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张晋:曾幻想成为武侠世界主角 不会刻意接文戏

时间:2017.11.0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獠牙牙

张晋在影片中有一段台风中打斗的戏份


“动作戏很累,但我不会为了拍文戏而拍文戏”


尽管到目前为止,张晋已经在演艺生涯中演过了无数场动作戏,但李子俊在《狂兽》中设计的海上打斗场面,还是刷新了他的极限值:“坐过海盗船的朋友就能体会那种站立不稳的感觉。不光是摇晃,还有风、雨、水炮、浪搀杂在里面。我们没有特别的技术让船不摇,改成机器去摇,那样的动作就很假,只能完全是真的摇晃,甚至于有时候一个镜头拍三十多次都过不了,就是因为在船上找不着北。”


张晋透露,即便再身经百战的动作演员,完成电影里的打斗场面,也并非我们看起来那么轻松:“其实每一次对我来说都挺难的。因为不管导演还是观众,对我的要求都不一样,没有大家想得那么轻松。(比如)我不能把《杀破狼2》的打法再用在《狂兽》里面,打完了还潇潇洒洒站着,肯定不合适。每部戏角色不一样,打法也会不一样。”更何况早在《狂兽》之前,李子俊已经以武术指导的身份与张晋合作过多次,双方之间都太过了解:“他对我打戏的要求不可能和没练过的人是一样的,会高很多,他又不喜欢用替身,所以都得自己来。”


变身“西狗”的那段日子,张晋的一身伤就几乎没有愈合过,太太蔡少芬甚至一连为他洗了几个月的伤口。这样的拍戏强度累吗?毫无疑问。“打戏是很累,这个说实话。我有时候拍文戏的时候,都会觉得是一种休息。”张晋的回应很坦诚。


张晋在《狂兽》片场


不少动作演员会因为长期“禁锢”于一种类型的作品,而出现“转型难、被观众忽视演技”的焦虑,“这个是你没有办法改变的别人的观点,这个就像我以前由一个武行转成演员的难度是一样的。在业内很多人都会觉得,武行就只会打,不会演戏,或者说动作演员就应该拍一种类型的电影,我觉得有点奇怪,为什么文戏演员可以拍动作电影,但动作演员不能拍文戏呢?”


但张晋也同时直言:“如果非要去刻意为拍一部文戏而拍文戏,我不会。确实有纯文戏的剧本找过我,我没接。不是什么别的原因,就是(故事)没吸引到我。我为什么要为了不做动作就去拍一部连我自己都觉得没吸引力的电影?如果今天我不说,你也不知道有人找过我(笑)。觉得合适就做,不合适不强求。”


“我喜欢武侠世界,曾幻想自己是当中的主角”


《狂兽》宣传期间监制黄柏高曾经透露,有意将“西狗”的故事打造成继《杀破狼》系列之后又一个动作电影IP。而作为主演,张晋却说自己“不关心”这个问题:“拍不拍续集都是老板决定,我不会每拍一部电影都去想结果,我从来不关心这个。”


那么“西狗”会不会成为帮他实现突破的那个“标签角色”?“你永远不知道(代表性角色)会是哪个。演员拍每一部戏都去想做一个系列的话,那每部戏动机都不纯。这部戏都没拍好,你怎么可能还拍续集?我拍《狂兽》的时候从来没想过,包括当初我演了张天志,也没说想拍个《叶问3》的外传嘛。只能说如果观众喜欢,你就拍(续集),观众都不喜欢,好吧,你再努力吧。”


张晋在《叶问3》中出演张天志


当然,或许这样的关心与不关心也与张晋对动作电影的偏好有关。相比于现实题材,“武术高手”出身的他似乎还是更向往少一点极端疯狂,多一些潇洒自由的武侠江湖:“我喜欢武侠,从小时候看武侠故事开始,我就会幻想自己是里面的主角。可能因为我练的是武术,跟武侠关系会更近一些的缘故吧。”


张晋在《一代宗师》中出演马三


尽管还不知道下一个“江湖”中的角色会在何处,但我们不妨期待一下张晋自己去构画出心底这个武侠世界,在问到有没有意像吴京等动作电影人一样,按照自己的想法执导一部动作电影作品,他表示:“我其实还挺喜欢拍的,只是现在可能没有这个机会,因为我做演员之前是做指导,也会拍很多东西,只是现在的重心在演戏上面,所以没有机会去做。如果有机会,自己拍自己也不是不可能。”


视频/任杰 剪辑/王伟 图/杨楠 文/獠牙牙
>>查看全文
上一页12下一页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