的女人打破了原本牢固的关系。这个女人有一个孩子,住在她男朋友的家里,孩子管这个酒吧歌手叫爸爸。这让她对爱情产生了怀疑。


 


但是,她也果敢、现实地面对爱情,她可以毫不犹豫地偷户口本去和男朋友登记结婚,也会问清男朋友的存款数目。


除外,亲情往往是张艾嘉电影里的另一种动人表达,它缓缓藏于张艾嘉所写的人物角色之下,温润地被书写。


《相爱相亲》里,与母亲永远在闹矛盾的薇薇,跑去和阿祖待在一起,待出了感情。慧英深爱着自己的父亲母亲,一直惦记着臆想中父亲说过的话命运终了的心愿。


 


《念念》里,育男与母亲的梦中相见令人动容。梦里,母亲不知道面前的育男是自己的儿子,育男闯进了这个女人开的店,在对话中无意喊出的“妈”透露出对母亲的想念。


 


张艾嘉电影里的友情比较特殊。《20 30 40》中,李心洁去寻找自己的音乐梦想,虽然没能实现,但是却收获了最不能忘怀的友情。

 


《心动》中的梁咏琪莫文蔚,也是情同手足的姐妹。



张艾嘉在处理女性之间的友情时总是模糊掉与爱情的界限,多让女孩子之间带着深深的爱。


下一页:导演张艾嘉塑造的不同女性

文/结冰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3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