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第四届浙江青年电影节开幕在即 聚焦影人新力量

时间:2017.11.11 来源:1905电影网

第四届浙江青年电影节将于11月11日-17日举行


1905电影网讯   许多国内观众可能不清楚,今年中国电影收获颇丰,不仅有戛纳、威尼斯和柏林这欧洲三大电影节的提名,也有蒙特利尔、东京等A类国际电影节的奖项和提名,金马奖的提名更是不少。而令人又意外又欣喜的是,获奖和提名的,几乎都是青年导演作品。他们不仅在国内得到关注,也逐渐为世界所知。


2017年11月11日——17日,在杭州举办的第四届浙江青年电影节上,青年导演是当仁不让的主角。浙江青年电影节聚焦青年电影人,邀请电影界大咖和投资方,以展映、创投、论坛、训练营等形式,为青年电影人的项目提供创作交流交易及投资平台。


浙江青年电影节与它所聚焦的群体一样年轻,从2013年创办至今,刚刚经历了四届。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提起电影节首先会想起戛纳、柏林、威尼斯等综合类电影节。电影节的确承载着一个国家或地区电影的交流平台,而浙江青年电影节聚焦在青年电影人,致力于为中国电影产业持续输送新鲜血液,提供广阔发展平台。从这一点上,浙江青年电影节保持着新锐的视角和特别的意义。

 

领跑行业先锋,青年电影人在路上 


回顾百年电影史,总会发现有些作品,与以往的电影大相径庭,它们勇于打破一切既定规则,力图带给观众全新的感受和视觉体验。而且几无例外的,这些影片背后,往往是籍籍无名的青年导演。 1941年的《公民凯恩》和26岁的奥逊·威尔斯,1960年的《精疲力尽》和33岁的戈达尔,1977年的《星球大战》和33岁的乔治·卢卡斯,1994年的《低俗小说》和31岁的昆汀·塔伦蒂诺……有的当时还受人非议,但最终证明,这些青年导演,为影史掀开了新的一页。而浙江青年电影节所关注的,正是蕴含着巨大可能性的中国青年导演。

 

本届浙江青年电影节的开幕影片与闭幕影片,都是刚刚崭露头角的青年导演作品。开幕影片《追·踪》的导演李霄峰自2013年以处女作《少女哪吒》获得釜山电影节、上海电影节、金马影展等多个奖项提名之后,新作《追·踪》又在釜山电影节上亮相,大获好评。闭幕影片《暴雪将至》是导演董越的处女作,在刚刚结束的东京电影节上获得了最佳男演员奖和最佳艺术贡献奖。除此之外,“华语电影新势力”展映单元的其他青年导演作品也都是有口皆碑的佳作。乔梁导演的《塬上》获得第39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圣乔治金奖,入围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提名;王飞飞导演获得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提名的《何日君再来》文晏获得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提名的《嘉年华》 ……一共19部优秀青年导演的影片,将在第四届浙江青年电影节首次展映,浙江希望成为中国年轻电影人起飞的动力引擎,他们将为华语电影书写崭新的篇章。

 

对话中国电影大咖,为“千里马”带路

 

作为第四届浙江青年电影节的重要版块之一,吴天明青年电影高峰会创投已从华语地区征集到的238个青年导演电影项目中评选出16个入围项目,届时将有8位重磅评委对16个项目进行终极评选,最终选出5个优胜项目,中国电影基金会将给予孵化奖励。

 

对于尚在探索中的青年导演,本届电影节也不容错过,因为这将是一个与电影界前辈交流的绝好机会。本届电影节设置了主论坛“青年导演的类型化道路”探讨电影创作与市场关系等一系列问题;浙江电影论坛“世界电影,浙江制造——如何将浙江打造成全国影视产业副中心”,着重讨论浙江电影产业的发展趋势以及对整个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促进和推动;由吴天明青年电影高峰会举办的两场论坛分别以“明日之子——世界电影发展进程中的中国青年电影人”和“青年导演的创作之路分享”为主题,帮助青年电影人把握发展机遇。

 

另外不得不提本届浙江青年电影节的全新亮点——东海大师训练营。它以“著名电影人+青年导演”的最优组合模式,建立“制片人训练营”,“导演训练营”产业系统,在影片的开发、制片、制作、后期、宣传、发行等全产业链条中进行实操训练,让青年电影人的才华直接转化成电影产业需要的生产力。

 

中国的青年电影导演正在被世界所知,属于他们的时代正在来临,而浙江,助力青年导演打开电影事业新局面。近年来浙产电影异军突起,从票房高地《捉妖记》《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到角逐海内外奖项的《嘉年华》、《西小河的夏天》等新锐导演的力作,更有《荡寇风云》《烽火芳菲》这些唱响时代主旋律的品质佳作,这些浙产作品题材广泛,在艺术审美与普世性方面,往往有着更开阔的视野。

 

浙产电影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浙江对电影创作的大力扶植,为新人提供的良好发展空间。经过多年培育,浙江具备了完整的影视产业链,力争成为全国影视产业副中心。开放的政策、灵活的体制、深厚的文化、充裕的资金,浙江影视产业优质的生态条件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青年导演选择在浙江发展,为“浙江制造“提供源源不断的创作动力,奏响多元化的时代凯歌。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